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Netflix「大敗局」:真輸給Disney?

    Netflix「大敗局」:真輸給Disney?

    美國流媒體領域廝殺越發激烈,迪士尼等競爭對手的快速崛起,正在削弱流媒體第一巨頭Netflix的主導地位。

    周二,Netflix打響了美國科技股財報「第一槍」,然而卻出師不利,二季度盈利和下季度指引均不及預期。財報顯示,Netflix當季EPS為2.97美元,遠低於分析師預期的3.14美元,公司給出的官方指引曾為3.16美元。

    公司提供的官方指引也不盡如人意,預計三季度流媒體付費用户數淨增350萬,弱於分析師預期的增加586萬;維持全年運營利潤率在20%不變,弱於分析師預期的20.7%;預計全年自由現金流大約為零,顯著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080億美元。

    財報公布後,Netflix股價盤後跌近6%後轉漲。截至周二收盤,公司今年迄今股價累跌1.8%,跑輸同期標普500指數大盤累漲15%的表現。在FAAMNG明星科技股中,Netflix也是唯一今年內累跌的巨頭,過去一年的總回報率明顯落後。

    用户流失,競爭加劇

    不佳的盈利背後是大量流失的用户。

    二季度Netflix在其最賺錢的市場——北美(美國和加拿大)付費訂閲用户按月減少,較今年一季度下降43萬至7395萬,市場曾預期按月增加逾5.2萬。公司承認當地市場接近飽和,也強調存在典型的季節因素,例如2019年二季度(疫情前可比項)也按月減少10萬。

    公司在EMEA(歐洲、中東、非洲)的淨新增付費用户量較預期腰斬,但在南美和亞太市場的淨增量較預期至少翻倍,其中亞太市場佔全球淨增量的2/3。

    Netflix公司的高管們將業績不佳歸咎於電視劇和電影供應不足,並承諾隨着《獵魔人》等劇集的回歸,公司將在2021年下半年恢復增長。

    在一封致股東的信中,Netflix表示:「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導致的製作延遲,使得2021年上半年的劇目減少。」Netflix通過為不同地區觀眾製作節目和電影來吸引用户,而這場大流行打破了這一模式,迫使全球範圍內的製作被迫關閉。

    另一個Netflix高管不願承認的事實是,越來越多流媒體平台的崛起,正在蠶食Netflix的「地盤」。

    數據公司Ampere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裏,迪士尼、蘋果、華納媒體(WarnerMedia)、康卡斯特(Comcast)等公司都推出了流媒體平台,目前有超過100家流媒體服務可供選擇。

    Netflix的「鴕鳥心態」

    從行業格局來看,Netflix仍是迄今為止最大的付費流媒體服務提供商,擁有2.09億用户,而與之最接近的競爭對手Disney+擁有1.04億用户。

    不過研究機構Parrot Analytics指出,雖然Netflix仍是流媒體視頻之王,但觀眾正在慢慢轉向新的競爭對手,即華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的Disney+。

    據Parrot研究,今年第二季度,Netflix的全球「需求興趣」(demand interest)份額首次跌至50%以下。需求興趣是由Parrot創造的一項衡量節目受歡迎程度的指標,也是流媒體服務可能吸引多少新訂户的關鍵晴雨表。

    在周二Netflix公布季度收益之前,Parrot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公司「缺乏新的熱門原創節目,以及來自其他流媒體的競爭加劇,最終將對用户增長和留存率產生負面影響。」

    為了與Netflix競爭,美國傳統媒體公司在過去幾年一直在整合,醖釀着一場關於人才、工作室空間和製作資源的競爭。

    今年5月,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宣佈將旗下內容部門華納媒體(WarnerMedia)與競爭對手探索頻道(Discovery)合併,打造一家企業價值1500億美元的媒體巨頭。不到兩周後,亞馬遜宣佈將以84.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米高梅公司(Metro-Goldwyn-Mayer)。

    與此同時,競爭對手也不斷有爆款推出。二季度,根據漫威電影宇宙改編的《獵鷹與冬兵》(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系列電影給Disney+帶來了巨大流量;亞馬遜Prime Video則憑藉面向成人的動畫超級英雄系列《無敵》(Invincible)收貨了不少關注;AppleTV+憑藉《蚊子海岸》(Mosquito Coast)、《為全人類》(For All Mankind)、《群鴉盛宴》(Mythic Quest)等三部原創作品吸引了新用户。

    分析指出,這些競爭對手與Netflix相比有一個巨大的優勢,那就是儘管這些網站製作的原創內容遠少於Netflix,但它們的服務比Netflix便宜得多。

    不過Netflix和它的高管們始終不願承認,是競爭對手導致了盈利不及預期,也一直在試圖淡化投資者對競爭加劇的擔憂。在致股東的信中,該公司表示,整個行業從傳統付費電視向流媒體的轉型「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

    Netflix聯席首席執行官Reed Hastings曾在一場投資者會議上表示,無論是HBO還是迪士尼,從現有數據來看,它們都沒有帶來與過去相比有所不同的影響。他表示,競爭一直很激烈,「我們與亞馬遜Prime競爭了13年,與Hulu競爭了14年,」競爭環境並沒有發生真正的變化。

    Netflix還表示行業內的合併對其增長並沒有太大影響,該公司認為沒有必要進行類似的大規模收購來保持競爭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