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遲到4個月,還不支持5G,華為P50能否助力華為王者歸來?

    遲到4個月,還不支持5G,華為P50能否助力華為王者歸來?

    遲到4個月,華為P50終於亮相。

    7月29日晚19點30分,主題為「萬象新生」的華為旗艦新品發布會準時開始,這場發布會也因P50旗艦機而備受關注。

    華為P系列已經走過了十年,發布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回顧了華P9、P10、P20、P30、P40 系列。

    「華為P系列把科技美學與智慧攝影完美結合,每一代的P系列都牽引智能手機攝影技術的革新進步。華為 P50 系列,在移動影像領域再一次帶來新突破。」餘承東說。

    由於晶片受限,華為P50系列手機將不會搭載5G技術。「但通過4G+WiFi6+AI技術用户依然可以獲得更好的功耗和通信性能體驗。」餘承東說。

    對此,一位券商分析師給出的市場預期是「並不是特別看好」。他認為,目前5G手機已佔整個智能手機市場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消費者對4G旗艦手機的接受度如何,很難有明確的判斷。

    TMT獨立分析師付亮也表達了同樣的看法:推4G版本,只是一個無奈的選擇。在競爭對手都轉向5G時,華為再推高價4G版,很難得到用户的認可。

    此外,P系列作為華為高端旗艦系列之一,順利發布後備貨量是否充足也是業界較為關心的問題。

    發布會上,餘承東並未透露P50系列手機的備貨情況。

    一位華為手機一線銷售人員告訴全天候科技,每次新品發布,公司都會定首銷日的銷量目標。「(P50)我的目標是首銷日(賣)100台,佔比全省10%左右,(整個)省佔比全國2%左右。」以此推算,P50全國的首銷日目標約為5萬台。

    從2019年開始,華為終端的產品發布會上,手機不再是唯一的主角,這次也不例外。除了P50系列旗艦新機之外,此次發布會,華為還發布了新一代Sound X智能音箱、首款MiniLED智慧屏等產品。

    去年以來,受晶片短缺問題影響,華為手機出貨量大幅減少。國內手機廠商小米、OPPO、vivo等對「空缺市場」展開了瘋狂爭搶。根據第三方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 的最新數據,第二季度,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排名前五的廠商分別為vivo、OPPO、小米、蘋果和榮耀,華為被歸為其他一欄。

    眼下,華為面對的手機江湖,既包括小米、vivo、OPPO、蘋果等老對手,還有從自身剝離出去的新星榮耀。

    前有迷霧,後有追兵。P50能否助力華為王者歸來?

    主打影像,無5G版本

    「手機是華為消費者BG的『旗艦』,即使晶片受限,手機也不能倒。可以貨不多,但Mate系列、P系列還要持續發布。已經建立的與供應鏈合作伙伴的關係,不能輕易斷,否則恢復不易。」付亮認為。

    此次發布的P50系列搭載了HarmonyOS 2,是首款出廠預裝鴻蒙系統的手機。

    「有了HarmonyOS 2 的加持,P50系列手機系統流暢度大幅提升,可以做到『3年不老化』。」餘承東說。

    同時,在影像方面,P50下了深功夫。

    從設計上看,P系列這幾年都是標杆級的存在,P50也傳承了該系列的美學基因,採用簡約純色的設計風格。P50採用2.5D純平設計,P50 Pro則是3D微曲的曲面屏,萬象雙環設計。

    餘承東介紹,手機正面回歸居中打孔設計,開孔小,後面則是獨特的雙圓環相機模組,雙鏡頭吸睛,辨識度極高。

    配色方面,P50有曜金黑、雪域白、拂曉粉、可可茶金三種,P50 Pro還多了拂曉粉及漣漪雲波兩種獨特的配色。

    與此前的P系列相比,P50系列帶來手機影像技術的更進一步突破。首次推出「計算光學(XD Optics)」技術,推出業界領先的「全局式」圖像訊息復原系統,用計算光學的方式,來修正圖像訊息進入光學系統過程中導致的像差和訊息損失問題,使原始圖像訊息高度還原。

