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又一家AI獨家獸要上市,它能打破赴港上市「魔咒」嗎?

    又一家AI獨家獸要上市,它能打破赴港上市「魔咒」嗎?

    近日,AI獨角獸第四範式正式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這也是繼曠視科技之後第二家選擇赴港上市的AI公司。

    按理來說,基於曠視從港交所折戟,雲從順利在科創板過會的事實,似乎科創板才是第四範式更好的選擇。

    不過,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香港二級市場融資相對寬鬆,包括髮債、配售股票等,能增加公司的靈活性,而且港幣募資,資金成本偏低且更方便用於海外投資和併購活動。

    此外,今天(8月17日)也有消息稱,另一家AI獨角獸企業商湯也將在近期提交香港IPO申請。

    值得一提的是,8月16日晚,中國證監會對第四範式出具了境外上市反饋意見,要求第四範式在業務範圍、股東情況、持股平台情況、主營業務描述以及境外非自然人股東情況五個方面補充具體材料。

    那麼,在監管加強的情況下,第四範式能否在港交所順利敲鐘,恐怕還需要打個問號。

    成立7年,融資近百億

    公開資料顯示,第四範式成立於2014 年9月,聚焦決策型AI領域,提供以平台為中心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

    招股書顯示,2020 年,第四範式在中國以平台為中心的決策型AI市場排名第一。其服務的代表行業有金融、零售、製造、能源電力、電信及醫療等。

    據悉,第四範式創始人及董事會主席為戴文淵,聯合創始人還有戴文淵妻子吳茗,陳雨強和胡時偉。目前吳茗在紅杉資本中國基金擔任投資合夥人,陳雨強和胡時偉則分別在第四範式擔任首席研究科學家和首席架構師。

    巧合的是,整個團隊都曾有過在百度工作的經歷,戴文淵更是負責過百度搜索廣告系統的研發和管理。

    或許是因為趕上了AI發展的熱潮,亦或者得益於AI大廠的背景,第四範式從成立至今,在資本市場頗受歡迎,共融資了11輪,累積金額近百億人民幣。其中,在2021年1月的D輪融中,融資資金額高達7億美元,為2020年來AI技術領域披露的最大單筆融資。

    (IT桔子 / 虎嗅APP提供)

    值得關注的是,第四範式還是第一家由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五大國有銀行投資的初創公司。

    在股東方面,除了五大行之外,第四範式還引入了紅杉中國、創新工場、國家制造業轉型基金、國開金融、國新、中國建投、中信建投、海通證券等股東。

    IPO前,戴文淵自身及透過其緊密聯繫人吳茗(戴文淵的妻子)、北京新智、範式投資、範式隱元、範式出奇及範式天琴控制約41.18%的股權,其中,戴文淵直接持股為24.25%。

    而紅杉資本通過Sequoia Capital China Venture持股7.37%,通過紅杉瀚辰、紅杉銘德、紅杉智盛持股4.33%,累計持股11.7%。此外,博裕景泰持股3.23%,國新啟迪持股股2.77%,信和一號持股2.76%,樸瑞天津持股2.58%。

    當前,第四範式的董事會上由11名董事組成,包括三名執行董事、四名非執行董事及四名獨立非執行董事。

    其中,執行董事包括戴文淵,首席研究科學家陳雨強,公司CFO兼副總裁於中灝;非執行董事包括公司聯合創始人楊強,紅杉中國沈南鵬,博裕資本顧問的竇帥,春華資本合夥人張晶;獨立非執行董事包括小米集團戰略投資部管理合夥人李建濱,廈門泛泰創業投資管理董事劉持金,圖森未來聯合創始人侯曉迪,IEEE終身院士倪明選。

    落地陣痛後,營收快速增長

    在業務側,招股書披露,第四範式的收入主要來自於先知平台及應用產品產生的收入和應用開發及其他服務收入。

    具體地,其產品主要包括Sage AIOS人工智能操作系統,類似個人電腦操作系統,無代碼開發工具HyperCycle系列和配備低代碼及無代碼開發工具的 Sage Studio系列,此外,還有即用型人工智能應用,用户可直接部署並用於優化他們的營銷、風控、運營等業務環節。

    (第四範式招股書)

