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女投資人意外離世背後:揭秘靈修課的「致幻術」與「掘金術」

    女投資人意外離世背後:揭秘靈修課的「致幻術」與「掘金術」

    「一位BAT公司的高管引薦我上過另一個類似的課程,其中一個階段就是『鬼哭狼嚎』。而我可能是全場位數不多沒感覺的,上完課也實在是不知道對自己有啥幫助。」 其實,好多都是小企業家去那邊溝通商業資源去的,洗手間裏抽煙的時候都在互相加微信。

    因為公眾號平台更改了推送規則,如果不想錯過八妹的文章,記得讀完點一下「在看」,這樣每次新文章推送才會第一時間出現在你的訂閲列表裏。人生總會有遺漏,但是不要忘記點「在看」!!!

    · · ·

    8月17日,知名投資機構DCM董事經理魏萌的家人發布訃告,確認了其離世的消息,悲痛與震驚的情緒在創投圈彌散開來,並引發公眾對「心靈控制」類培訓課程的熱議與質疑。

    事件源於8月14日,年僅32歲的女投資人魏萌參加里程LEGACY飛躍力工作坊的課程時,在上課期間的課室中意外暈倒,經搶救無效不幸離世。新浪財經報道稱,其是在四人互相質疑環節中情緒崩潰。

    一些創投圈人士分享了自己參加這一課程的親身經歷和感受,並稱上完課之後,被要求推薦新學員「發展下線」,類似傳銷。

    「願以後沒有迷茫,沒有利用人性弱點而殺人的利器」,視魏萌為職場導師的某投資人,在紀念文字中如此寫道。當下,很多心靈培訓極易走向誘導情緒操控學員情感,從而吸納更多學員付費的模式。因此,也有不少人呼籲,認識並認清「教練技術」(通俗稱呼靈修培訓或心靈控制)類課程的危害性。

    15日,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里程LEGACY)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則女學員搶救的消息,後於17日發布了訃告。截至發稿前,LEGACY並未對「女投資人離世」事件做最新的表態或回應。

    意外事件發生後,Tech星球撥打LEGACY旗下的飛躍力、自覺力、里程、多元等工作坊的負責人電話,發現幾乎全部變成空號或者忙線,無法聯繫到。

    17日,Tech星球聯繫到了「里程LEGACY」公司深圳地區的客户經理,當提出想要報名參加課程的意願時,對方匆忙掛斷。與此同時,里程LEGACY北京地區的聯繫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

    不止里程LEGACY,更多類似的心靈培訓課程已經開始在香港、深圳、北京等一二線城市中蔓延,學費最低上萬,有學員最高投入幾十萬元,一場「致幻術」的掘金商機在上演。

    心靈類課程培訓的「致幻術」

    從「探索」到「蜕變」,到「里程」,再到「智泉」,這是課程進階的過程,也是學員挑戰自身極限、內心煎熬升級的過程,曾於2019年在深圳參加LEGACY課程的郭聲告訴Tech星球。如今,根據官網最新顯示,課程包括:自覺力-飛躍力-里程-智泉。

    LEGACY網站上關於其課程的介紹(LEGACY官網)

    郭聲告訴Tech星球,在里程LEGACY的第一節課中,每個學員都會聽到「拯救沙灘海星」的故事。培訓講師告訴學員們,他們是被其他「海星」救起來的幸運海星,有着拯救其他在沙灘上瀕臨死亡的海星的責任。很多人聽了這番話後,便會發自內心地拯救新的「海星」。「在我看來,這就是傳統意義上的老帶新,發展下線,也是他們神奇的地方。」

    不過,和傳銷組織不同的是,LEGACY的海星推薦海星,全程沒有任何提成費用,是單純的「為愛發電」。「發展3個海星是課程任務之一」,也是從這一點上,無法完全將LEGACY和傳銷組織聯繫在一起。

