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將回調10%?高盛教你對沖滯漲風險

    美股將回調10%?高盛教你對沖滯漲風險

    編者註:高盛表示,標普500指數已經有187天沒有出現下跌5%的情況,為過去100年來最長持續時間之一;隨着股票和債券越來越貴,多資產組合也變得更容易受到利率和經濟增長衝擊的影響。

    雖然美股仍處高位,大行卻已經開始擔心。摩根士丹利率先站出來警告10%的回調即將到來,現在,高盛策略師克里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n也加入了進來。

    他在最近的一篇研報中表示,標普500指數已經有187天沒有出現下跌5%的情況,為過去100年來最長持續時間之一;此外,隨着股票和債券變得越來越貴,多資產組合也更容易受到利率和經濟增長衝擊的影響。

    市場開始看起來非常不穩定,美股牛市或逆轉,投資者要做好對沖準備。

    Mueller-Glissmann揭秘了他認為股票下跌背後的原因,首先近期的通脹指標顯示,盈虧平衡通脹表現優於其他「順周期」資產。通常來說,這兩者在歷史上一直是密切相關的,但近期盈虧平衡通脹與其各種歷史相關性指標的分歧似乎越來越大。

    去年下半年開始美國盈虧平衡通脹(US breakeves)和順周期資產(US cyclical vs Defensives)就開始不斷脱鈎了。

    然而,更重要的實際利率並沒有反映出盈虧平衡通脹的上升,相反,隨着盈虧平衡通脹上升,整個期限結構中的實際利率一直在下降,美國的10年期實際利率更是創下近期新低。

    因此,高盛警告如此低的實際利率水平指向了市場對滯脹風險的定價,這似乎與經濟復甦有些不一致。

    通貨再膨脹逆轉的核心是債券。債券自6月以來強勁上揚,收益率曲線趨平,不僅暗示對近期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而且暗示隨着貨幣和財政支持的消退,新一周期內經濟持續長期停滯的風險。

    此外,長期債券收益率的下跌主要是由實際收益率推動的,而通脹的盈虧平衡具有粘性——這表明對滯脹的擔憂日益加劇。

    Mueller-Glissman警告稱,「市場可能需要催化劑來重新調整利率,本周將公布的就業報告可能有助於看清今後的軌跡」,他還警告道「股市回調的風險增加了,過去6個月,標普500回報率和債券收益率變化之間的差距不斷擴大,再加上實際利率已經非常低了,且股票估值非常高,這使得股票更易受到經濟增長和利率的衝擊。

    此外,高盛還列出了其他一些它看跌市場的原因。比如高盛的風險偏好指標最近暴跌、當前ISM 製造業指數與 50 年代低點的時候一致、增長樂觀情緒(RAI PC1)仍面臨壓力,接近於零。

    這意味着儘管美國的財報季總體強勁,但是考慮到美國財政刺激措施開始令人失望,以及新冠疫情拖累了消費,市場仍然不相信在年底和新周期會出現更多積極的增長動力。

    還有一個原因是股票估值升高,加上增長/通脹組合惡化,加大了股票下跌的風險。雖然估值本身並不是把握市場時機的好信號,但將估值與宏觀背景訊息結合起來,有助於更好地評估股市下跌風險。

    有一種方法就是建立一個logit模型,將未來12個月標普500指數下跌10%的風險與席勒市盈率水平、增長率和已實現的波動性聯繫起來,作為宏觀背景的指標。

    在這一點上,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達成了共識: 「目前,一個純粹基於估值的信號表明,10%下跌的風險有所上升,在股票估值接近科技泡沫水平的情況下,這並不奇怪。」

    綜上所述,高盛給投資者的建議很簡單:在短期內尋找對沖或降低股票風險的方法,繼續看好較短期看跌期權價差,因為它的傾斜度較高,可以提供更便宜的回調對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