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兩黨基礎設施法案來了,各行業輸贏幾何?

    美國兩黨基礎設施法案來了,各行業輸贏幾何?

    美國參議院一項斥資5500億美元建設美國基礎設施的計劃將使高度依賴交通運輸的行業受益,其中亞馬遜(AMZN.US)、聯邦快遞(FDX.US)和康卡斯特(CMCSA.US)等公司高度將成最大的贏家。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參議員們在上周末就該法案的最終文本達成一致後,目前正在就該法案進行辯論,預計最快本周就該法案進行投票,以便眾議院在9月份休會後就該法案採取行動。

    儘管貨運公司、航空公司和網路供應商將得到提振,但這份2702頁的法案並不利於加密貨幣行業、製藥商和電動汽車製造商。這項法案代表了美國聯邦政府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公共工程支出,也將是美國總統拜登議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但對於該項方案,各行業領域有人歡喜有人悲,計劃的內容利好或利空的領域不盡相同。

    「得寵」領域

    運輸公司

    亞馬遜、聯邦快遞和聯合包裹服務公司(UPS.US)等公司作為公路的主要使用者,將受益於一項約1100億美元用於改善美國的道路和橋樑的投資。這幾家公司和其他數百家使用高速公路系統的公司將直接受益,而不必承擔企業稅或汽油稅上調帶來的投資成本。共和黨和民主黨同意不將這兩家公司納入協議。

    航空公司與美國鐵路公司

    美國航空集團(AAL.US)、達美航空公司(DAL.US)和西南航空公司(LUV.US)將從約250億美元的法案中受益,該法案將計劃升級機場以及減少排放和擁堵。和公路使用者一樣,這些公司無需直接支付這些維修費用。該計劃還包括660億美元的投資,該項投資將用於美國鐵路公司(Amtrak)升級東北走廊線路,以及對美國其他地區的鐵路和高速鐵路進行新的投資。

    大宗商品公司

    所有這些道路、橋樑、管道、電線和鐵路將需要大量的鋼鐵、水泥、鋁、銅,其中許多大宗商品的價格今年已經飆升,包括鋼鐵。

    網路服務提供商

    康卡斯特和特許通訊公司(CHTR.US)等寬帶提供商成為了基礎設施建設的受益者,因為參議員們拒絕支持美國政府向已經建立網絡的公司提供大量補貼。該法案將向缺乏基本服務的地區提供美國補貼。此外,該法案似乎將為寬帶提供商帶來更多的客户,因為其擴大了幫助消費者支付服務費用的緊急寬帶項目。

    該法案還要求供應商提供低成本的寬帶選項,但包括禁止政府設定價格。大型供應商已經在提供此類項目。分析人士們對這一條款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認為對供應商沒有實質性影響,其他人認為如果拜登政府試圖確保更多客户能夠獲得廉價套餐,公司可能存在風險。

    核能源

    根據該法案,陷入困境的核電反應堆商將獲得60億美元的資助,這可能有助於防止核電站在與天然氣和越來越多的可再生能源廉價發電的競爭中倒閉。對Southern Co.和愛克斯龍電力(EXC.US)等鈾礦運營商以及Energy Fuels, Inc.(UUUU.US)等鈾礦企業來說,上述援助可能是一件好事。

    藥品福利管理(PBM)

    這項基礎設施計劃將推遲特朗普政府的一項監管規定,該規定旨在限制藥品回扣的使用。藥品回扣通常是製造商向藥品福利管理人員返還的資金,以換取製藥商在醫保計劃的處方上獲得優先地位。CVS健康(CVS.US)、信諾(CI.US)和聯合健康集團(UNH.US)是美國最大的藥品福利管理公司。

    「失寵」領域

    赤字鷹派

    協議在很大程度上避開了增稅,這是不希望增加燃油稅的民主黨人和不希望增加企業稅的共和黨人達成政治妥協的結果。為該法案提供資金的新收入來自立法部門,相當於從國會的沙發墊裏搜刮錢。但這對於持續投資來說,不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且一些支出可能最終無法覆蓋賬單的總成本。

    加密貨幣

    該法案將增加美國國稅局對加密貨幣交易的監管,美國稅收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曾估計,加密貨幣交易將在十年內籌集280億美元。行業團體曾大力遊說反對這一規定,稱不可能遵守該條款。為了提高稅收合規性,該法案將要求更多的公司向IRS報告數字資產交易。根據行業組織的說法,問題在於,一些像比如加密貨幣礦工的公司,似乎會受到新法律的約束,但他們沒有技術能力收集他們被要求報告的訊息。

    電動汽車

    電動汽車和充電站將在法案中得到適度的投資,但遠低於拜登今年早些時候提出的1740億美元。該法案包括75億美元用於充電,這將為電動車車主在全國漫遊時增加充電地點,另外還有25億美元用於電動公交車投資。今年晚些時候,在一項只針對民主黨的法案中,電動汽車仍有可能獲得更大規模的投資,該法案將向能源和經濟領域投資數萬億美元,由對富人和企業增稅來支付。

    化學污染

    法案中為數不多的增稅措施之一是重新恢復「超級基金污染者稅」,這是一項針對化學公司清理危險廢物場所的稅收。據估計,該措施將在十年內籌集145億美元。這項稅收於1980年設立,曾在1995年到期。目前,該計劃將徵稅至2031年。

    製藥公司

    該基礎設施方案還包括一項條款,要求製藥商為藥物浪費,即醫生因過度包裝而丟棄的藥物,向退還聯邦醫療保險資金。根據美國政府數據,2019年,聯邦醫療保險為被丟棄的藥物支付了超過7.52億美元。數據顯示,安進(AMGN.US)、Celgene Corp.和百時美施貴寶(BMY.US)生產的藥物造成了超過1.5億美元的浪費。

    清潔能源生產商

    該法案中不包括對清潔能源製造商的80億美元稅收抵免,而該項稅收抵免一直是曼欽和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能夠被風能渦輪機、太陽能電池板、地熱能源設備、燃料電池、電動汽車、電網的製造商所使用的這一補助,被其支持者吹捧為在美國建立一個國家清潔能源製造基地的一種方式。該項補助曾出現在奧巴馬執政時期的第一個復甦法案中,但撥出的23億美元很快就用完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