    郭聲參加深圳的LEGACY工作坊時,到第二階段飛躍力(蜕變)的時候退出了。「我剛參與的前2個小時非常牴觸,我在分析講師每一句話背後的套路,以及他們的商業模式,我感覺他們在騙我錢」。

    事實上,從第二階段飛躍力(蜕變)開始,課程被安排得非常密集。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十點,甚至到凌晨,連續四五天,導致學員十分疲憊。要知道,這些學員都是來自各所在領域公司的中高管甚至是創始人,參加飛躍力的課程則需要完全封閉、脱產訓練。「這個強度很強,我是請假來的,領導聽說是這個課,很快就給我准假了」,郭聲告訴Tech星球。

    不僅是心理上的疲憊和空虛,生理上一天只吃一頓午飯,持續四五天,也是讓正常人扛不住的。這也意味着,從飛躍力課程開始,里程LEGACY似乎在利用這一弱點,將心靈控制術發揮到極致。

    曾參此類課程的BAT公司的一位員工告訴Tech星球,這類課程不外乎三板斧:第一階段是情感管理、第二階段行為管理、第三階段是心智管理。

    其中,第二階段就是徹底打破自身的很多限制,羞辱就是其中一項。通過學員徹底放空情緒,放下戒備,這個階段很多學員承受不住離去,但是這個環節也是心靈控制成功與否的關鍵環節。

    新浪財經提及在此環節中,「魏萌暈倒的原因,是當時有三個人不斷質疑她為什麼不照顧好孩子,為什麼工作這麼忙,導致魏萌情緒崩潰。」

    在城市生活中,確實有很多人工作忙,生活中迷茫與自責的情緒在擠壓,通過心靈培訓課程更容易釋放出來。一位了解教練技術的行業人士在交流這一話題時強調:「這個課程要注意區分公共還是私密場合,以及引導師的語調節奏,還有個人學員的心智。」

    但在商業培訓中,可能引導師會更加鼓勵學員徹底釋放,從而達到相信機構的目的。而在第三階段,會有「產生人與宇宙的連接,吸收日月精華重塑自我」等內容的心靈昇華。從被自我情緒打敗到重塑自我,很多人便對課程的價值深信不疑。

    據流出的招生截圖顯示,2019年探索工作坊的費用達到了9800元,而根據Tech星球了解到的費用看,這基本是最低費用,甚至有學員花費了幾十萬。

    培訓親歷:學員情緒失控,課程中砸桌子而去

    今年6月參加過Legacy課程的一位學員向Tech星球講述道:「不準遲到,必須上交手機,不得對外透露課程細節,不能質疑課程安排,服從課程內動作要求」,課程開始前,一套口頭保密協定就給課程蒙上了神秘色彩。

    課程開始後,講師會用所謂心理學的技巧,循序漸進地引導學員思考,進而讓學員停止自我思考。在飛躍力的最初環節,彼此陌生的學員會圍坐成一個圈,互相對視,來增進熟悉感。慢慢地,「海星」們會認為彼此是最志同道合的人,並被迫無條件接受來自對方的辱罵和反駁。

    比如,揪住一個人的弱點來評論。「小組長會帶頭完成任務,那時候覺得活了幾十年,也沒被別人說過這麼難聽的話」。在與郭聲同期的30名學員中,有兩名同學因情緒失控,在上課過程中,砸桌子而去。

    郭聲向Tech星球介紹說,每堂課配有1名講師和1名助教,以及由老學員擔任的組長。而面對這種失控的場面,LEGACY早就習以為常,會輕聲安撫,但不會有過多的在意。

    把一個正常人的隱私、尊嚴、弱點放大之後,去粉碎,再去重建,這種看似是成功學的經驗,但實際上是無法被人從心理上認同的。

    有的學員在課程中想到自己的父母、自己老公對自己的態度,痛哭流涕,失聲尖叫。「情緒波動是很大的,也會經常懷疑自己」,郭聲向Tech星球表示。

    更重要的是,LEGACY的講師究竟有沒有心理從業資格證書,是否具備心理諮詢的資質,都是學員們無法考證的。在報名之前,學員們根本不知道課程是什麼,LEGACY一直強調的是課程需要保密,學員們要做承諾,避免影響「海星」的課程體驗。

