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帶出福建幫,雄霸大半個亞洲的石油教父破產了

    帶出福建幫,雄霸大半個亞洲的石油教父破產了

    他的榮耀和墜落都離不開石油。

    在新加坡,他不點頭,你買不到燃料油。在中國,他帶出的「福建油幫」,佔據3000億民營石油市場的半壁江山。

    然而從公眾視野消失了十幾年後,這位「油王」再次出現,卻深陷債務泥潭和造假風波,由他一手創立的石油帝國也不得不申請破產保護。

    眼見他樓塌了

    新加坡石油巨頭興隆集團已基本走到盡頭。

    由於欠銀行鉅額債務無力償還,今年4月上旬,興隆集團被迫與多家債權銀行進行了緊急電話會議,協商解決方案:

    興隆希望能夠延期償還債務,同時請求銀行提供短期融資,幫助其渡過難關;但銀行不是慈善機構,眼看着投進去的錢都要打水漂了,怎麼可能再拿錢來「賭」。

    更何況,在他們眼中,如今的興隆集團像個無底洞,已經不值得再救了。

    (華商韜略提供)

    根據披露數據,此時興隆集團的總負債已經達到了40.5億美元,而其資產僅為7.14億美元。

    此前就已嗅到其財務危機的多家銀行,早就選擇及時止損,停了興隆集團大宗商品交易的信用證。

    信用證是國際貿易中常見的結算方式,是銀行有條件保證付款的證書。沒有了信用證,就意味着交易無法進行,對於貿易企業而言相當於被判了死刑。

    在上述情況下,談判破裂,意料之中。

    4月20日,興隆集團正式對外宣佈,因未能與債權人協商一致,已根據新加坡《公司法》提出破產保護申請。

    如果只是企業經營失敗陷入財務危機倒也罷了,但由此牽扯出的另外一件事,才是人們徹底放棄它的關鍵。

    伴隨着債務危機浮出水面,興隆集團隱瞞期貨交易虧損8億美元的事實也開始顯露。而讓人驚訝的是,為了彌補這筆虧損,集團竟私自賣掉了已經抵押給銀行的上百萬桶原油。

    更令人驚訝的是,爆料者竟是興隆集團創始人林恩強的親兒子。

    證據已經相當明顯了。在宣佈破產保護的第二天,因涉嫌教唆偽造文件、欺瞞損失、違規出售抵押品等,林恩強被新加坡警方展開調查。

    1961年涉足石油、馳騁亞洲石油界半個世紀,林恩強不僅是新加坡最大的私營船主,還是最大的私人石油貿易商,他帶出的「福建油幫」,一度佔據中國3000億民營石油市場的半壁江山。

    就是這樣一位傳奇人物,卻在債務危機和造假風波之下,與他一手締造的商業帝國一起坍塌,成為人們口中的騙子和失敗者。

    這一切看似偶然。但實際上,大廈的崩塌,並非發生在頃刻之間。

    「油耗子」發家史

    1943年,林恩強出生在福建莆田埭頭鎮的一個村莊。

    在那個動盪的年代,為維持生計,東南沿海的很多居民都選擇下南洋謀生,林父也不例外。

    12歲那年,林恩強隨母親赴新加坡投奔父親。他不愛念書,初二那年便輟學隨家裏跑船,去海上捕魚。

    依託馬六甲海峽的地理優勢,彼時的新加坡已經是亞洲最大的石油貿易中心。在海上,林恩強每天都能看到大大小小不計其數的油輪。

    那是個混亂無序、草莽橫行的年代,海上誕生了一批偷油謀生的「油耗子」。他們膽子大、和「船老大」關係好,油輪停靠港口時,到了夜間,便有「黑影」帶着油桶、順着船舷爬上船,又在黎明之前神秘消失於港口。

    對於這種見不得光的事情,膽子小的人可能會感到害怕,但林恩強不僅不害怕,甚至還有一些熱血沸騰。對於這個十幾歲的少年而言,一桶油換回的鈔票,足夠讓他把危險和恐懼很快地拋到腦後。

