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哈佛:中國出口「幾乎填補了全球產品的所有已知領域」

    哈佛:中國出口「幾乎填補了全球產品的所有已知領域」

    據彭博社當地時間8月3日消息,哈佛大學發展實驗室(Growth Lab)研究顯示,美國政府對中國發起貿易戰期間,中國出口的技術水平有所提高。

    以各國2019年出口複雜度(出口產品的先進性與複雜性)為判斷標準,中國在全球排名第16位,自2018年貿易爭端爆發以來上升了3位。該排名還預測中國經濟在未來10年的增長速度將超過印度。

    發展實驗室高級經理蒂姆·切斯頓(Tim Cheston)表示,中國採取了一項巧妙的舉措,將電子產品的出口地拓展到了歐洲和其他地方,而且中國出口貿易「目前的水平,幾乎已經填滿了全球所有已知領域的產品」。

    據彭博社報道,哈佛大學國際發展中心發展實驗室應用研究高級經理蒂姆·切斯頓表示,數據顯示,儘管美國對中國徵收關稅,但中國通過向其他地區出口,提高了(出口技術水平的)排名。

    據報道,出口技術水平這一指出旨在衡量一個國家出口商品的多樣性、技術成熟度以及出口量。

    以各國2019年出口複雜度(出口產品的先進性與複雜性)為判斷標準,中國在全球排名第16位,自2018年貿易爭端爆發以來上升了3位。美國則排名第11位,中美之間的差距在過去10年縮小了一半以上。

    切斯頓表示,中國採取了一項巧妙的舉措,將電子產品的出口地拓展到了歐洲和其他地方。

    目前,這項研究並未包含新冠疫情爆發期間的出口數據,但切斯頓指出,由於中國出口激增,疫情可能進一步提升中國排名,「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將繼續獲得相關市場的份額,因為這個國家能夠保持繼續生產。」

    報道稱,一般而言,在該指標上排名越高的國家,其經濟增長速度越快,但日本是一個特例——日本連續19年位於該排名榜首,但經濟增長卻很緩慢。

    發展實驗室則認為,一個國家的出口貿易複雜程度與其目前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水平之間的差距,是一個國家未來經濟擴張的最有力預測指標。

    而且,中國的出口貿易表現與人口幾乎相當但不太富裕的印度形成了鮮明對比——儘管政府推動「印度製造」,但印度在2019年的排名是第43位。

    「在過去幾年裏,我們看到印度經濟下滑,而且在出口貿易發展方面基本上停滯不前。」切斯頓表示,這表明在經濟增長方面中國將在未來10年超過印度。

    據該研究分析,中國的排名已經超過了更多的發達國家,而若要保持這一進步也需要在各方面面臨更大的挑戰。

    切斯頓表示,中國出口貿易「目前的水平,幾乎已經填滿了全球所有已知領域的產品。」「中國現在必須從世界各地獲取技術,轉向真正的創新,這將是一個重大挑戰。」

    2018年3月22日,美國第45任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簽署備忘錄,標誌着中美貿易戰正式開始。

    2018年7月6日,特朗普政府宣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美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這標誌着第一輪加徵關稅計劃啟動,中美貿易戰正式打響。截至到2020年,美國一共對中國商品加徵四輪關稅。

    不過,從結果上來看,特朗普政府的這番操作並沒有阻止中國對美出口的增長。

    7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上半年進出口情況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介紹,今年上半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總值2.21萬億元,按年增長34.6%。其中對美出口1.64萬億元,增長31.7%。中國自美國進口5706.5億元,增長43.9%,貿易順差約為10694億元。即使長遠來看,近20年來,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總體也呈上升趨勢。

    據彭博社此前報道,當地時間7月19日,美國財長耶倫公開表示,美國仍在加徵的對華關稅損害了美國消費者的利益。「關稅就是對消費者徵稅。在我看來,某些情況下,我們的所作所為傷害了美國消費者。而上屆政府談判達成的協議類型,在許多方面並沒有真正解決我們與中國之間的根本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