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疫情影響下聯儲繼續寬鬆政策——7月美聯儲議息會議點評

    疫情影響下聯儲繼續寬鬆政策——7月美聯儲議息會議點評

    事件:

    7月29日,美聯儲公布7月議息會議聲明等訊息。此次會議維持寬鬆政策立場不變,並創設貨幣市場支持工具。受此影響,美國股市上揚,標普500在會後10分鐘內轉漲,道指跌幅收窄逾100點,納指漲幅擴大至近0.6%;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3個基點,達1.27%;美元指數升高0.19%,報92.67。

    以下為正文內容:

    會議要點:

    · 執行決議(Decision):聯邦基金利率維持0—0.25%,維持購債規模保持1200億/月(800億/月國債+400億/月MBS)。

    設立常備回購便利工具(Standing Repo Facilities,SRF),作為貨幣市場新的支持工具。根據設計,SRF分為國內、國外兩種,初始最低報價均設為25個基點。使用國內SRF時,美聯儲將進行美國國債、MBS和機構債券的每日隔夜回購操作,最高操作規模5000億美元;國外SRF,面向國外和國際貨幣管理機構的回購工具,每個對手方的初始限額為600億美元。

    · 政策聲明(Statement):繼續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在重申「聯儲將繼續每月至少增持800億美元國債和400億美元MBS,直到朝向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的目標取得實質性的進一步進展為止」的決議後,新增強調「自此,經濟向着這些目標取得了進展,委員會將繼續在未來的一些會議上做評估」。

    新聞發布會上,鮑威爾分別就經濟復甦、就業與通脹等問題發表觀點:

    經濟與就業方面,鮑威爾指出,「隨着經濟的再開放和現行政策的支持,家庭支出以過快(especially rapid rate)的速度增長」,這對經濟復甦起到有力支持;通脹方面,鮑威爾稱其注意到物價上升的壓力,特別是在供應瓶頸明顯的部門,但同時相信隨着過渡因素逐漸消除,物價會恢復長期水平。

    總體來看,正如之前市場所預期,此次議息會議延續寬鬆的政策基調,對通脹與經濟復甦等問題繼續持鴿派觀點。會議強調美經濟狀況正朝着預定目標邁進,並已取得一定進展,似乎在暗示政策調整也正在路上;重申將密切關注經濟指標的變化,並在下次會議討論經濟復甦進度問題。市場需靜待八、九兩月聯儲議息新的動向。

    點評觀點

    受德爾塔毒株影響,美國感染病例再度上升,為勞動力市場復甦帶來新的不確定性。

    儘管美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完成人數將近半數,但疫苗接種分佈的不均衡直接導致接種率較低地區(如:密蘇里州和德克薩斯州)成為德爾塔毒株傳播的重災區。據美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透露,德爾塔毒株已成為美國新冠病毒的主要變體,其感染率佔新增病例的83.2%(7月23日),而7月初僅為50%左右。受德爾塔毒株影響,美每日新增病例、住院與死亡病例明顯回升,近七天(7月20日-26日)新增病例數較月初升高71.8%。

    在德爾塔毒株快速傳播的同時,美國疫苗接種卻遭遇「瓶頸」。據CDC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7月25日,超過1.63億美國人已經完全接種新冠疫苗,佔總人口的49%;但自四月起,美疫苗接種速率開始下降,明顯滯後於其它發達國家。這樣一來,美國全民免疫進程或將延緩,美國經濟可能產生新的變數。

    受疫情形勢等因素影響,美國居民消費邊際回落,失業率小幅回升。雖然美國居民消費保持復甦態勢,但近期部分指標開始邊際回落。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於6月升至85.5的高點後,7月回落到80.8;個人消費支出5月增速較前值回落10個百分點,至14.5%;耐用品新增訂單6月按年24.2%,較前值回落8.5個百分點。

    勞動力市場方面,6月,勞動參與率保持61.6%的前值水平不變,但失業率與非農就業人數走勢出現背離。其中,美國失業率5.9%,較前值提升0.1個百分點,超出5.6%的市場預期;而新增非農就業人數恢復到85萬人/月的較高水平,顯著超出72萬人/月的市場預期。非農就業人數的超預期復甦與服務業就業形勢持續好轉密切相關。數據顯示:隨着疫苗接種的推廣與旅行限制的逐漸解除,美國旅行業迎來複蘇。據美豪華郵輪公司—嘉年華披露,該公司二季度郵輪預定量較一季度增長45%;在線短租巨頭—愛彼迎(Airbnb)的預定額於第一季度就開始顯著增長,並超過了2019年的同期水平。在旅遊業復甦的帶動下,6月休閒與酒店業的就業人數按月增加29.7萬人,呈加速之勢。

    對此,鮑威爾亦指出「德爾塔毒株正在部分地區快速傳播、疫苗接種進程減緩」,所以聯儲有必要繼續保持支持政策。由此可見,疫情變化仍是影響聯儲政策的重要因素,而全民免疫進程將對聯儲政策調整產生重要影響。

    美通脹水平繼續攀升,短期因素導致漸被市場所接受。

    美通脹形勢持續,汽車成為推高通脹的主要因素。6月,美國CPI升至5.4%,較前值提高0.4個百分點;核心CPI為4.5%,較前值提高0.7個百分點;5月核心PCE升至3.39%,較前值提高0.28個百分點。分細項來看,6月CPI按年走高主要受交運、娛樂、住房等分項影響。由於汽車市場持續火爆,交運CPI增速升至21.5%,繼續攀升;而居民出行、線下餐飲和電影票房的恢復,則使娛樂CPI增速較上月升高0.8個百分點,至2.4%;酒店業復甦推動住房CPI增速按月升高0.2個百分點,至3.1%。此外,能源、服裝與醫療CPI出現按月回落。

    美聯儲七月中旬發布的褐皮書統計表明:美國物價正以高於平均水平的速度上漲,12個調研地區中,7個地區報告了強勁的價格增長,其餘地區呈温和上漲態勢。

    針對不斷攀升的物價走勢,鮑威爾在7月中旬的國會證詞中繼續堅持鴿派立場,重申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物價高企主要受基數效應、供應瓶頸等短期因素影響,相信隨着瓶頸因素的消退,通脹形勢可能會部分逆轉。在半年度美國貨幣政策報告中,聯儲開闢專欄闡述對通脹成因的看法,引導市場預期。報告指出:春季以來出現的通脹趨勢,主要是由旅行相關的需求反彈與短期生產瓶頸形成的「供求失衡」引起。隨着這些特殊情況過去,供求可望重新協調平衡,到時通脹將朝着2%的長期目標回歸。

    此次議息會議中,鮑威爾稱「通脹已顯著上漲,並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繼續保持高位」,並將通脹原因歸因為短期供應瓶頸因素的影響,認為雖然基數效應與油價影響正在衰退,但其仍將對物價產生影響。

    總之,正如之前市場所預期,此次議息會議繼續延續寬鬆的政策基調,對通脹與經濟復甦等問題繼續持鴿派觀點。會議重申將密切關注經濟指標的變化,並在下次會議討論經濟復甦進度問題。我們也將密切跟蹤下次議息會議前美國經濟的變化。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