    18歲那年,林恩強也加入了這個群體,成為了人們眼中的「油耗子」。他開始晝伏夜出,帶着簡陋的煤油桶出行,在天亮前將裝滿原油的桶送到地下煉油廠。

    別人的膽子大,林恩強的膽子更大。別人一夜「走」一趟,他敢跑兩三趟,一年多的時間,他就成了當地石油走私圈裏小有名氣的人物。

    不僅膽子大,林恩強的格局還比別人高。其他「油耗子」還在盤算着怎麼能多撈點油、帶多大的桶合適,他卻想着:這樣的非法勾當該收手了。

    20歲那年,林恩強升級了「業務模式」。他改從油耗子手裏收油,再拉着油跑業務。期間,他跑遍了新加坡的運輸公司、郊區電廠、建築工地等需要柴油的企業。

    前幾個月,他看盡了白眼。但林恩強做事的法則是:

    被拒絕多了,生意自然快成了。第一次他不理我,第二次態度依舊冷淡,第三次、第四次,他願意和我交朋友。再後來,他已經離不開我了。

    依靠軟磨硬泡的耐心和決心,林恩強不斷擴展版圖。不到一年時間,他不僅「吃下了」新加坡郊區的一批企業,還將油賣到了馬來西亞的伐木場、種植園、礦場和工廠。

    1963年,年僅20歲的林恩強買了一輛油車,創辦了興隆貿易有限公司(即興隆集團前身),從「油耗子」變成了「油販子」,正式洗白。

    5年之後,他買下了生命中的第一艘油輪——「海獅號」,載重100噸的油輪。

    但林恩強不安分的心肉眼可見。野心勃勃的他很快進軍了國際石油貿易和航運業務,開始逐步購入大型油輪參與石油貿易,並出租油輪供跨國石油公司使用。

    30歲出頭,林恩強搖身一變成了石油大佬,開啟了屬於自己的商業帝國時代。

    叱吒風雲」OK林」

    新加坡是世界三大煉油中心之一,每年有超過5萬艘油輪經過新加坡,帶着這裏的煉油離開港口,換回大把的真金白銀。

    林恩強是這個龐大市場中的主局者之一,隨着生意越做越大,他的名號也越來越響。

    甚至有人說,在當時的新加坡,林恩強三個字,就像是尚方寶劍。

    他還有另外一個名號「OK林」,更為眾人所熟知。

    為什麼要叫「OK林」呢?據說意思是:想要在新加坡買賣燃料油,如果林恩強不點頭說OK,你有再多錢也辦不到。

    這種說法雖然有誇張的成分,但也足以看出林恩強在當時新加坡石油界的影響力。

    對於這個稱謂,林恩強曾用濃重的閩南鄉音說:這只是朋友間的玩笑。不過,從那副波瀾不驚的表情上看,他顯然已經習慣了這個稱謂。

    創辦興隆後,「圈地賣油」已經有不菲的收入,但是林恩強的野心要大得多。在購買「海獅號」涉足區域化供油及航運業務後,他又馬不停蹄地殺入洲際石油貿易。

    上世紀80年代,他進入原油提煉領域,到80年代末期,興隆已經成為新加坡主要的石油供應商之一,被新加坡貿易發展局授予全球交易商項目的資格證,成為其國內唯二的本土企業。

    進入90年代,林恩強又一次性收購5艘超級油輪,並訂製19艘特殊油輪,打造了新加坡最大的私營船企——新加坡海洋油輪有限公司。

    1998年,他在一筆交易中一次性購入了46萬噸柴油,震驚業界,一舉奠定了興隆集團在新加坡柴油貿易市場上的霸主地位。

    那之後,手握雄厚資本的林恩強成了市場上的「莊家」。他甚至可以在低潮期大筆買進市面上的原油,囤積居奇,等價格漲到他滿意的時候才拿出來。

    也正是從那時候起,對其多有依仗的同行,開始稱呼其「OK林」。

    90年代後期,林恩強的帝國版圖如滾雪球一般,產業逐漸擴展至行業的各個領域。

    在老本行燃料油貿易上,他旗下的海洋燃料供應有限公司,成長為新加坡首屈一指的燃料供應商,擁有從近海駁船到載重31.8萬噸的大型油輪130多艘,在世界油輪運營商中排名第16。

    港口和倉儲方面,興隆集團控股的環宇倉儲有限公司,總儲量達236萬立方米,控制着擁有78個專門定製的儲藏罐、15個泊位、包括2個深水泊位的碼頭。該碼頭是新加坡最大的獨立汽油倉儲碼頭,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幾個獨立倉儲之一。