    P50採用三攝方案,其中主攝5000萬像素原色攝像頭,長焦是1200萬像素潛望式社團頭,支持5倍光變、80倍數碼變焦,還有一顆1300萬像素超廣角鏡頭,等效16mm焦段。

    P50 Pro則升級為四攝組合,其中主攝是5000萬像色原色鏡頭、4000萬像素原色黑白鏡頭,還有6400萬像素潛望長焦鏡頭,支持3.5倍光學變焦及200倍數碼變焦範圍。

    處理器方面,華為P50搭載的是高通驍龍888晶片,P50 Pro有兩個版本,一個搭載麒麟9000,另外一個搭載驍龍888 。

    以上均為4G版本,無5G版本。

    華為P50將於2021年9月正式開售,8GB+128GB售價為4488元,比P40貴300元。8GB+256GB售價為4988元。

    P50 Pro(麒麟9000),8GB+256GB售價為6488元,8GB+512GB售價為7488元。P50 Pro(驍龍888 ),8GB+128GB售價為5988元,8GB+256GB和8GB+512GB版本的售價與P50 Pro(麒麟9000)一致。

    另外,P50 Pro典藏版及漣漪雲波顏色,搭載麒麟9000晶片,存儲版本為12GB+512GB,將於2021年9月正式開售,售價分別為8488元、7988元。

    「高端」P系列10年

    2011年,國產手機做自主品牌的浪潮興起。

    這年11月,華為在三亞召開了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提出面向高端、面向開放市場、面向消費者的三個核心戰略。在這次會議上,餘承東正式接管華為終端業務,開啟了華為消費者BG的業務轉型。

    新官上任三把火。餘承東上任後的第一把火燒到了產品上。他提出,融合產品線,將產品明確為D、P、G、Y四個系列。

    「P系列的定位就是高端旗艦機,P系列和M系列對於華為的品牌形象和產品調性都具有支撐作用。」前述券商分析師說。而相較於M的商務範兒,P系列更注重時尚設計、拍攝功能等,貼近年輕人。

    2012年1月,主打高端時尚的P系列首款產品P1項目上馬,定價2999元。從當時看,這個定價仍非常「小心翼翼」,同期iPhone5在國內的定價已突破6000元。

    為了配合P1打出影響力,華為邀請倫敦一家老牌廣告公司做策劃:在白茫茫的雪地裏,一匹白馬和一位老者深情對望,互相向對方跑去,相撞,然後蹦出了P1。

    一位手機業內人士表示,P1對於華為終端是有戰略意義的一款產品,這是其精品路線的最好承載體,也標誌着華為開始轉為消費者品牌。

    雖然P1在外形和設計讓人眼前一亮,但卻存在續航能力和屏幕顯示效果為人所詬病,經銷商、市場也並不太買賬。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此後幾款產品身上,P系列一直不温不火。

    直到2013年下半年,華為P6的誕生才讓華為品牌迅速升温,達到前所未有的關注。

    P6採用金屬機身,華為對該款手機的宣傳落點在「世界最薄、最好的設計架構、最大的研發投入」上。彼時,這款旗艦機在某種程度上與華為品牌形象劃上了等號。

    根據公開報道,在銷售成績上,P6成為華為歷史上第一款超過400萬台的高端機。

    此外,「高而不貴」的定價也是P6成功的原因之一。同一時期,iPhone 5、Galaxy S4等主流廠商的旗艦機型都在3000元以上,但是P6的國內上市價格為2688元,甚至低於華為曾經的旗艦手機定價。

    P6的推出,才讓華為一隻腳邁進了中高端陣營的門檻。且在P6之後,餘承東表示,華為在業內的議價能力已經高於其他品牌。

    2014年之後,與M系列合力,華為終於在中高端陣營站穩腳跟。

    2016年,華為智能手機全年發貨量達到1.39億台,位居全球第三,中國市場第二;2018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全年出貨量3.96億台,按年下滑超14%,但華為則以27%的份額名列第一,與OV形成三足鼎立之勢。

    2019年,華為手機在全球的總出貨量達到2.4億部,國內市場佔有率第一,全球手機市場份額第二位。

    P50有多大助力?

