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繼續漲還是大崩盤,新晉千億巨頭何去何從?

    繼續漲還是大崩盤,新晉千億巨頭何去何從?

    8個月股價翻3倍,上半年盈利按年增長超16倍,民營煉化巨頭東方盛虹成功躋身千億俱樂部。

    本文將聚焦於以下三個問題:

    1.是什麼力量支撐這一輪暴漲?

    2.東方盛虹戰略方向正在發生什麼變化?

    3.在石化行業新一輪周期中,能否延續上漲勢頭?

    新晉千億巨頭

    過去8個月,東方盛虹股價一路上漲,市值接連突破站穩千億。

    東方盛虹主要業務包括民用滌綸長絲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及PTA(精對苯二甲酸)、熱電的生產、銷售等。

    2020年受疫情影響,公司主營產品滌綸長絲的生產水平和下游需求一度出現斷崖式下降,盈利能力受損,2020年公司綜合毛利率按年下降6.18%到5.95%。

    公司毛利率與淨利率情況(華商韜略授權使用)

    2020年下半年以來,行業整體復甦,並迎來新一輪景氣周期。今年上半年,東方盛虹公司收入和歸母淨利潤按年大幅增長,預計盈利11億元-1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645.02%-1803.65%,盈利能力明顯改善。

    作為煉化龍頭,東方盛虹突出的業績表現受到市場密切關注,7月7日晚公司公布半年度業績預告,前後連續收穫多個漲停板,半個月以來,股價連續衝高,當前市值已經衝破1300億。而年初至今,其市值已經翻了3倍有餘。

    而東方盛虹還在四處出擊加快新項目的建設,像併購光伏EVA龍頭斯爾邦切入新能源賽道、投資子公司建設年產50萬噸超仿真功能性纖維項目、16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準備正式投產,這些都為其業績和市值的攀升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間。

    市值暴漲背後

    東方盛虹業績和市值的雙重增長,首先要歸功於行業景氣回暖。

    PTA和民用滌綸長絲是盛虹的主要產品,其中PTA又是生產滌綸長絲的主要原材料。從成本來看,PTA的原料為原油煉化產品PX,因此對原油價格波動較為敏感。

    從需求端看,滌綸長絲的下游需求集中在服裝、家紡和工業絲等領域,會受季節和產能周期的影響。2020年,疫情對宏觀經濟的巨大沖擊,下游需求明顯下降,疊加石油價格劇烈波動,行業景氣度降至底端。

    於是,當2020年冷冬預期出現、海外訂單大幅迴流,服裝紡織需求便迎來強勢復甦,滌綸長絲庫存快速消化,加上虹港石化新增的240萬噸/年的PTA產能在成本端的幫助。從2020年第四季度起,東方盛虹得以藉助此輪行業機遇完成業績的飛昇。

    其次,國內煉化產業的產能和行業集中度都明顯提升,作為民營企業,東方盛虹發展優勢明顯。

    2020年至今,中國煉化行業的產能增加,而新投產的大型裝置均都來自於以盛虹為代表的千萬噸級以上的民營煉廠。PTA行業中前七大公司所佔市場份額達到65%,大型煉化裝置的噸耗成本明顯降低,領軍企業的規模優勢越發明顯。

    國內PTA產能分佈情況(截至2021年6月)(華商韜略授權使用)

    東方盛虹在規模和成本方面的優勢就十分突出。

    從規模上看,即將投產的16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將成為中國最大的單線產能。

    從成本上看,該項目位於江蘇連雲港,在地理上較為靠近主要的原材料產地沙特,使得項目在海運和內陸運輸成本控制上也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屆時,該煉化一體化項目,不但能夠以低廉的成本從沙特進口原料,還可以通過直接將產品銷往臨近的華東、華北以及華南市場。同時,連雲港的海港優勢將在出口海外過程中也將得以充分施展。

    此外,東方盛虹併入光伏EVA公司,可能將改變公司的估值邏輯。

    7月9日,東方盛虹發布公告,擬通過發行股份及支付現金方式,作價143.6億元購買國內光伏級EVA樹脂龍頭公司斯爾邦100%股權。

    這一舉動讓東方盛虹直接切入如日中天的光伏和新能源賽道。

    EVA樹脂主要用於光伏膠膜、發泡料、電纜料、塗覆、熱熔膠以及農膜等,斯爾邦EVA產能全國佔比31%,是行業絕對的頭部公司。

    受到政策影響,2020年下半年,光伏需求井噴式上行。光伏級EVA樹脂,由於技術工藝難度高,目前國內僅有斯爾邦、聯泓新科、寧波台塑三家企業能夠生產,約60%需依賴進口,國內產能尚不能滿足旺盛的需求。

    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在光伏EVA樹脂等新能源細分領域的政策紅利下,完成對斯爾邦的併購,東方盛虹將有機會從行業高景氣中持續受益。

    根據相關機構的預測,全產業鏈正式投產後,PTA和長絲業務將為東方盛虹提供20-25億元利潤,煉廠提供90億元利潤,斯爾邦保守估計能貢獻25億利潤,公司總利潤將在135-140億元左右,那麼市值估算就將達到1620-1680億之間。

    同時,東方盛虹完成對斯爾邦的併購將解決部分煉化項目投產後產品重合問題。斯爾邦與煉化一體化項目都位於連雲港,收購後二者生產的基礎化工品有望實現管道互供,繼續降低原材料成本,煉化項目與光伏EVA將產生協同效應。

    接着「舞」?

    業績表現亮眼,「煉化+聚酯+新能源」的佈局初見端倪,那麼東方盛虹可以高枕無憂了嗎?

    從短期來看,東方盛虹的業務均處於景氣周期,無論是煉化還是光伏,幾乎都被樂觀的市場情緒籠罩。作為上游企業,東方盛虹的股價攀升既是順應這樣的情緒,也是有實際的供需關係為基礎的。

    市場擔心的主要因素在於9月初到來的27.68億股解禁潮。由於當前股價較發行價格已經翻了六倍左右,股東所持股市值超過700億,外界對解禁後賣出套現的可能性存在憂慮。

    從中期來看,油價走勢、下游紡織業的需求變化帶來的周期性波動,以及新項目能否順利投產,將成為影響東方盛虹業績波動的一個重點。

    分析普遍認為,2020年三季度已經是煉化行業歷史最差水平,未來2-3年行業都將處於確定的景氣周期中。東方盛虹在2020年疫情影響下,扣非淨利潤按年增長-88.50%,具有很大的業績提升空間,但是二次疫情在需求端的影響和石油價格的波動依然可能成為左右公司業績的重點。

    此外,斯爾邦曾於2019年擬重組上市,交易價格約110億元,後交易終止,與此次東方盛虹報價相差34億元。7月21日深交所要求東方盛虹補充說明兩次評估的差異。收購能否順利進行以及煉化一體化項目能否如期完工,都將對東方盛虹的業績表現產生實質性影響。

    從長期看,伴隨着供給側改革的深入以及「雙碳」戰略的逐步落實,化工行業可能在排放、環保、安全等方面面對來自政策端更加嚴格的監管。

    在這樣的背景下,東方盛虹在光伏EVA等新能源細分領域佈局,同時也正打造全球最大的「再生纖維」生產基地。讓高排放、高污染為特徵的煉化企業,轉向產業鏈發展的循環經濟模式和可再生資源利用模式。

    行業景氣回暖,規模、成本、產業結構優勢明顯,風頭正勁的東方盛虹可能依然被低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