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53歲教授衝擊IPO,七名創始人五個博士,最低學歷是清華本科

    53歲教授衝擊IPO,七名創始人五個博士,最低學歷是清華本科

    這年頭,哪個教授不創業?

    8月27日,商湯科技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書,正式啟動上市計劃。至此,「AI四小龍」均已進入衝刺上市階段。

    如果這次商湯科技IPO順利,其估值將達到120億美元,可能成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規模最大IPO。

    在科創領域,有一個普遍現象,很多教授、博士選擇創業,將技術落地。比如,「AI四小龍」的創始人都屬於大佬級別。雲從科技兩位創始人都是博士;曠視科技三位創始人都畢業於大名鼎鼎的清華大學姚班;依圖科技創始人朱瓏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統計學博士;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系教授。

    雖然有大佬加持,但是人工智能行業並沒有那麼容易,需要長期的投入才能實現技術落地。招股書顯示,商湯科技目前還沒有盈利。在資本市場,這是不利情況。但是從長遠來看,人工智能發展是必然趨勢,對其投資依然是熱門領域。

    正如軟銀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正義所說,「需要有人願意去冒險投資」。

    估值120億美金 人工智能領域最大IPO將誕生 港股將迎來一家超級AI獨角獸。

    8月27日晚,商湯科技向港交所提交招股書,正式衝刺IPO。中金、海通國際、滙豐為聯席保薦人。據了解,商湯科技擬在香港主板掛牌上市。

    資料顯示,商湯科技成立於2014年,是一家人工智能軟件公司,推出了一系列包括自動駕駛、增強現實、面部識別、圖像識別、物體識別、文字識別、醫療影像分析等人工智能技術。在香港、上海、北京、東京、新加坡、迪拜等國內外多個城市均設有辦公室,業務版圖也已經擴展到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家。

    招股書顯示,2020年,商湯科技收入在行業中已經位列亞洲第一。

    同時,招股書中還披露了一些相關數據。

    作為人工智能行業中的領軍企業,研發投入是重頭戲。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湯研發支出分別為8.49億元、19.2億元、24.5億元、17.7億元,每年都有超過一半的收入投入研發,並且從數據上來看,研發投入正逐年增加,三年半的研發開支已經近70億。

    在財務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商湯科技營收分別為18.5億元、30.3億元、34.5億元、16.52億元。其中,2018年至2020年,營收年複合增長率為36.37%;2020年上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收入分別為8.6億元、16.5億元,按年增幅更是高達91.87%。毛利率方面,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上半年都保持在70%以上。

    盈利方面,商湯一直處於虧損狀態。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分別淨虧損2.2億元、10.37億元、8.78億元、7.26億元。好在虧損有減少的趨勢。

    招股書顯示,從2015年5月至2020年9月,商湯先後進行了12輪融資,公司剛成立就獲得了IDG資本數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此後又先後獲得StarVC、萬達集團、基石資本、阿里巴巴、保利資本、高通創投、中銀投資、軟銀願景基金等著名投資機構投資。其中已公布的融資金額累計超過26億美元。

    持股比例方面,IPO前,最大股東為商湯科技創始人湯曉鷗,持股21.73%;聯合創始人兼CEO徐立持股0.9%;首席科學家王曉剛持股0.73%;戰略投資人徐冰持股0.33%;SenseTalent(徐立、王曉剛、徐冰所持B類股票)持股12.17%。

    此外,軟銀持股14.88%;淘寶中國持股7.59%;春華資本持股3.08%;銀湖資本持股3.05%;IDG資本持股1.42%。

    雖然招股書中並沒有披露具體的募資金額,但是有媒體稱,商湯在港上市將最少集資20億美元。據了解,募集資金將有60%用於投入研發。

    據預估,商湯估值將達到120億美元,或將成為全球人工智能領域最大規模的IPO。

    教授加博士是商湯創業標配

    商海中從來不缺教授、博士創業的故事。

    尤其是在科創行業,需要實實在在的硬實力,技術壁壘極高,教授、博士進入具有非常大的優勢。在科創類創業公司中,教授、博士創始人加高材生團隊幾乎已經成了標配。

    在人工智能領域,湯曉鷗教授及其高材生團隊一路將商湯科技做成了國內最大的AI獨角獸。

    湯曉鷗從小就對圖像有濃厚的興趣,當他第一次看到電視上播放的迪士尼動畫片時,就被其創意所吸引。上個世紀90年代初,湯曉鷗進入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接觸到了更多的動畫片,迪士尼的卡通和麻省理工學院的教授為他帶來了靈感,同時他也開始接觸人臉識別技術的算法。

    1996年博士畢業後,他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和微軟亞洲研究院工作,繼續從事計算機視覺相關領域的研究。

    2001年7月,湯曉鷗牽頭建立了香港中文大學多媒體實驗室,2016年,該實驗室與麻省理工、斯坦福等著名大學一道,入選世界十大人工智能先鋒實驗室。這間實驗室的初創團隊就是商湯科技的前身。