    招股書中還提到,先知平台及產品主要通過兩個方式來獲得收入,其一,在終端用户服務器上本地部署的軟件使用許可,其二,預裝了先知軟件的「一體化」(AIO)解決方案。

    也就是說當用户利用先知平台就新應用場景開發應用時,需向第四範式購買額外使用許可以獲得更多算力。另外在應用開發及其他服務方面,更多是SaaS的模式。

    與其他AI公司一樣,第四範式也曾遇到到落地難、銷售難的問題。

    知情人士透露,第四範式最早想做一個純軟件的PaaS平台,但客户直接使用比較困難,現在則走上了軟硬結合的通用路徑,做成一體機,插電即用。這之中,應用佔比較高,硬件也可能毛利低一些,但是整體收入體量會變大,最重要的是客户做到了簡單上手,直接可以用起來。

    正是如此,近三年第四範式的營收迎來了快速增長。

    招股書披露,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第四範式的收入分別為1.28億元、4.60億元、9.42億元;2021年上半年,該公司收入為7.88億元。2019年及2020年,其全年營收按年增幅分別為259.7%、105.0%。

    同期內,整體毛利率從2018年的42.7%增至2019年的43.5%及進一步增至2020年的45.6%,並從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39.5%增至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44.0%。

    需要指出的是,在商業化早期第四範式還是比較依賴大客户的,但該比例正在進一步下降。

    招股書披露,其客户分為兩大類別:直簽客户,為直接購買第四範式解決方案的終端用户;及解決方案合作伙伴客户,主要是將第四範式解決方案融入其產品以滿足終端用户特定需求的第三方系統集成商。

    其中,在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0年及2021年6月30日止六個月,自直簽客户產生的收入分別佔總收入的19%、21%、15%、13%及29%。同期內,第四範式前五大客户合計佔總收入分別為60.1%、40.9%、17.4%及16.5%。其最大客户佔總收入分別約17.7%、20.6%、5.2%及3.9%。

    在友商競爭方面,第四範式在招股書中列了四家企業,根據註釋來看,可以猜測,公司A為百度,B為阿里巴巴,C為華為,D為騰訊。

    (第四範式招股書)

    虧損、併購,折射新隱憂

    而與大廠競爭,避免不了地就是在研發上的鉅額投入,尤其是在技術領域。從披露的訊息來看,在研發上,第四範式也很捨得投錢。

    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第四範式研發費用分別為1.93億元、4.16億元、5.66億元及5.78億元,佔同期收入的比例分別為151.2%、90.6%、60.0%及73.4%。

    與此同時,第四範式2018年、2019年、2020年期內虧損分別為3.72億元、7.18億元、7.5億元。2021年上半年期內,其虧損為11.87億元,上年同期為虧損3.88億元。

    而第四範式在今年上半年的虧損,甚至超了過去三年每年的全年虧損額。

    關於虧損,第四範式在招股書中稱,虧損淨額主要由四個方面產生:

    .用作開發並提升解決方案及技術能力方面的研發開支;
    .用作增加品牌知名度及擴大用户群的銷售及營銷開支;
    .一般及行政開支,主要歸因於向僱員支付的以股份為基礎的薪酬;
    .及與授予投資者若干優先權有關的贖回負債利息開支。

    可以看出,除了研發外,銷售成本和營銷成本也相對較高。

    招股書顯示,第四範式銷售工作涉及對客户進行有關其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使用、 技術能力以及良好效果的教育。客户通常會進行一個漫長的評估過程,銷售周期從作初步評估到付款一般需時一至三個月,有的甚至可延長至數年不等。此外,潛在客户的規模可能導致更長的銷售周期。

    所以,在本次募資金額的用途上,第四範式也沒能免俗地把錢投入到基礎研究、技術能力和解決方案開發;擴展產品、建立品牌及進入新的行業領域;尋求戰略投資和收購機會;用作一般企業用途這四個方面。

    需要指出的是,第四範式已經在投資併購和進入新行業等方面有了一些動作,比如今年第四範式以1.98億元對廣州健新進行收購、2億元收購上海伊颯海,並對理想科技的4500萬元增資,總金額超過上半年營收的50%。

    據了解,廣州健新是能源電力行業數字化和智能化平台服務提供商,理想科技則是一家為金融行業的客户提供一站式運維自動化解決方案的軟件開發商。而在能源製造業,第四範式也與寧德時代達成戰略合作。

    雖然投資併購是進入新行業的最快方法,但第四範式如何將被收購企業發揮出作用,以及在重研發階段,如何平衡投資併購費用與研發等關鍵環節的投入也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第四範式的業務特性,它有自己的一套估值邏輯:就是把SaaS、一次性收入和硬件收入按照比例拿出來進行倍數折算,最後再加起來,且沒有可對標的上市企業。所以我們暫時無法給出合理的市值預估,而最新一輪融資後其估值為35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