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央為什麼一定要打擊校外培訓?

    中央為什麼一定要打擊校外培訓?

    進入七月,廣大的中小學生們,可能要渡過最後一個有校外輔導的暑假了。

    甚至部分城市還可能成為試點,在今年就啟動禁令。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諮詢我,為什麼要打擊校外輔導,哪些會被打擊,哪些是被誤傷。

    今天,不談政治正確的內容,網上有的是,沒必要複製粘貼,僅從底層邏輯角度,跟大家聊一聊。需要的人,自然就能夠得出結論了。

    隨着40年來的改革開放,知識分子成為了享受改革紅利的群體,由於路徑依賴,大量的富裕群體很願意為「名師」支付高額的培訓費用。

    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大量的機構應運而生,不斷將公立教育體系重金培養和篩選出來的名師「挖走」,成為了名校名師與富裕家長之間的「皮條客」。

    在市場的調節之下,公立教育的名師越來越少,校外培訓機構的名師越來越多,一旦超越了臨界值,就會進入到不可逆的周期。

    屆時,優秀的教師與城市的中產,將通過校外培訓機構的勾兑,逐步形成一個知識與考試的壟斷聯盟。

    壟斷聯盟的可怕之處,就在於其自發的排外性。

    類似於西方發達國家搞禁運和貿易限制的巴黎統籌委員會(巴統),對社會主義國家鎖死高尖端的知識產權和稀有的戰略物資。

    一旦教育壟斷聯盟成立,義務教育的小鎮青年們,就只能用28nm製程的教程,而校外培訓的城市中產,內部流通的則是按照摩爾定律每年更新的7nm和5nm教程。

    因此,普通家庭的孩子,哪怕跟華為一樣拼,一樣有才華,一樣被「發達家庭」按在地上打,走向美國「垃圾公立精英私立」的教育之路。

    不要沒發生就覺得不可能,看看一線城市的房東們在維護房價方面的心有多齊,看看房地產稅有多難推行,就會理解既得利益集團一旦形成,就很難被打破了。

    中國自隋唐以來發明的科舉制度,其最大的貢獻,就在於打破階級的壟斷,為社會提供流動性,讓一批最聰明勤奮的人有機會通過考試崛起,合法的擁有執掌國家的權力。

    而一旦教育形成了利益集團,那麼在攫取政治權力蛋糕的驅動之下,這個集團必然會不惜代價並動用一切力量去改變遊戲規則。

    就像魯迅的爺爺冒着砍頭和全家流放寧古塔的風險,聯合紹興五大家族,攀附了兩江總督張之洞,行賄浙江的兩位主考官,搞了那場震驚清末的科舉作弊。

    有了軍機大臣張之洞,有了紹興五大家族,有了省級的主考官,有了拉皮條的魯迅他爺,那麼未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富家子弟,通過健美操等非考試的方式進入清北等一流名校,壟斷了教育與晉升的通道。

    這才是可怕之處,以及為什麼要進行改革。

    那些曾經在改革開放中衝鋒在前,並從中獲取巨大利益的群體,若是不定下反壟斷的規矩,必然形成新的利益集團。

    所以,打擊校外培訓機構,不僅僅是為了孩子們減壓。

    更是為了避免既得利益集團形成教育知識的壟斷聯盟,為每一代中國人都能夠享受到公平的教育機會、平等的晉升機遇,不許三座大山妖霧重來,不忍先輩夙願付與東流。

    這些,是一代代革命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

    也是中國共產黨的使命與初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