    原油加工方面,自1995年起,林恩強就創立了自有潤滑油品牌「優立盛」,產量從每年20000噸上升至每年50000噸,是美國石油協會認證的潤滑油調配和生產加工商。

    航運領域,集團旗下的海洋油船限公司,管理和運營着超過180艘油輪,每年經手的石油交易總值高達140億美元,幾乎等同於跨國巨頭殼牌在亞洲範圍內的市場份額。

    簡而言之,在波譎雲詭、國際巨頭廝殺的新加坡燃料油市場,林恩強始終牢牢佔據着半壁江山。

    神秘的福建油幫

    儘管12歲就移居新加坡,林恩強卻有着極強的同鄉宗親觀念。

    他最喜歡吃飯的地方是莆田餐廳,最喜歡說的語言是自己的母語閩南語。而對於同鄉後輩,只要他看得起,都會竭盡所能幫襯,給予最大的幫助。

    當時,新加坡航運企業的高級船員大部分是韓國人,興隆也不例外。普通船員方面,興隆的員工多來自林恩強的老家福建莆田。

    不同國籍的團體之間自然形成了派系,衝突也時而有之。林恩強怕「自己人」被欺負,經常向他們詢問相關事情,他甚至對福建船員說:「如果哪個駕駛員或者輪機員『鳥』(訓斥)你們,你們就揍他!」

    除了自己的員工,林恩強對其他的同鄉後輩也格外照顧,經常「傳幫帶」,讓福建幫不斷壯大。

    比如新加坡的另一位石油大亨吳再進,剛到新加坡的時候,用積攢多年的資金購置油車,從事運油業務。兩人認識之後,林恩強不僅幫助其將陸運生意做大,還指點吳再進擴展產業鏈,一步步助其創立新加坡美福石油集團,最終成為雄踞一方的業界巨頭。

    吳再進這條線,「帶出了」更多福建油幫的新生力量。

    1999年,國內油源供應嚴重短缺,鄭金泉創立9年的海澳面臨無油可加的困境,於是向老鄉吳再進發出求救信號,在後者的牽線搭橋之下,鄭金泉與林恩強建立起關係,從此再無原油供應的煩惱。

    那之後,鄭金泉逐漸發展成為福建油幫的頭號人物,不僅在圈子裏享有超然地位,更名貫福建。廈門媒體曾感慨:在廈門,衝着「阿碰」(鄭金泉外號)兩個字,銀行都會毫無顧忌地放款幾十億。

    還有後來叱吒新加坡航運界的「老蔡」。

    老蔡全名蔡天真,早年便從事燃料油生意,但一直不見起色。1996年,他隻身南下新加坡,遇到了「貴人」林恩強。老蔡稱,林恩強始終對其鼎力相助,沒錢的時候借錢,沒船的時候借船,對方一次都沒有拒絕。

    在林恩強的幫助下,蔡天真的生意越做越大。2004年2月,他以近1億美元購買了老牌航運巨頭、新加坡海皇輪船旗下的油運公司聯合船務,獲得20艘油船,由此聲名鵲起。1年後,他又以1.7億美元收購三艘VLCC。

    和林恩強一樣,老蔡也特別「吃得開」。圈內的說法稱:在馬六甲海峽,只有印有「Titan」字樣(蔡天真旗下品牌)的油輪,才可以無所顧忌地一路遠航,不僅各國政府不會為難,甚至連海盜都會主動讓行。

    (華商韜略提供)

    不過,在壯大福建圈子的同時,也讓外鄉人叫苦不迭:原油緊缺時,林恩強只給福建同鄉人供貨,其他省份的商人說破了嘴皮也未必能拿到貨。

    可以說,正是林恩強對福建籍門徒的培養,「福建石油幫」才能在20世紀90年代崛起壯大,湧現一批億萬富豪,更一度成為國內最為強大的民營石油勢力,佔據3000億民營石油市場的半壁江山。

    林恩強也因此被尊稱為「福建石油幫教父」,築起了頗具權威的影響力高樓。據了解,到2010年,福建莆田人管理經營的加油站佔民營加油站的80%,達4萬座,年產值達4萬多億。

