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股票的市盈率仍偏低,看清熱門股、最差股基金最新持倉

    中國股票的市盈率仍偏低,看清熱門股、最差股基金最新持倉

    近期,市場下跌較大的個股莫過於教育股,因國內政策不斷收緊,多家教育股遭遇大幅下跌。

    外匯局表態,目前中國股票的市盈率與發達市場等相比是偏低的。

    關於中國股票的市盈率

    7月23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國新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在金融市場層面,人民幣資產性價比比較高,全球資產配置需求高於新興經濟體。目前,中國股票的市盈率與發達市場以及大多數新興經濟體相比,都是偏低的,所以投資價值還是比較高的。債券也有比較好的投資回報,比如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穩定在3%左右,顯著高於實施零利率甚至負利率國家的債券。

    當前,人民幣資產在全球資產配置中的佔比相對高於其他新興經濟體。IMF最近發布的數據,在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佔比是2.45%,規模是2875億美元。現在人民幣是全球第五大官方儲備貨幣。從市場機構配置需求來看,人民幣債券和股票納入主要國際主流指數以後,所佔的權重在新興經濟體中也是首位。

    「所以,人民幣資產具有比較高的性價比和比較明顯的成長價值。」王春英說道,即使外部有一些變化,相應的投資者對這些因素也是不能不考慮的,這是不能忽視的優勢。

    基金中報持倉情況

    Wind數據顯示,2021年二季度末基金資產總值達24.66萬億,規模龐大。其中佔比最大的資金配置為債券,持倉規模達10.87萬億,佔比超4成。緊隨其後持倉股票6.29萬億,佔比也較大為25.5%,而股票持倉主要是A股,持倉市值為5.57萬億,佔比22.58%。此外基金還持有現金、其他資產等。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基金A股中持倉情況

    從基金在A股市場中配置來看,基金持有A股佔流通市值比在一季度小幅回落後,二季度顯著反彈至7.97%,較一季度末提升0.44個百分點,較去年底提升0.41個百分點。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從行業上看,二季度公募基金重倉股主要集中在食品飲料、醫藥生物、電子、電氣設備、化工5大行業,其持倉總市值均在2000億以上。此外銀行、傳媒等4大行業也是基金籌碼聚集地,重倉股市值均超過1000億。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基金持倉熱門股情況

    二季度市場風格在不斷變化,整體看龍頭基金重倉股有調整,但調整不多。因此在二季度熱門個股波動時,必然給裏面的基金帶來較大的業績變化。Wind數據顯示,以一季度末A股市值最大的20家上市公司來看,經過二季度的漲跌後,這些個股裏持倉最大的基金必然受到一定的影響。

    具體來看,一季度末市值最大的20家上市公司中,二季度漲幅最大為寧德時代,大幅上漲66%,其中二季度現身的基金公司有122家,而持倉市值最大的是上海東方證券資產管理公司,二季度末持倉市值高達96.84億,獲益較多。緊隨其後二季度中國石油漲幅也較大,達25.13%,不過裏面基金持倉較少,持有市值最大的興證全球基金也僅持有2.19億,可見基金對中石油的配置不積極。

    二季度跌幅較大的個股主要有中國平安、郵儲銀行、美的集團、恆瑞醫藥和興業銀行,5家下跌均超過10%,5家個股裏持倉市值最大的基金公司買入都較多,分別達59.29億、17.4億、79.96億、35.24億和32.94億,這些基金公司的相關基金二季度或表現不佳。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基金持倉最差股情況

    近期,市場下跌較大的個股莫過於教育股,因國內政策不斷收緊,多家教育股遭遇大幅下跌。如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高途集團、美聯國際教育二季度以來大幅下跌70%以上,樸新教育、一起教育科技、無憂英語、好未來、精鋭教育、新東方等二季度以來也大幅下跌超過50%。如果疊加一季度的下跌,中概股裏的教育股跌幅都會進一步加大。

    此外,港股中教育股GOLDWAY EDU、新東方-S、思考樂教育、新東方在線等7家二季度以來跌幅均超過60%。而A股中教育股也未能倖免,二季度以來中公教育、學大教育、科德教育、昂立教育紛紛下跌超過25%。可見教育股集體下挫,無疑為二季度以來最差的個股。因此機構持倉其中,大概率也會遭遇一定業績下滑,附部分教育股持倉最大的機構如下: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