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亮點」要成「槽點」?Tesla,你還好嗎?

    「亮點」要成「槽點」?Tesla,你還好嗎?

    Tesla將於美東時間7月26日美股盤後(香港時間7月27日早間)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在二季度,Tesla面臨不少挑戰:在美國,由於汽車供應鏈原材料價格集體上漲,尤其是車用晶片的短缺,Tesla多次上調了Model 3和Model Y的起售價;在中國,Tesla遭到車主索賠,維權風波至今仍未平息,特斯拉陷入口碑危機。

    此前,公司宣佈第二季度的電動汽車交付量破紀錄,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Tesla拉的產量繼續超過競爭對手。但隨着全球電動汽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Tesla股價也是一路坎坷。

    另外,比特幣暴跌為Tesla二季度的財報埋下危機。2月8日,Tesla披露其已購買了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資產。自那以來,該公司股價已暴跌逾23%,比特幣上周更是從4月中旬約6.5萬美元的高點從跌破了3萬美元。

    據第三方分析師預測,TeslaQ2經調整後的每股收益為0.96美元,高於上年同期的0.44美元;營收預計為112.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5.8%。

    值得注意的是,期權市場已經消化了Tesla在即將發布的收益報告前後上下5%的波動。截至上周三上午,Tesla期權合約的隱含波動率處於第4個百分點。

    從7月30日的到期日來看,行權價為670美元和700美元的看漲期權交易較為活躍,但交易更為集中的是行權價為640美元的看跌期權。

    在即將到來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分析師和投資者的目光也將聚焦在供應鏈短缺、市場競爭、勞動力成本以及馬斯克對加密貨幣的看法等一系列問題。

    馬斯克炒幣眾人皆知

    上周二(7月20日)比特幣再次跌破3萬美元,最低暴跌至29300美元附近,日內跌幅達5%。雖然比特幣已經有所回升,但對持有大量比特幣的Tesla來說,是一個殘酷的消息。

    有分析師幫Tesla算了一筆賬,如果比特幣價格跌至2.5萬美元,Tesla將損失3億美元,若跌至2萬美元,損失恐進一步擴大至5億美元,相當於Tesla第一季全部的稅前利潤。

    更具體來看,TeslaQ2總共交付了201,250輛電動汽車,按照之前5萬美元左右的平均價格來估算,其銷售額大概在100億美元左右,再加上來自能源與維修服務的收入大約在10億美元左右,和銷售碳積分所帶來的約5億美元的收入,Tesla恐將營收超過115億美元。即便比特幣大跌後有所回升,也將近虧損近億美元。

    究竟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將對Tesla的資產負債表產生多大影響,這是在財報電話會議上需要關注的問題。

    競爭對手迅速崛起

    一些分析師對Tesla未來幾個季度的發展勢頭表示擔憂,稱競爭對手的新車推出計劃更為繁忙。

    Tesla面臨的競爭對手包括福特、通用汽車、大眾、沃爾沃、寶馬和現代等公司,這些公司都宣佈正在加快腳步進入電動汽車領域。

    今年第一季度,福特開始交付其目前唯一一款全電動汽車Mustang Mach-E,通用汽車推出了雪佛蘭Bolt的新SUV版本,這是目前其在美國銷售的唯一一款電動汽車。大眾汽車在許多歐洲市場的電動汽車銷量已經超過了Tesla。除了傳統車企正在摩拳擦掌,科技巨頭蘋果和亞馬遜更是蠢蠢欲動,紛紛表達了加入電動汽車領域的興趣。

    中國市場的電動汽車需求很強勁,但Tesla卻沒辦法高枕無憂。6月底,由於擔心Model 3和Model Y巡航控制系統的安全問題,Tesla在中國召回了超過28.5萬輛汽車,不過行業媒體報道稱,這是一個相對簡單的軟件調整來解決問題。在中國,消費者產品質量投訴也被廣泛報道。這些進展可能會讓人擔心,Tesla的市場份額可能會被蔚來和小鵬汽車等中國電動車競爭對手奪走。

    根據中國乘用車協會的數據,Tesla第二季度在中國生產了約9.2萬輛汽車,銷量約為6.35萬輛,這意味着在截至6月份的三個月裏,中國市場約佔Tesla總產量的45%,銷量的30%,2020年中國市場為Tesla全球銷量貢獻約21%。

    難逃缺芯命運

    馬斯克此前曾表示,Tesla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他在推特上發文表示,Tesla最大的挑戰來自於供應鏈,尤其是微控制器晶片,從沒見過這種情況。

    馬斯克指出,對供應短缺的擔憂導致每家公司都在過度訂購。不過,他補充稱,這顯然不會是一個長期問題。

    今年4月上海超級工廠的產銷量停滯,也是因為晶片供應不暢導致。雖然乘聯會表示,晶片的供需矛盾將會在今年7月之後有所改善,9月產能完全釋放,但短期內晶片供應短缺仍不可避免。

    甚至在今年5月份,《金融時報》報道稱,Tesla在考慮收購晶片工廠,不過分析師們警告費用高昂。

    Tesla在去年宣佈計劃自行製造電池單元時,就表現出有意進軍部件領域。該公司已經成立了一個內部工程團隊,負責設計用於自動駕駛的高端晶片。

    供應鏈諮詢公司Seraph Consulting的創始人兼CEO Ambrose Conroy提到Tesla時說:「他們會先購買產能,但正在積極考慮收購屬於自己的晶圓廠。」

    但是大多數觀察人士認為,收購和運營晶圓廠對於特Tesla這樣的汽車製造商來說步子邁得過大。貝恩公司上海合夥人Velu Sinha說:「Tesla看到工廠的造價後會回去乖乖排隊等貨的。」一座先進的晶片製造廠需要投入多達200億美元的資金,而且眾所周知,運營這樣的工廠困難重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