    談到真正想要從LEGACY課程走出來的原因時,郭聲表示是他的女朋友極力勸阻。「我們因為這個事情吵過很多次架,上這個課後,她覺得我變得不正常了」。所謂拯救一個又一個的「海星」,在外界看來是極其荒唐的事,就是大型的PUA和傳銷活動,但那時的郭聲卻樂在其中。

    在整個課程中,最令郭聲記憶猶新的,還是他的「介紹人」,公司CEO作為驚喜嘉賓,來參加他蜕變課程的畢業典禮的情景。教室裏放着音樂,郭聲閉着眼睛,此時,很多人會悄悄進來,捧着鮮花,站在「海星」的對面,這些是包括郭聲在內的「海星」毫不知情的。

    「當我看到我的CEO西裝革履地站在我面前,有種父母接孩子放學回家的感覺」,郭聲向Tech星球回憶道。

    從參加LEGACY之後,到想要擺脱LEGACY的影響,再到徹底走出LEGACY的陰影,郭聲用了一年的時間。這期間,「我逼着自己看了很多關於心理學的書,重建了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

    吸納學員數萬人,課程學費不菲

    據長期追蹤「精神控制」課題的知乎作者易鐵介紹,NLP教練技術在最高峰時期全國有兩三千家,在2018年監管部門發文全面排查精神傳銷相關文件,該行業龍頭企業深圳眾鼎以強迫交易罪被法辦,隨後幾乎所有的教練技術機構好像在一夜間消失了。

    但很多機構通過更名,宣傳沒有感召環節內容以及設置貼近行業課程等形式,在很多領域依然存活。

    此次陷入「女投資人離世」事件的誠泉文化(里程LEGACY)就是其中之一。根據天眼查訊息,LEGACY最後註冊的公司主體北京誠泉文化成立於2010年11月18日,註冊資本為10萬元。

    官網資料顯示,該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提升個人成長及企業永續的諮詢顧問公司,主要服務華人社群,在香港、北京和深圳設有辦公室,「協助過數萬名參與者有效提升他們的生活和專業領域」。

    LEGACY工作坊課程包括自覺力、大師、飛躍力、智泉、里程、武士遊戲、覺醒戰士、少年才俊。其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內容,大多也是與「靈魂檢討」之類的話題相關,譬如,《你有衡量過給予他人的「愛」嗎?》、《為什麼會有中年危機?我們又應該如何面對衰老?》。

    8月17日,Tech星球實地探訪了位於北京光華路的LEGACY北京區的辦公地,在其所在大樓的一層樓層導引牌中顯示,該樓層只有LEGACY一家公司,名為北京誠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而實際上,目前該樓層只有一間房間亮燈,看上去是在正常工作,並未受到上述事件的影響。現場有人按門鈴試圖聯繫時,並未得到公司內部人員開門回應。

    據公司網站介紹,目前這家公司的行政總裁是劉杞民,在1995年加入大型國際培訓工作坊公司ARC International Lta,開始學習專業培訓。後成為里程LEGACY公司"飛躍力"和「里程」的資深主講人,最後升任公司直接負責人。

    Tech星球根據公開訊息梳理統計,LEGACY誠泉文化下屬的項目中參與最多的是名為「里程」的課程,每一期的工坊都是用次數來簡稱的,截止目前,最新一期為126期,每一期大概100-150人左右,而根據其官方介紹,2007年,LEGACY成立北京中心,每年有超過1000位參與者,兩組數據粗略相加,可以推斷出,大概有超過20000人參加過該公司類似的課程項目。

    瞄準中年高知群體的斂財術?

