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分拆上市,已成為香港上市公司的新常態

    分拆上市,已成為香港上市公司的新常態

    2020年以來,分拆上市儼然已成為香港上市公司的新常態。

    分拆上市(spin-off),是指香港上市公司將其上市範圍內的部分資產或業務分拆,在各交易所作獨立上市。根據RyanbenCapital統計,2020年以來,大概 70家香港上市公司開展分拆子公司在各地交易所上市的行動,其中的 33家成功完成分拆、16 家已遞表、2家終止。

    分拆上市的地點,除了港交所本身外,不少去A股(創業板、科創板),部分也會選擇美國、印度、泰國、挪威等其他海外證券交易所。

    RyanbenCapital根據已上市、已遞表的情況來看,港交所還是首選,其中的五到六成選擇在香港上市;其次是內地A股,大概有兩到三成選擇在A股上市。

    一、33家香港上市公司已成功分拆32家新上市公司 (2020年以來)

    (瑞恩資本RyanbenCapital 授權使用)

    2020年以來,共有33家香港上市公司已成功實現分拆32家*子公司(或孫公司)在各交易所IPO上市。

    這32家中,

    17 家在港交所IPO上市,佔比53.1%;

    9 家在A股上市(其中6家在上交所科創板、3家在深交所),佔比28.1%;

    3 家在美國IPO上市;

    1 家在印度/孟買證券交易所IPO上市;

    1 家在泰國證交所IPO上市;

    1 家在挪威奧斯陸證券交易所。

    *其中1家Gland Pharma是復星醫藥(02196.HK)的子公司、復星國際(00656.HK)的孫公司。

    這32家中,

    10 家為物業管理公司,佔比31.3%;

    8 家為醫療健康公司(包括2家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佔比25.0%。

    二、16家香港上市公司已分別遞表 (2020年以來)

    (瑞恩資本RyanbenCapital 授權使用)

    2020年以來,共有1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或孫公司),已在各交易所遞交上市申請。

    這16家中,9 家選擇港交所、佔比56.3%,6家選擇A股(其中上交所3家、深交所3家)、佔比37.5%,1家選擇美國上市。

    三、2家香港上市公司終止分拆行動(2020年以來)

    (瑞恩資本RyanbenCapital 授權使用)

    2020年以來,也有 2家香港上市公司終止分拆上市行動。

    四、今年還有11家發布公告擬分拆上市

    (瑞恩資本RyanbenCapital 授權使用)

    2021年以來,有 11家香港上市公司發布公告考慮或開展分拆上市行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