    2020年,受晶片短缺問題影響,華為的不少產品處於缺貨狀態,高端手機表現尤為明顯。

    去年全年,華為手機出貨量共1.89億台,按年下降21.5%,市場份額14.6%,排名第三。

    華為留下的空位給了其他國產手機廠商機會。

    從去年開始,國內智能手機廠商紛紛大力推行自己的高端化戰略,包括小米、OPPO、vivo等均宣佈走向高端,對「空缺市場」展開了瘋狂爭搶。

    今年春季發布會,小米發布11 Pro、11 Ultra,同樣定位高端,並以「安卓機皇」和「安卓之光」自稱。

    「華為的Mate 40 Pro還有少量的貨,小米的貨足,但是高端機走量不好。年初發的米11 Ultra也是定位高端旗艦機,但消費者對小米高端化的認知還沒跟上。」東部地區一位手機渠道商告訴全天候科技。

    但這並沒有影響小米在華為缺位的市場上繼續奮進。半個月前,雷軍在微博上宣佈,小米第一次成為全球第二。

    根據Canalys發布的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報告,小米市場份額17%,智能手機銷量超越了蘋果,首次晉升全球第二。

    從華為剝離出去的榮耀也正成長為華為的強勁對手。三天前,榮耀內部論壇發布通告,其援引第三方最新數據稱,榮耀手機品牌在中國市場份額持續攀升,截至上周市場份額已上升至14.6%。

    Canalys剛剛發布的報告顯示,第二季度,榮耀手機出貨量690萬萬台,在其獨立運營後的第二季度,以40%的強勢按月增長衝入前五。華為七年來首次跌出中國市場前五。

    「榮耀獨立後,及時擴張了線下渠道,佈局了供應鏈的資源,第二季度收穫其成果。」Canalys分析師Toby Zhu說,另外,市場對榮耀暢玩 20、50數字系列的認可,使榮耀正式邁入了里程碑式的重要階段。但對於重返更高梯隊,榮耀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P50的推出,對於市場份額已經被侵佔的華為來說,還能帶來多大的想象空間?

    眼下,前有缺芯迷霧,後有競爭對手的追擊,要靠P50助力華為王者歸來似乎顯得有些站不住腳。

    「P50的發布也許是華為用來控制手機發布速度的一種方法,主要是為了讓外界看到它還在賣手機。」上述券商分析師表示,「華為肯定不想推中低端的產品出來把自己的品牌搞壞,但旗艦機的定位配4G的版本就很尷尬,這也是無奈之舉。」

    「如果後續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P系列和Mate系列像榮耀那樣獨立出去也不是不可能。」這位分析師補充到。

    因缺芯而導致的手機市場份額下滑是不爭的事實,在此背景下,華為還能做什麼?

    付亮認為,華為可以在繼續保持Mate系列、P系列發布周期不變的情況下,大力拓展500元左右的入門4G手機,支持VoLTE,搭載鴻蒙OS。目標就是擴大「1+8+N」中「1」的活躍用户數。

    2019年,華為在Hi Link生態大會上提出1+8+N的生態戰略,1指手機,8指PC、平板、智慧屏、手錶等8個輔入口,N代表其他智能硬件設置,而華為通過Hi Link協議以及鴻蒙系統將整個生態串起。

    事實上,華為也在為「1+8+N」中的「8」和「N」的銷售打基礎。

    在產品端,從各種可穿戴設備到各式屏幕,華為在全品類的賽道上始終向前。定位來看,華為繼續保持高端品牌路線,從手機、筆記本、手錶到智慧屏,均是華為旗艦產品。

    在通訊行業摸爬滾打將近年的江軍還是相信華為的品牌,每一款華為新品發布,他都抱着高預期:「華為的品牌大家還是很認的,去年手機貨量少,我們也重點佈局華為融合產品,包括電視、電腦、智能穿戴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