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拋出史上最壕回購計劃,股價跌去三成,會反轉嗎?

    阿里拋出史上最壕回購計劃,股價跌去三成,會反轉嗎?

    8月3日晚間,阿里巴巴集團公布2022財年Q1(4月1日-6月30日)財報。

    本季末,阿里巴巴中國市場消費者達到9.12億,主攻下沉市場的淘寶「特價版」用户增至1.9億、閒魚用户數破1億。此外,阿里雲連續三季度錄得收入正增長,菜鳥網絡收入按年增50%。

    聚焦消費及產業新賽道,正成為阿里促增長、擴大用户基礎的引擎。在隨後的財報分析師會議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再次談到,「消費網路和產業網路雙輪驅動,是阿里巴巴非常重要的定位和方向」,並認為,平台互聯互通將帶來新改革紅利。

    同時,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將其股份回購計劃提額至150億美元(約合970億元人民幣),有效期到2022年底;當季內已回購了約36.80億美元。這也有望成為中國企業史上力度最大回購。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財報顯示,當季,螞蟻集團為阿里巴巴貢獻44.94億元(來自今年1-3月),而上一季度該數字是71.82億元。這也意味着,少見地,今年螞蟻集團利潤按月出現了下滑,分析人士認為,「這主要是受季節性因素和落實整改措施影響。」

    150億美元!阿里拋史上最大規模回購計劃

    財報披露同一時間,阿里巴巴董事會已授權公司將回購計劃總額從100億美元提升至150億美元,有效期到2022年底。

    2020年12月28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授權回購100億美元的美國存託證。財報顯示,2021年4月1日以來,當季內,阿里巴巴已回購了約36.80億美元的美國存托股,被市場人士解讀為,這是管理層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此次回購總額提升至150億美元(近1000億元人民幣),將不僅成為阿里巴巴集團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回購計劃,也有望成為中國企業史上力度最大回購。

    去年10月份以來,受網路平台經濟反壟斷、規範金融科技類公司IPO等多項監管政策密集出台,阿里巴巴股價一路走低、已距最高點已跌去約三成。

    統計顯示,今年4月1日到6月30日期間,阿里巴巴美股最高價245.69美元/股,均價222.78美元,區間振幅18.22%。Wind數據統計,阿里巴巴美股股價,從2020年10月盤中美股最高價319.32美元,至今已跌去34.8%。

    消費+產業網路雙輪驅動增收

    財報顯示,阿里巴巴2022財年Q1營收2057.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34%,不及市場預估2093.8億元。季內經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486.3億元,按年-4.7%,高於市場預估466.8億元。

    財報顯示,若不考慮合併高鑫零售的影響,阿里巴巴營收為1873.06億元,按年增長22%;淨利潤為428.35億元。不按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淨利潤為434.41億元,按年增長10%。

    本季度,阿里巴巴非公認會計准則自由現金流為206.83億元,較2020年同期減少43%,阿里方面稱,「主要是由於91.14億元用於繳納部分反壟斷罰款,以及對關鍵策略領域及增長業務的投入導致盈利下降。」

    從營收表現看,阿里巴巴的中國本土零售業務收入仍然是其主營收入來源。季度內,阿里巴巴中國商業零售業務收入為1358.06億元、按年增長34%。客户管理收入按年增長14%,主要是由於中國零售市場上在線實物商品GMV的增長。

    阿里雲服務的客户趨向多元化,來自網路、金融、零售等行業客户不斷擴大,支撐阿里雲本季度收入按年增長至160.51億元,並連續第三個季度實現盈利,經調整EBITA為3.4億元。

    本季度,菜鳥網絡實現50%收入增長,菜鳥裹裹訂單量按年增長63%。餓了麼訂單量按年增長超50%;社區商業平台業務的商品交易額按月增長約200%。

    2021財年結束時,阿里巴巴集團曾宣佈,「計劃將2022財年所有增量利潤及額外資本用於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資於新業務和關鍵戰略領域。」

    新財年Q1報告顯示,阿里巴巴集團按計劃加大對社區商業平台、淘特和本地生活服務等新業務的投入;並於4月起陸續推出一系列降低平台商家經營成本、減免經營費用的舉措,也因此,本季度阿里錄得經營利潤按年減少11%。

