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企提出收購英國最大晶片生產商 英國政府切斷撥款

    中企提出收購英國最大晶片生產商 英國政府切斷撥款

    英國《每日電訊報》20日透露,在中企安世半導體提出收購英國最大晶片生產商Newport Wafer Fab(NWF)後,英國政府已切斷對後者的撥款。NWF此前參與了十餘個政府合同項目,包括為戰鬥機雷達、5G通信網絡供應晶片。

    該報稱,英國國家科研與創新署(UKRI)收到政府通知,在收購案公開後,已經暫停向NWF支付資金。本月5日,中國聞泰科技宣佈,旗下全資子公司安世半導體(Nexperia)擬收購NWF。不過,約翰遜政府目前正對交易展開「國家安全」審查,未來幾周內將作出決定。

    一名知情人士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表示,NWF此前參與了至少12個、總價值約5500萬英鎊(約合4.9億美元)的英國政府研發合同,絕大部分由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下屬的英國創新局提供資金。其中一筆價值約540萬英鎊的防務合同,旨在研發用於戰鬥機雷達系統的晶片技術,並供應意大利列奧納多公司、歐洲導彈集團等軍工企業。

    英國政府「中國研究小組」負責人、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湯姆·圖根德哈特,一邊強調NWF是英國政府軍工項目的「關鍵合作伙伴」,一邊渲染中國企業帶來的所謂「國家安全」擔憂,還咬定中國試圖「主宰半導體市場」,英國「不能僅憑企業利潤來定義國家利益」。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也批評,約翰遜政府對這筆交易的處理「一塌糊塗」。

    在圖根哈特等對華鷹派議員施壓下, 約翰遜5日宣佈將由國家安全顧問對併購案展開審查,但他同時補充,並不希望因「反華情緒」導致英國「驅逐」每一筆中國投資。

    彭博社報道,7月17日,安世半導體首席法務官查爾斯·斯密特表示,公司對於收購案在英國引發的爭議感到吃驚與失望。「事實上,我們試圖拯救這家英國企業,嘗試讓它發展的更好。」

    財報顯示,2020年,NWF營收約3090萬英鎊(約合2.7億人民幣),淨虧損約1860萬英鎊(約合1.6億人民幣)。英媒此前提到,NWF已拖欠威爾士政府及英國滙豐銀行總計近4000萬英鎊,這些債務將在收購案完成後得以償還,並保全威爾士當地400多個工作崗位。

    斯密特強調,安世對於收購案通過審查充滿信心,因為NWF並不直接向英國軍方提供技術,其半導體制造技藝「也並非行業頂尖」。「我們討論的是你每天打開咖啡機、早上做吐司所需要的產品。」

    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負責科研創新的政務次官阿曼達·索洛韋15日也再度表示,英國政府目前並沒有將併購案視作「國家安全擔憂」,還沒有干預的打算。

    「可以說,商業交易對相關各方才是主要問題,英國政府正與NWF保持密切溝通,但目前認為干預這起交易並不合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