    天眼查顯示,以湯曉鷗為核心的商湯糰隊中,除了有湯曉鷗教授外,還有其他6位聯合創始人。其中,徐立本碩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博士,擁有十餘年計算機視覺、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和產品開發經驗;馬堃博士,同時也是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教授;徐持衡高二時就通過奧賽保送清華,畢業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實驗室;楊帆畢業於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擁有本科及碩士學位;徐冰是香港中文大學博士;林達華是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博士,也是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據了解,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科技有40位教授、250多名博士和博士生、3593名科學家和工程師,佔據了公司人數的三分之二以上,堪稱人工智能界的豪門。

    憑藉超強的團隊配置,商湯取得了非常多成績。

    自2014年創辦以來,商湯已經累計獲得了超過70個全球冠軍;發表了600多篇頂級學術論文;獲得了8000多項AI發明專利,已經生成的人工智能模型總數超過20000個;在全球三大計算機視覺會議上發表的論文總數全球排名第一。

    據其官網介紹,商湯業務涵蓋智慧商業、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慧汽車四個板塊。

    截至2021年6月30日,商湯科技軟件平台的客户數量超過2400家,其中包括約250家 《財富》500強企業及上市公司、119個城市和超過30家汽車企業。

    同時,商湯科技還賦能了超過4.5億部智能手機及200多款手機應用程序,其中有5款每月活躍用户超5億的手機應用程序。

    商湯科技與曠視科技、依圖科技、雲從科技在業內被稱為「AI四小龍」,但商湯科技如今已處於領先地位。

    沙利文報告顯示,根據2020年軟件相關收入,商湯科技佔據市場份額14%,是中國最大的面向企業應用的計算機視覺軟件供應商;《2020胡潤全球獨角獸榜》也顯示,商湯科技估值為 500億,同樣位列四小龍之首。2020年12月完成Pro-IPO後,估值金額更是提升至120億美金。

    技術落地難,資本需要更多包容

    2016年,AlphaGo戰勝了全球著名的圍棋手,世界大為震驚,資本界也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潛力,一大批人工智能相關企業湧現,同時也有一大批投資機構重金下注人工智能產業。

    以「AI四小龍」為例,除商湯外,其他三家企業也得到眾多資本青睞。

    2011年,姚班三劍客唐文斌、印奇和楊沐三人創立曠視科技。成立不到一年,就拿到了數百萬的天使輪融資,投資方為聯想之星和聯想創投。此後,啟明創投、富士康、建銀國際、國風投基金、中俄投資基金、陽光保險、渤海華美、SK中國等資本相繼入場。2021年3月,曠視科技首發申請科創板上市。

    2012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統計學博士朱瓏與阿里雲原技術總監林晨曦共同創建了依圖科技。企查查顯示,截至目前共經歷了10次融資,投資方也都是真格基金、高榕資本、高瓴資本、紅杉資本等大佬級機構。2020 年 11 月,依圖科技科創板上市申請曾獲受理。

    雲從科技成立於2015年,其創始人周曦、姚志強分別為美國伊利利諾伊大學博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博士。截至目前,雲從科技共經歷6次融資,成立之初就獲得了6000萬人民幣的天使輪融資,合計融資金額超30億。2021年7月20日,雲從科技正式過會。

    人工智能是先進行業,要想推動技術落地,首先需要持續的研發投入。在當前階段,人工智能企業普遍盈利能力不佳。

    比如,商湯2021年上半年經調整的淨虧損,也已接近2020年全年,三年半虧損超240億;曠視2018年至2020三年累計虧損127.7億元;雲從2018年至2020年虧損超26億元;依圖2018年至2020年6月虧損61億元。

    在持續大額虧損的情況下,「AI四小龍」上市之路都非常坎坷,至今還沒有一家上市成功。2021年3 月 11 日,依圖科技發行人及保薦人主動要求中止科創板上市審核;雲從科技7月才過會,曠視科技也才回復了第二輪問詢的七連問。

    對資本來說,企業難以盈利是大忌。但是,人工智能時代的到來是必然的。如今,人工智能已經滲透到了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智能家居、無人駕駛等都給人們帶來了更好的生活享受。可以想象,未來這些技術會像水電一樣成為剛需。

    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能產業增長強勁。2021年上半年,中國人工智能企業註冊量為15.3萬家,按年增長150.8%。

    面對虧損,投資機構也給了人工智能企業更多的包容。數據顯示,在人工智能行業,2021年上半年共發生367起融資事件,披露的融資金額達到915.94億元。近十年來,「紅杉中國」、「真格基金」、「IDG資本」分別參與了125起、104起、91起人工智能賽道的投資事件,是近十年來人工智能賽道投資次數TOP3的投資機構。

    軟銀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孫正義表示,98%的全球GDP構成都將隨着人工智能的應用迎來轉型,軟銀願景基金投資的公司超過90%、甚至95%的公司還沒有實現盈利,甚至仍在虧損中。但仍需要有人願意去冒險投資,而且是在創業的高風險階段去提供資本,這就是軟銀集團所在做的事情。

    伴隨着政府的重視與政策的支持,結合不斷深入的技術研發,人工智能技術在中國具有龐大的內需市場和廣泛的引用場景,中國的人工智能市場潛力巨大。中國人工智能頭部企業將花落誰家,還要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