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iPhone13量產前夜,暴雨灌進鄭州富士康

    iPhone13量產前夜,暴雨灌進鄭州富士康

    暴雨不斷地從天上澆下來,積水漫進宿舍一樓,迅速淹到了脖子。電停了,自來水沒了,信號也很快斷了。餐廳的食物已經發完,仍有許多工人24小時沒能吃上食物,恐慌的氣氛越來越重。

    7月20日晚,在鄭州暴雨中,近1800名富士康工人被困在中牟縣廠區宿舍。為了求救,有工人爬上天台,試圖用最後的電量聯繫外界。

    一名富士康工作人員告訴《鳳凰WEEKLY財經》,截至7月22日下午2時,救援正在進行中,部分物資已送達被困工人處,但仍有約400名工人尚未能離開廠區,信號仍舊中斷,無法聯繫上被困工人。下午5時左右,滯留工人已經基本脱困,開始陸續回家。

    《鳳凰WEEKLY財經》獲悉,受暴雨影響,富士康中牟縣廠區自7月21日起臨時停止生產,截至22日下午5時仍處停工狀態,後續恢復時間等待通知。

    在富士康鄭州最大廠區航空港廠區,部分位於一樓的車間進水,一些車間因故障停電,部分工人7月21日停工,但人數並不多。有工人在社交平台表示,一些經開區廠區工人接到公休通知,7月21日休息。

    暴雨導致停電,千餘人被困

    7月20日下午,暴雨還在不斷地從天上澆下來,可是上晚班的時間要到了。

    李方抄起雨傘出了門,儘管她清楚路上可能有些危險。關於暴雨的提醒和求助訊息佔滿了社交軟件,有人發布的視頻裏,垃圾桶漂在路面的積水上,被水流推着向前滑。

    通往富士康鄭州航空港廠區的路上,積水超過了小腿,一些低窪處水深已經齊腰。李方努力扶着雨傘向前走,和趕去上班的工友們一樣蹚水前行,有人不慎,絆倒在渾濁的積水中,瞬間渾身濕透。在工人們常去的一處大型超市,積水漫過了六七層台階。

    趕在上班前,李方硬蹚着積水到達了廠區。儘管狼狽艱難,她也不願遲到。

    進電子廠,上流水線,產量就是最高指標,一切規則都向着效率。上一次班通常超過九個小時,吃飯要按分鐘計算,上廁所要打報告,遲到、曠工更是嚴令禁止,直接關係着考勤獎金。

    拼命加班就是為了能多掙些錢,許多人都是咬牙堅持。因為下雨曠工,她覺得不值當。

    生產旺季中,還有許多工人衝着入職獎金進廠,要想拿到獎金,需要按要求幹滿三個月或四個月,工時和出勤就是要求之一。如果沒能達標,幾個月的辛苦將近白費。

    李方在車間忙碌時,一些富士康中牟縣廠區的工人開始陷入絕望。積水越來越深,很快淹進了宿舍一樓。

    據鄭州經濟廣播7月22日報道,該廠區滯留員工1800餘名,700名工人滯留超過24小時,沒水沒電沒食物。

    一名7月22日中午脱困的中牟廠區工人告訴《鳳凰WEEKLY財經》,7月20日晚,暴雨忽至,許多工人沒能回家,留在宿舍避險。但7月21日,中牟地區仍有大量降雨,工人被迫滯留宿舍,向高層轉移。

    水電接連被斷,廠區內儲存的食物有限,信號也極其微弱。她努力向外界求助,終於等到救援,截至7月22日下午5時左右,受困工人已基本得到解救。

    但中牟縣廠區被迫陷入停產狀態。據上述工人透露,該廠區7月21日及22日已經臨時停產,工人停工,恢復時間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據了解,中牟縣廠區規模相對較小,工人數量約一萬名,比鄭州航空港廠區的十幾萬名工人要少得多。

    鄭州航空港廠區的生產也受到影響。鄭州航空港廠區工人張華住在廠區附近,7月20日暴雨後,他的住處開始停電。有工友告訴他,停電原因是由於高壓線路損壞,部分車間也因此停電,有人趕去車間後被迫返回,「車間都是黑的,沒法幹活」。7月21日,仍有一些車間臨時停工。

    要頂着暴雨、蹚着齊腰深的水去上班,讓許多工人感到不是滋味。

    7月20日,富士康鄭州廠區某事業群公眾號下午5時發布提醒,「近期暴雨天氣,鄭州部分地區出現嚴重積水路面,已經嚴重影響到同仁們的正常出行,上下班途中請一定慢行,注意安全」。在配圖中,一名女孩正穿過通往廠區的街道,積水淹到了大腿。