    林恩強不只是幫襯同鄉人,也眷戀故鄉的市場。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他就開始擴展中國市場,將福建作為「屯兵紮寨」的重要碼頭。

    1994年建立了福興潤滑油子公司,1995年在福州興建一座可以停靠3萬噸級油輪的碼頭,2011年在湄洲灣先期砸下50億元人民幣,試圖建設亞洲規模最大的石油倉儲基地。

    但他在中國的發展並不順利。油輪碼頭項目,「上千萬美元的投資幾乎打了水漂」。

    在外界看來,緊密捆綁的福建油企,是一個神秘的組織,他們中的佼佼者有着同樣的標識:擁有南洋背景、很少置身在聚光燈下、擁有幾十億身家,業內稱呼他們為「福建油幫」。

    一代梟雄落幕

    2008年前後,65歲的林恩強逐漸放權,將生意交由子女打理。

    本以為是個功成身退的圓滿結局,沒想到卻在十幾年後迎來了大逆轉:從去年10月他旗下的興隆淨值45億美元,到今年4月欠銀行鉅額債務申請破產,僅僅不過半年時間。

    對於其財務狀況為何惡化,人們議論紛紛。甚至有人在醜聞曝光的時候還在追問:這麼大的石油帝國,怎麼可能突然說沒錢就沒錢了呢?

    沒錢是真的沒錢,只是並不突然。

    在「OK林」時代,大量囤油然後高價賣出,是林恩強屢試不爽的生意訣竅。

    2020年1月1日起全球燃油限硫令新規正式實施,林恩強想要故技重施,大舉囤油大賺一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疫情」這隻黑天鵝的突然到來,讓這一切都化為泡影。

    需求急劇下降甚至滯銷,價格不斷下跌,囤得越多虧得越多。

    有數據統計,從2019年10月31日到2020年4月9日,興隆的存貨價值從12.77億美元跌至1.41億美元,累計跌幅達到89%。

    如果疫情只是短暫的,或許興隆集團還能有機會挽回,然而誰也沒有想到,這場疫情由局部地區蔓延至全球,至今形勢仍然嚴峻。

    與此同時,興隆的期貨交易也遭遇了滑鐵盧,一度虧損8億元,這無疑讓已經深陷泥潭的興隆集團雪上加霜。

    為了掩蓋財務危機,興隆集團不惜以身犯險,不僅隱瞞了8億元的期貨虧損,還私自賣掉抵押給銀行的百萬桶原油。

    紙終究包不住火,眼看事情將敗露,其子出來爆料,聲稱自己不知情,一切都是受父親的指使。而林恩強也將所有的責任攬到了自己身上,不僅承認所有的事情都是他授意的,而且對身邊的人說,「如果出問題我來負責」。

    根據今年6月路透社的消息,林恩強除因大量偽造文件並掩蓋與新加坡石油投機相關的重大損失外,又被檢察官指控了105項額外的罪名。

    有消息稱,僅是隱瞞8億元期貨損失,他就有可能被控欺詐罪,最高可判處十年監禁及罰款。4月以來,還不斷有銀行向其提出索賠,有公開消息可查的就包括荷蘭銀行、法國興業銀行以及日本三井住友銀行。

    這一切如果是在「OK林」時代,或許他還可以說「東山再起」,但如今的林恩強已經是一個78歲的老人了。

    時勢造就梟雄,但梟雄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時代變幻中,悲情的人不止林恩強一個。

    他一手扶植的「福建幫」,在2019年公布的民營企業百強榜上,已鮮覓蹤影。被外界視為其門徒「優等生」的蔡天真,輝煌時曾在2005年登上福布斯中國能源富豪榜榜首,也因債務纏身在2012年黯然離場。

    今年4月有消息稱,中國石化有意願接盤興隆集團所持有環宇倉儲的股份,有助於緩解其資金危機。

    然而,此事後來也沒了消息。

    目前,關於興隆集團的調查還在進行中。而巨頭的倒下,勢必會產生一系列的連鎖效應。

    外界對興隆集團口誅筆伐的同時,國際銀行對新加坡大宗商品市場的信任也跌至谷底。為此,新加坡政府不得不採取補救措施以重建信任。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長甚至在公開場合說,「一條魚滿鍋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