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劉元春:中央定調共同富裕,哪些難點待突破?

    劉元春:中央定調共同富裕,哪些難點待突破?

    8月17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研究紮實促進共同富裕問題,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做好金融穩定發展工作問題。

    會議指出,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並強調「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數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齊劃一的平均主義,要分階段促進共同富裕。」

    據專家介紹,這是中央財經會議首次專門研究共同富裕問題。此次會議為何着重研究共同富裕問題?要實現這一目標,目前還有哪些難點需要突破?浙江試點的一些實施方案,未來會不會在全國推廣?就這些問題,中新經緯客户端對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進行了專訪。

    對於共同富裕作為中央財經會議討論的重點,劉元春並不覺得意外。實際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已經針對這一議題提出了階段性目標,即「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而浙江省更是作為共同富裕示範區已在紮實推進。「以此推斷,今年年底應該對全面實現共同富裕出台一個頂層設計,從這次會議來看,各部門各方面應該已經開始部署了。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實際上也是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劉元春說。

    今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發布,浙江省作為示範區首先探索和實現共同富裕。浙江試點的一些實施方案,會不會成為全國未來推動共同富裕的工作重點?

    對此,劉元春表示:「從原理上是如此。但從目前來看,首先還是要進行一些重要改革,繼續安排試點,然後再打造樣板,形成可複製的經驗和方案才可以做。其次,共同富裕不會一下子全面進行,會在一些條件比較充分的區域展開試點,這個也已經很明確了。」

    而對於一些與民生相關的政策改革,劉元春認為應該還是分步走。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也提到了「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經濟發展和財力可持續的基礎之上」。

    另外,劉元春指出,關於共同富裕話題,社會上可能存在一些認識的偏差。比如,一些人認為「共同富裕未來的核心主題是再分配」,其實再分配只是實現共同富裕的主要手段之一。再比如,共同富裕和高質量發展並不矛盾,共同富裕的基礎依然是高質量發展,沒有高質量發展,就沒有共同富裕。有些人在這方面也存在認識的偏差。

    實現共同富裕是世界性難題,中國要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現在還存在哪些難點?對此,劉元春表示:「難點還有很多。具體來看,第一,要尋找到一條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徑,哪些地方先行,哪些板塊先開始,哪些是基礎性的、哪些是延伸性的,這些都要有一個科學的研判和研究。第二,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徑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偏差,不同的階層,不同的區域,理解的重點可能不一樣。未來如何形成有效的共識,形成有效的社會預期,是一個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第三,一些基礎性的改革,比如收入分配,如何形成有效的方案。另外,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和社會保障的統籌水平提升,都涉及到大量的利益調整和國家戰略的權衡。」

    作者劉元春為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