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變了,還是沒變?

    阿里變了,還是沒變?

    高投資、高回報的野蠻生長期已經過去,接下來行業的發展要回歸到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用什麼樣的服務和產品,更好地為消費者着想。

    8月3日,阿里巴巴發布2022財年第一季度的業績報告。

    報告顯示,從2021年4月1日至6月30日,阿里巴巴營收2057.4億元,上年同期1537.51億元。淨利潤為434.4億元,上年同期475.91億元。

    阿里巴巴營收及淨利潤對比(刺蝟公社授權使用)

    營收和淨利潤雖然有所增加,但增速遲緩,本財季營收不及市場預期2093.8億元,在很多看來,這是阿里成績「低迷」的體現。

    但是在阿里巴巴微信公眾號上,阿里以「堅定創造長期價值」作為發布Q2財報的推送標題。文章列出從B2B、淘寶、天貓,到盒馬、達摩院、犀牛智造等一系列集團旗下產品的「奔跑」時間,突出阿里集團堅定「長期主義」的目標與方向。

    同時,此次財報中,阿里巴巴還宣佈了一項「股份回購計劃」:將公司的股份回購計劃總額由100億美元增至150億美元,這份計劃將持續到2022年底。如果回購完成,這將是阿里巴巴集團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回購計劃。這一舉措也能看出阿里巴巴集團高層對於公司長期發展的信心。

    在流量見頂的網路時代,阿里要如何尋找到新的突破方向?監管日漸收緊的情況下,又該如何堅持長期主義?在這篇財報中,阿里巴巴給出了一些答案。

    多元化佈局

    本季度財報中所體現的一個主要的變化是阿里的業務板塊的調整。

    以往阿里集團的業務板塊主要分為四大板塊:核心商業、阿里雲、數字媒體和娛樂業務、創新業務和其他。其中的核心商業業務,包括中國、跨境及全球零售及批發商業、菜鳥物流及本地生活服務等業務單元,是阿里集團營收和利潤的主要來源。

    而在此次財報中,阿里首次將「核心商業」分部的表述改為「商業」分部,這樣的改變可能體現了阿里要多元化佈局、全面發力的戰略方向。

    在新零售業務板塊,阿里首次公開社區商業平台的營收數據,GMV及區域分發中心(RDC)的建築面積季度分別增長約200%及260%,實現持續展現快速增長。對於這一新興業務板塊,阿里致力於通過多年來對欠發達地區及農村地區的深耕,從產品和供應鏈、履約和交付、消費者管理,以及社交電商渠道的開發和運營進行全鏈路業務開發。

    高鑫零售的數據也首次公開。在6月份季度,高鑫零售線上訂單按年增長約28%,其中最大的增長來自於與天貓超市共享庫存的舉措。同時,作為阿里社區商業平台的頭部供應商,高鑫零售在中國29個省份235和城市設有門店。

    這些數據能夠看出阿里在新零售業務上的深耕與佈局,未來,「平台」不會再是阿里零售的唯一標籤。

    生活服務分部在本季度營收為87.57億元,按年增長23%,低於總營收增速。不過其中的餓了麼訂單量按年增長超過50%,算是比較好的成績。今年7月2日,阿里宣佈高德、飛豬被納入到生活服務板塊當中,這也是今年阿里組織架構較大的一次調整。接下來生活服務板塊能否形成合力,發揮出更好的作用,還要看下一季度的財報成績單如何。

    細看阿里生態各個業務板塊的營收情況,菜鳥物流是表現最為突出的部分。依託阿里快速發展的跨境及全球零售商業業務,菜鳥物流本季收入為116億元,按年增長50%。與此同時,國內本季訂單量按年增長63%,越來越多的用户選擇菜鳥裹裹服務。菜鳥物流已經逐步成為阿里創新業務單元的增長新星。

    雲計算業務分部的收入為160.51億元,按年增長29%,增速放緩的原因再次提到阿里雲失去網路行業的單一頭部客户(字節海外業務)。

    阿里雲收入及趨勢(刺蝟公社授權使用)

    另一方面,釘釘首次被納入到這一板塊當中。隨着雲釘一體的戰略實踐以來,有更多客户開始同時採用阿里雲及釘釘,這一業務線能否持續發展,還要看接下來阿里能否儘快擺脱失去單一頭部客户所帶來的影響,從容面對環境變化。

    以優酷為代表的數字媒體和娛樂業務在本季度仍在虧損,不過虧損按年進一步收窄,已經接近盈虧平衡線。優酷的日均付費用户規模按年增長17%,原因在於付費產品優化、優質內容投資取得的良好效果。

    長期主義

    本季度財報中,以往展示「中國零售市場年度活躍消費者」變化的位置,這一次替換成了「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這樣的變化一方面是阿里集團更想強調其海外的用户增長情況,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淡化阿里集團對以淘寶為代表的中國零售市場的依賴。

    在過去的一年裏,阿里生態體系的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已達到11.80億,除了來自中國市場的9.12億消費者,還有2.65億來自Lazada、速賣通、Trendyol和Daraz服務的海外用户。

    在國際業務板塊中,Lazada訂單量按年超過90%,平台過去連續六個季度的用户訪問頻次提升,亮眼的數據體現了其海外持續聚焦本地化策略上的成功,為阿里集團獲得更強的消費者心智及用户粘性。

    然而,2021年6月,阿里的中國零售市場移動月活躍用户數達到9.39億,單季淨增加1400萬。儘管漲勢驚人,但是增速依然在不斷放緩。

    淘特在此次財報中被看做是性價比消費,年度活躍消費者增長至超過1.9億,可見阿里加強下沉市場滲透取得了不錯的成果。

    閒魚平台的表現也十分亮眼,本季度移動月活躍用户超過1億。二手消費的突出增長也展現了阿里在更好地滿足中國消費者多元化需求上的發力。

    這些產品通過滲透下沉市場,拓寬垂直領域市場,為阿里繫帶來新增用户,但增速放緩,同時電商領域競爭者不斷出現,用户擁有更多的選擇空間,如何實現轉化與留存將變成一大挑戰。

    除此之外,阿里的變現及盈利能力變弱,還與反壟斷政策實施有關,「二選一」策略失效。以及阿里還推出了一系列反哺商家和用户的政策,讓淘系短期的變現變得疲軟。

    但從長遠來看,高投資高回報的野蠻生長期已經過去,接下來行業的發展要回歸到一個根本的問題,那就是用什麼樣的服務和產品,更好地為消費者着想。

    這也許就是阿里提出「堅定創造長期價值」的原因。

    隨着政策收緊、競爭加劇,在新的商業環境下,阿里需要不斷自我革新,以更好地適應目前的行業環境。接下來,步伐放緩,誰能走得更慎、更穩,誰才能走得更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