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管清友:A股暴跌釋放三大重要信號

    管清友:A股暴跌釋放三大重要信號

    如何看今日A股暴跌?全線暴跌,成交創新高,北向大幅淨流出

    從三大指數來看,均低開低走,創下階段性新低。上證指數盤中一度跌穿年線,為2020年7月以來首次,收盤跌逾2.3%,失守3500點,創下5月14日以來新低;深證成指跌2.65%,報收14925點,失守15000點,創下月內新低;創業板指一度大跌超過5%,失守3300點,雖尾盤有所收復,也創下近兩周以來新低。

    從行業表現來看,基本是全軍覆沒,基金大跌又衝上熱搜。最慘烈的當屬教育板塊,受「雙減」政策利空消息影響大幅跳水,這本就是預期之中的,周五美股和港股已經提前反應,料餘震尚未結束;白酒受水井坊業績爆雷影響,出現大面積跳水,貴州茅台跌破1800元整數關口,創下年內股價新低。受茅台放量跌破年線影響,消費股避險情緒濃重,資金集中出逃,醫藥、食品飲料等均表現低迷。低估值的銀地保受近期持續升級的地產調控衝擊,尚未有止跌的信號,繼續跌跌不休。僅有色金屬和國防軍工2個行業小幅微漲,其他行業全軍覆沒,各種茅齊跌。

    從資金流向來看,兩市成交明顯放量,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出。兩市成交量突破1.4萬億,是去年7月份以來的新高,天量成交量的背後是資金開始恐高、機構開始避險。北向資金全天單邊淨賣出128.02億元,單日淨賣出額創近1年新高。7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入僅為4億,增量資金流入明顯放緩,但卻出現了4次淨流入或者淨流出超過百億的情況,可見存量資金快速輪動,大進大出,存量博弈十分激烈。

    為何會出現暴跌?市場走弱有多方面因素,內外形勢突變,避險情緒升温

    今日A股暴跌是多方面因素作用的結果,既有內因也有外因。「孩子不用補課了,眼睛就變好了,所以眼科崩了。媽媽周末不送孩子去補課,自己沒時間做美容了,所以醫美崩了,爸爸沒時間喝酒了,所以白酒也崩了。不喝酒,身體也好了,創新藥也崩塌了……」這個刷屏的段子雖然邏輯清奇,可能也解釋了部分原因。

    內因主要是政策因素和基本面因素。政策因素是近期對校外培訓、平台經濟、地產等重點行業的監管趨嚴,一系列調控措施相繼出台,不僅改變了這些行業自身的投資邏輯,還產生了強烈的蝴蝶效應,降低市場風險偏好。比如學科培訓無死角監管,公考培訓機構也難以獨善其身;平台經濟反壟斷,整個網路產業都受到衝擊;地產調控升級,銀行、信託等金融機構業務開展勢必會受到影響。正值中報季,一旦中報業績不及預期,基本面出現預期差,就會出現明顯的調整,特別是前期積累了不少漲幅、業績跟不上估值的大消費板塊,會首當其衝,內部分化也會更加明顯。

    外因主要是中美博弈和美聯儲政策擾動。中美關係日益緊張,博弈還在持續。這兩天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訪華,整個過程沒有太多的官方宣傳,冷冷清清。中美在會談期間也沒有釋放太多友好的信號,美軍飛機降落台海挑釁中國,美國再拿香港問題制裁中國,美以等國在駭客問題上攻擊中國,中國堅決反擊對美國官員進行反制裁,外交部更是直接開懟,喊話「從實力地位出發與中方談話」「我們在安克雷奇不吃這一套,在天津更不會吃這一套」,延續3月阿拉斯加會談劍拔弩張的主基調,很難有明顯緩和。另外本周四會有美聯儲議息會議,全球都在觀望。由於美國通脹連創新高,已經連續三個月挑戰美聯儲的容忍度,不排除釋放偏鷹的信號,Taper節奏提前,這是懸在美股和A股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充滿不確定性,落地之前市場會保持相對謹慎的態度,避險為上。

    下一步A股會如何走?僅有結構性機會,波動加劇,警惕高低切換

    展望後市,年內A股僅有階段性和結構性機會,輕指數重結構。年內A股不太可能重現去年以來的大牛市,原因很簡單,上面分析的制約A股上行的內外部因素因素依舊存在。還有兩大制約因素:一是貨幣寬鬆空間有限,即使是超預期的全面降準,也主要是針對實體企業,A股和房地產會被儘量隔離在外;二是不少行業龍頭股估值水位已處於歷史相對高位,部分股票偏貴。綜上所述,年內A股難有大幅上漲空間,大概率是區間震盪。

    市場主線快速輪動,波動加劇,美林時鐘被炒成了電風扇的時代再次來臨。其實上半年市場也沒有明確的主線,1-2月消費主導,3-4月周期領先,5-6月成長佔優,風格快速輪動,賺錢難度較大。下半年A股市場也是如此,整個市場缺乏增量資金,主要是存量資金,而且近來北向資金大進大出,博弈和分化升級,再加上內部金融出清風險蔓延,會加劇市場波動,導致風格快速輪動。

    長期看好科技成長,短期警惕高低切換,可能會重複年初白馬股股災的結局。中美產業結構、經濟周期可能會出現比較長時期的分野或者分叉,美國進入基建大刺激時代,中國開啟科技創新的新時代,科技成長行業景氣度回升,前景可期,中長期科技成長紅利不容錯過。但短期科技成長,特別是新能源、晶片、光伏等行業,已經積累了不小的漲幅,賽道交易相對擁擠,其中的風險值得關注。儘管當前市場對估值的容忍度較高,今天尾盤鋰電池、光伏、半導體板塊跌幅收窄。後續一旦美聯儲貨幣轉向,或者個股業績跟不上,很有可能出現殺估值行情,重複年初白馬股股災的結局。科技股泡沫化極限即將確認,傳統龍頭性價比提升,所以下一步要密切關注市場資金動向,警惕高低切換。

    管清友為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