    留言處,最上面一條寫着,「上班,路上危險,不上班,扣績效獎金」。該公眾號回覆,「關於請假、扣獎金的事情,我們也在考量,應該會有所調整」。

    連續暴雨改變了富士康鄭州廠區的應對方式。7月20日晚,有經開區廠區工人接到通知,21日休息。鄭州航空港廠區的工人們被告知,因暴雨產生的遲到、曠工、請假等情況公司將統一處理,不影響績效考核。

    一名工人冒雨上班時接到組長的消息,要她彆着急,小心點,遲到了也沒事。

    暴雨已過,生活還得繼續

    積水已經陸續散去。但對於正處於用工旺季的富士康鄭州廠區來說,這場暴雨的影響還未完全顯現。

    中牟縣廠區是富士康在鄭州的其中一處廠區,與鄭州航空港廠區、經開區廠區共同組成富士康鄭州園區。這座巨大工廠擁有超過25萬名工人,高峰期接近30萬人。

    現下正是火熱的生產旺季。富士康需要充足的勞動力撐起流水線,為招攬工人,入職獎金一周內漲了1500元,已升至8000元,產量要求不斷攀升,工人加班時間也隨之延長。

    但陡然砸下的暴雨調慢了這座工廠的節奏。據新華社消息,截至7月22日4時,強降雨造成河南省300.4萬人受災,因災死亡33人,失蹤8人。

    富士康在7月20日回應,「鄭州廠區運營正常,會持續關注情況」,21日再度表示,「鄭州園區內人員安全無虞,集團將視汛情變化調整運營」。

    這裏是全球最大的iPhone代工基地,iPhone13尚未亮相,但熱度已經在富士康燒起來了。在往年,7月下旬還沒進入招工旺季,入職獎金不過5000元,8月開始返費才會上漲,但今年情況不同,從7月15日開始,獎金已經升至8000元。

    流水線需要儲備足夠的人力,以應對iPhone13的生產。據報道,富士康接到了6.7英寸iPhone 13 Pro Max、6.1英寸iPhone 13以及iPhone 13 Pro的手機訂單,有工人透露,馬上就要進入量產階段。

    富士康用「返費」的高低調節工人,除每月工資外,額外發放獎金,要求其就職時間滿足一定天數,目的是招來並留住產線上的人。熟悉電子廠的人清楚,招工旺季最重要的標誌就是「返費」開始暴漲。

    綜合官方招募消息,富士康iDPBG事業群從7月15日開出的價格是,每人8000元,介紹人500元(注:為招攬工人,介紹人通常會把獎金給新入職員工),要求在職時間大於等於90天。而7月13日的「返費」尚為6500元,要求在職時間120天。

    更多獎金,更少天數。中介在招工視頻中表情激動,「這麼高的返費,你還在等什麼嗎?不要錯過!」

    有工人不願在富士康幹上幾個月,中介開出了更靈活的掙錢方法。小時工按月領取工資,拿到錢就能走人。一名中介表示,7月22日,經開區廠區小時工漲至每小時28元,港區小時工為27.5元。三天前,他給出的價格還是23.5元,每月累計相差超過一千元,而大多工人的一頓晚飯通常不超過十元。

    不少人已經心動,但這場暴雨成了變數。經開區廠區因暴雨公休後,有中介緊急通知,暫停招聘新員工。

    交通不暢也攔住了一些工人。據7月21日「河南省防汛應急」新聞發布會消息,全省國、省幹線公路斷行37處,農村公路受損嚴重道路50多條,損壞橋樑30座。道路運輸方面,鄭州、洛陽、安陽、新鄉、焦作、鞏義等五市一縣道路客運全部停運。城市公共交通方面,鄭州市地鐵全線停運,鄭州、開封、新密等26個城市公交停運,平頂山、安陽、新鄉等9個城市公交部分停運。

    作為主要負責iPhone生產的廠區,富士康鄭州航空港廠區的招聘仍在正常進行。許多中介語氣激動,「抓住高返費的機會」,有人拍攝了工人正常上下班的畫面,配文:「生活還要繼續,工作還要進行,想入職的請儘快聯繫」。

    但也有工人開始猜測,暴雨對生產的影響有限,但是對招聘工人影響比較大,而富士康急需用人,返費是否還會上漲?一名工人在工友聚集的貼吧表示,往年8月開始才算招工旺季,如果富士康在7月招不夠工人,預期獎金上漲力度將會更大,決定再等一等。

    據張華了解,此次航空港廠區停工的車間,大部分用於生產iPhone舊機型,而iPhone13尚未開始量產。

    許多工人已經不再討論剛剛經歷的那場暴雨,加班、產量和工資重新成為重點。7月22日下午,在主要負責iPhone生產的鄭州航空港廠區,下班的人潮走出廠區,湧向小吃街和宿舍,路面泥濘,雨水衝來的植物和垃圾堆在街邊。

    有人已經接到通知,最近兩天就要進入量產期,請大家做好準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