    此次意外事件中離世的投資人魏萌,2014年7月加入DCM,擔任董事總經理,關注領域覆蓋社區社交、線上產品、消費網路以及企業服務SaaS賽道的早中期投資,曾投資過脈脈、58同城等項目。以30出頭的年紀做到這一成績,可以說是十分出色。

    很多人會困惑,成功的投資人魏萌為何會參加這個培訓?據觀察,參加這類培訓的人士大致有三類:一種是帶有社交需求的投資人,一種是帶有團建和領導力提升目的企業高管,還有一種是心力不足的創業者。

    「這個課在網路高管圈和投資人圈挺火的,都在互相介紹去,說蠻有用的,有點MBA的味道,而且還可通過圈層影響力輻射更多新學員加入」,一位差點被拉新參加課程的網路圈人士告訴Tech星球,「我只是在人際交往和情緒調控上遇到一些問題,結果有一個TMD公司的高管朋友向我推薦了Legacy。他們公司已組織團隊老闆一起去,同期還有一些創始人和投資人。據說是能幫助你進行自我發現、找到激情。」

    「這和公司的管理層拉練團建沒啥區別,只是尺度上有不同。」最後,他還是選擇了三甲醫院:「找正常的心理諮詢,一次不過500-2000元。」

    另一位網路獵頭的經歷是:「一位BAT公司的高管引薦我上過另一個類似的課程,其中一個階段就是『鬼哭狼嚎』。而我可能是全場位數不多沒感覺的,上完課也實在是不知道對自己有啥幫助。」

    其實,好多都是小企業家去那邊溝通商業資源去的,洗手間裏抽煙的時候都在互相加微信。

    「眾鼎公司的課當年在獵頭圈風靡過一陣子,起因是聽說有獵頭公司集體上課後業績翻倍。加上第三期中有個拉客任務,身邊好幾個獵頭老闆拉我去。」

    一些創業公司的老闆,創業前沒有管理過人,或者主要精力放在業務上,當員工規模量變達到一定規模,管理的難度係數飆高,這個時候就需要向外求助。

    加上這類課程的賣點,會突出學員同學背景優秀,「參與者來自香港、北京、深圳及中國各地最有成就的卓越人士」。同時,也會突出「個人成長」方面的提升,幫助學員在「事業、家庭、健康、財務、人際關係、人生目標」等領域,獲得「更高效能的發展」。

    最早出現這些靈修類的培訓課程,是在1999年。香港人黃榮華當時在深圳註冊成立匯才人力技術(深圳)有限公司,將其正式引入內地並在深圳得到推廣。這也不難解釋,為何深圳有不少企業員工在公司培訓裏,都體驗過帶有PUA性質的課。「當年深圳有不少上市公司老闆,要求中高管都要去參加這樣的課。」

    回顧2018年,深圳公安機關就曾發現眾鼎公司以「教練技術」為幌子,對學員通過「喚醒——蜕變——感召」進行「三階段改造」,形成以感召「海星」(新學員)精神控制為目的的非法培訓機制,並引誘、逼迫參與者採取暴力和「軟暴力」等手段,不斷髮展「下線」人員參與,騙取錢財。

    一位正在獲取PCC證書的企業教練告訴Tech星球,「三階段」理論實際上在教練界飽受爭議,「就是把人的自尊全面打碎,美名其曰重塑新生。可以讓人的心智、潛能,得到全方位提升。」

    「企業教練技術導師、NLP及格執行師、NLP演講培訓師、時間線治療師、系統排列導師」,在百度百科中能查到的一位知名「教練」,資質訊息裏羅列了以上各種title,「但沒有一項是需要經過權威機構考核認證的。」

    對於真正需要職業諮詢和心理諮詢的人士,上述企業教練給出如下建議:報課之前一定要認清資質。「從資質來看,ICF國際教練聯合會是目前的行業權威,真正的教練技術並沒有如此妖魔化,在美國還是一個很好的職業。」

    從感受來看,正規的教練是讓學員循序漸進改善自己和他人,太打雞血的要謹慎。尤其其中讓人「自我批判」的那些問題,那很可能是在PUA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