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的供應短缺何時可以緩解?

    美國的供應短缺何時可以緩解?

    疫情爆發以來全球供應鏈受到衝擊,供給短缺和成本壓力共同作用下,近期美國商品價格抬升,通脹持續超預期。然而鮑威爾等美聯儲官員卻表示當前美國的高通脹是「暫時的」,並表示通脹在未來幾個月將持續温和上升,隨後才會趨於平緩。我們認為未來美國通脹回歸正常水平的時間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供應短缺的緩解情況。

    疫情導致美國供貨商交付時間延長,供應短缺下美國核心CPI跳升(圖1)。廣泛的供應鏈中斷問題導致許多美國企業正經歷着幾十年來最長的交貨時間。根據美國統計局2021/7/5至2021/7/11期間的小企業脈衝調查,38.2%的小企業報告了美國國內供應商的延遲,延遲集中在製造業、建築業和貿易部門。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從存貨的角度來看,美國企業未能及時補充庫存導致供給不足。新冠疫情爆發後,企業大量商品滯銷,庫存可銷天數短暫大幅上升,經濟復甦下需求回暖,但企業尚未能將庫存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導致庫存可銷天數大幅下降至近30年低位(圖2)。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晶片短缺造成多個行業斷供,並推高以二手車為代表的商品價格。汽車行業受半導體短缺衝擊較大(圖3),主要原因在於製造商低估了市場需求(部分來自於拜登的財政刺激計劃),疫情初期,汽車製造商預期需求疲軟,大量取消了半導體訂單,而半導體交貨期長且正經歷來自電子等其他行業的需求增長,導致疫情後汽車行業的需求無法被滿足。此外,汽車半導體供應鏈極為分散(涉及多個國家和公司),汽車製造商很難追蹤瓶頸的根源,使供應問題複雜化。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勞動力供給緊俏也導致供應短缺,推高木材等原材料價格。美國企業的招聘存在挑戰,難以找到合格的招聘者(圖4和圖5),尤其在低薪和臨時勞動者方面。美聯儲褐皮書表示,商業貨運司機和配送司機尤其短缺,製造業等行業的工資上漲壓力加劇(圖6),難以招聘及留住員工。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以木材為例:木材為美國獨棟房主要的框架材料,疫情以來獨棟房需求高漲,但木材卻受到運輸限制。疫情減少了司機數量並影響鐵路運輸,使得工廠難以將木材運送至經銷商。

    我們預計大部分的供應短缺將在今年年底得到緩解。

    製造商可以通過提高產能利用率來緩解供給緊缺。參考疫情初期的衛生紙短缺,衛生紙製造商將原本近90%的產能利用率提升至近100%,通過重啟閒置的機器、減少機器停機時間等方式,在未改變機器成本的情況下增加了紙張供給。當前美國製造業多數子行業的產能利用率未達到近十年峰值,仍具備生產彈性(圖7)。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部分指標顯示供應鏈短缺有緩解跡象:6月二手車價格指數回落、二季度木材價格見頂回落(圖8和圖9)。根據NAHB今年7月的報告,軟木木材產品價格上漲對新建獨棟住宅平均價格的影響從4月份的35,872美元降至7月份的29,833美元。此外,紐約、費城和德克薩斯州的聯儲銀行對未來6個月製造商交付時間的預期顯示,當前的供應鏈問題將在近半年內得以緩解(圖10)。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晶片供給短缺方面,我們認同表1中汽車製造商及相關供應商的看法:二季度是晶片供應短缺的高峰,下半年部分改善,但緊缺形勢將持續至2022年。原因有三:①需求強勁,在晶片產能不斷被擴充的情況下,近20年產能利用率持續處高位,2020年高達88%(圖11)。②前期晶片短缺積累了大量訂單。③資本開支需要近一年的建設和啟動期,當前對晶片產能的投資在短期無法緩解供應。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川閲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總而言之,我們認為通脹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存在挑戰。雖然大部分供應短缺在年底能得到緩解,但晶片行業的供給緊缺要持續至明年,此外新冠病毒變異等外部風險較大,供應鏈恢復的不確定性較強,因此通脹持續時間可能比美聯儲預計的要更長。

    風險提示:新冠變異毒株傳播失控,美聯儲過快收緊貨幣政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