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金:恒指與港股通半年度調整預覽

    中金:恒指與港股通半年度調整預覽

    恒生指數季度調整:指數有望進一步擴容

    香港時間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盤後,恒生指數公司將公布恒生系列指數定期審議結果(考察截止日期為6月30日),其中包括恒生指數、國企指數、恒生科技指數等港股主要旗艦指數,以及作為港股通樣本基礎的恒生綜合指數。由於追蹤上述幾隻旗艦指數的被動資金規模可觀(根據Bloomberg統計,追蹤恒指與國企指數的ETF資金規模分別為214.8億和45.8億美元),且恒指的系統性優化有望進一步深化(如成分股數量進一步增加等),因此我們預計將帶來較大變化和影響,值得重點關注。

    我們基於現有可得數據,預覽潛在的指數調整如下,供投資者參考:

    ► 此次可能變化預覽:基於現有可得數據及指數調整方法,特別是通過一季度調整結果對系統性優化後的編制方法的理解和驗證。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京東和網易等大市值公司排名非常靠前但過去幾次的調整中卻都未能被納入,因此不排除是因為其他非量化指標的考量所限,進而在此次調整中繼續影響其納入。不過,仍需指出的是,恒生指數調整並非完全根據量化指標,而是指數諮詢委員會根據量化篩選後於內部討論決定的,可能會對行業代表性、上市地代表性以及財務表現等做出主觀判斷,同時還考慮到此次基本編制方法還在持續優化中,因此我們上述的預覽結果要想做到完全精準並不現實,故只能作為一個近似參考。

    ► 從潛在權重變化上:基於現有指數成分股實際權重,友邦保險的權重為8.07%超過8%的權重上限,可能會被動小幅下調,進而帶來潛在的被動資金流出。

    ► 成分股預計進一步擴容:根據恒指公司3月發布的諮詢結果,恒生指數成分股將在2022年中前增加至80支,最終固定在100隻。雖然恒指公司沒有說明具體實施路線圖,但一季度成分股已增加3隻至58隻,擴容趨勢已經顯現,因此此次恒指成分股數量大概率將進一步增加。同時,在成分股進一步擴容後,我們預計部分行業的覆蓋度也將隨之擴大。

    恒生綜指半年度調整:影響港股通投資範圍,10股票或被調入

    此次季度調整也涉及恒生綜合指數的半年度指數審議(一年調整兩次,以6月30日和12月31日為截止計算日期,並在8周後宣佈結果)。由於恒生綜合指數是港股通投資的樣本空間,因此其變化也將直接影響港股通可投資範圍,因此值得關注。

    基於恒生綜指調整方法,再結合需要符合納入港股通的額外標準(如深港通可以納入恒生綜指小盤股市值50億港幣以上標的、剔除被交易所實施風險警示、被暫停上市或進入退市整理期個股;同股不同權公司還需滿足上市6個月20日以及市值和成交等額外條件等),我們粗略估算,共有10隻股票符合納入港股通的標準,其中快手-W、時代天使、和黃醫藥、奈雪的茶、優然牧業5隻符合納入滬市及深市港股通,同時開拓藥業-B、基石藥業-B、科濟藥業-B、金川國際、朝雲集團等5隻股票符合納入深市港股通的條件。相反,可能有30隻股票因為不符合恒生綜指的條件而被移出港股通,具體細節請參考圖表5。

    另外,市場也較為關心二次上市中概股何時能夠獲得納入港股通投資範圍。目前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公司(代碼後綴為S)已被允許納入恒生綜指,但暫未被包括在可納入港股通標的的範圍內。雖然部分納入二次上市公司基本滿足港股通標的已有的技術門檻,但是否和何時能夠納入還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

    時間表:8月20日收盤宣佈,9月6日指數調整生效;港股通標的調整將隨之執行

    時間安排上,恒生指數公司將於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收盤後公布恒生系列指數調整的正式檢討結果,並將於9月3日(星期五)收盤後實施,9月6日(星期一)正式生效。在此期間,與MSCI指數調整類似,部分主動型資金仍不排除會根據調整公布結果採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動資金為了最大程度上減少追蹤誤差將選擇在生效前一個交易日(即9月3日)調倉。日)調倉,屆時相關股票成交會出現遠大於平時的「放量」情形,特別是在尾盤。在9月6日指數調整生效後,上海與深圳交易所會在隨後(具體時間視交易所公布而定)以此為依據相應調整滬深港通的可投資標的範圍。

    2020年南向資金持續活躍,全年淨流入6000億元人民幣,創2014年互聯互通開通以來新高。2021年初,風險偏好提升和對港股投資熱情的高漲推動南下資金進一步加速,日度流入規模屢創紀錄,短短一個半月之內流入規模相當於2020年全年的58%。然而,2月中旬開始,受國內外政策不確定性以及政策監管帶來的負面影響,市場持續回調,南向資金流入勢頭也明顯減弱,尤其是近期監管壓力的增加是的上周南向資金持續流出,7月整體月度流出規模創開通以來新高。不過由於年初流入積累的流入規模依然顯著,因此目前累計淨流入仍有3600億元人民幣(截止7月23日)。

    長期來看,我們認為港股市場作為投資中國新經濟橋頭堡的地位並沒有被完全動搖,其一批具有稀缺價值的優質新經濟龍頭公司依然是對投資者最主要的吸引力。在近期回調後,恒生科技指數為代表的新經濟板塊已下調至歷史均值以下0.6個標準差。隨着更多新經濟明星股赴港上市或回歸港股二次上市,疊加中國家庭資產配置拐點等長期驅動因素,我們認為南下流入大趨勢不改。然而,政策不確定性是短期最大壓力和資金流入的最大阻力所在,因此我們建議投資者密切關注短期政策動向,靜待政策落地後尋找更好的佈局窗口。

    圖表:恒生指數季度調整:排序靠前的公司列表(盈利預測基於彭博一致預期)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數據截至2021年7月23日;註:紅色數字為追蹤恒生指數ETF的資金規模(中金佔睛授權使用)

    圖表:恒生綜合指數半年度成分調整規則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公司,中金公司研究部;註:具體細則以恒生指數公司公布為準(中金佔睛授權使用)

    圖表:港股通的篩選流程和規則

    資料來源:恒生指數公司,深交所,上交所,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佔睛授權使用)

    圖表:追蹤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的ETF資金規模

    資料來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數據截至2021年7月21日(中金佔睛授權使用)

    圖表:2020至今年年初南向資金持續活躍,近期淨流入規模雖然縮窄,但淨流入趨勢不改

    資料來源:萬得資訊,中金公司研究部;數據截止至2021年7月23日(中金佔睛授權使用)

    圖表:恒生科技指數成分當前估值水平(自下而上測算)低於均值0.6倍標準差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Factset,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佔睛授權使用)

    文章來源

    本文摘自:2021年7月25日已經發布的《恒指與港股通半年度調整預覽》
    王漢鋒 CFA SAC 執業證書編號: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劉剛 CFA SAC 執證編號: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寇玥 SAC 執證編號:S0080120120022 SFC CE Ref:BRH427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