    螞蟻淨利潤增速下滑

    財報顯示,螞蟻集團為阿里巴巴貢獻44.94億元(權益法核算的投資收益)。

    阿里集團於2019年9月23日取得螞蟻集團的33%股權,從螞蟻集團獲得的投資收益計入財報,而且,阿里巴巴集團延後一個季度確認投資損益。因此,此次Q1財報中顯示的螞蟻利潤,來自今年1-3月季度。

    而阿里財報顯示,上一季度該數字是71.82億元。這也意味着,少見地,今年一季度來螞蟻集團的淨利潤按月出現了下滑。

    去年11月初,螞蟻集團上市被暫緩,並於12月底成立整改工作組,開始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時間表。今年4月12日,螞蟻集團發布公告表示,在監管指導下,已完成整改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工作。

    對於淨利潤按月下降, 「這主要是受季節性因素和落實整改措施影響。」 西南證券海外首席分析師陳澤敏解釋,首先,一季度往往是各家公司全年營收相對較低的時期;其次,螞蟻集團正處於整改期,也在進行業務調整,對財務表現帶來了影響。

    這其中包括,借唄、花唄等消費分期產品調整部分年輕用户的額度;螞蟻支付寶、網商銀行面向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户降費,向實體經濟讓利等。近日,支付寶就宣佈未來三年(至2024年9月30日),對於全體支付寶收錢碼商家,收款提現繼續免費,且提現免費不設單筆上限和單日上限;符合標準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户、有經營行為的個人,8月起網絡支付服務費打9折等。

    據此前招股書,螞蟻集團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分別實現營業收入653.96 億元、857.22億元、1206.18億元和725.28億元;淨利潤分別為82.05億元、21.56億元、180.72億元和219.23億元。

    淘寶特價版用户增至1.9億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季度內,阿里巴巴生態體系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了11.8億、較上一季度增加4500萬,其中,9.12億消費者來自中國市場,低於此前市場預估。

    不過這一用户數也意味着阿里巴巴生態覆蓋了近7成全年齡段的國人。

    相比在今年3月末,用户數方面,阿里巴巴全球用户超過10億,其中8.91億消費者來自中國零售市場、本地生活服務和數字媒體及娛樂平台,約2.40億來自海外。

    和其他電商平台類似,從按月情況看,阿里巴巴的新增用户數增速放緩,三四五線城鎮、中西部地區等下沉市場,是其重要增量來源。

    上周,張勇在致股東信中強調,成為消費網路和產業網路結合得更好的公司,是阿里巴巴非常重要的定位和方向。

    財報顯示,今年二季度末,淘寶特價版「淘特」年度活躍消費者增長至超1.9億;閒魚平台本季度移動月活躍用户超過1億。

    從財報數據看,張勇的這一設想正在逐步落地,面向未來的投資佈局見成效,雲計算、菜鳥網絡等經過多年沉澱,參與全社會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網路已經成為驅動阿里未來增長的新飛輪。

    張勇:互聯互通將產生新的改革紅利

    「成為消費網路和產業網路雙輪驅動的公司,是阿里巴巴非常重要的定位和方向。」在致股東信中,張勇重點強調了阿里巴巴的這一戰略方向,並談到他理解的新零售戰略經過多年積澱,正在變得豐富而立體。

    在8月3日晚間,阿里巴巴2022財年Q1財報分析師會議上,張勇再次談到,互聯是網路的初心,開放是數字生態的基礎,平台之間的大循環能產生的社會價值,一定遠遠大過在單一平台內的小循環。平台間如果能夠互聯互通,肯定會帶來新的改革紅利。

    張勇稱,平台之間互聯開放,結果會是多贏。對中小企業,解除外鏈屏蔽能降低流量費用,有利於降低經營成本,帶來更好的經營便利;對消費者而言,則有助於提升生活便利度。從我們了解到的聲音來看,這些都是他們的關切。

    在被問及平台開放進度與舉措時,張勇表示:「我們注意到,最近工信部啟動了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其中重點整治問題包括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我們覺得非常必要。我們將按照政府要求,與其他平台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