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騎手「裸奔」,美團能做什麼?

    騎手「裸奔」,美團能做什麼?

    在現代都市裏,到處是快遞小哥和外賣小哥的身影。

    據了解,目前從事騎手一職的人群已達千萬。根據美團2021年第二季度業績報告,2021年上半年,美團平台日均活躍騎手超過100萬人。而把時間維度拉得更長、範圍放得更大,外賣騎手這一行業從業人員已經十分龐大了。根據2020年的數據,美團有950萬註冊騎手,而餓了麼平台有300萬騎手。這其中還未包括新興的生鮮電商配送員、同城閃送配送員等。

    但這千萬人,每天奔波在路上,小磕小碰不可避免。「美團分專送和眾包,其中專送每天的保險費是5元,眾包則是每天3元。」北京一位外賣騎手大江告訴燃財經,「群裏偶爾會有騎手發一些事故消息,絕大多數也都是小磕小碰,畢竟我們每天跑在路上,絕對沒有事故也不太可能,所以我們自己在接單中也都分外謹慎。」

    相比其他企事業人員,或者風頭正盛的大廠員工或者公務人員,「大江們」的保障並不是十分充分。

    不過,這一情況或將很快迎來改變。8月17日,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召開,促進共同富裕是會議的一大議題,也是市場關注的焦點。關於共同富裕,會議提出,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和改善民生。

    稍早一些時候,2021年7月,人社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委聯合發布《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和《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後者更是直接要求平台要保障外賣送餐員勞動收入,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並且要保障外賣送餐員勞動安全,督促平台為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等。

    平台企業也在積極改善騎手的生存環境。8月30日,美團發布2021年第二季度業績報告。在一如既往的收入增長之外,燃財經注意到,美團在配送側的投入更多了。根據財報,2021年Q2餐飲配送相關成本上升至155億元,按年2020年Q2的101億元增長了53%。

    直觀來看,2021年Q2騎手成本增加主要跟訂單量增加有關。根據財報,2021年Q2美團餐飲外賣交易金額為1736.03億元,按年增長59.5%;交易筆數為35.41億筆,按年增長58.9%。

    同時,在肉眼可見的支出增多之外,美團花在騎手身上的「投入也增加了」。美團在財報中披露,今年7月美團成立了外賣騎手服務部,主要負責升級智能訂單調度系統、優化路徑算法、加大配送時間靈活性,也為騎手引入強制性休息時間,保障騎手工作安全。

    此外,美團還發起了「站長培養計劃」,完善騎手晉升轉崗機制、打通騎手職業生涯向上渠道,並與職業或社區學校合作,提升騎手專業技能、實現騎手多樣化職業發展目標。

    據了解,餓了麼也推出了「網約配送員」 新就業技能提升培,用以提升騎手就業技能。

    在財報發布後的分析師會議上,美團CEO王興透露:(美團)試行了一個給外賣騎手配備工傷保險的計劃。未來(美團)也會在政府部門的指導之下,完善外賣騎手的相關福利,促進該行業的高質量健康發展。

    8月30日晚間,美團方面告訴燃財經,將遵循「工作基礎較好的省市先行」的原則,進行「騎手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只是關於「騎手職業傷害保障」將覆蓋哪些方面,計劃在哪些城市先行先試的具體問題,截至發稿前,燃財經尚未收到美團方面的回覆。

    「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外賣小哥,交通事故時有發生。給騎手上保險就是落實對騎手的安全保障,也是響應近期中央部委要求的表現。短期來看,肯定會給美團、餓了麼等網絡餐飲配送平台增加一定的財務壓力。但長期來看,它體現了平台的社會責任擔當,也是一種規範經營的表現,是未來的必然趨勢。」維西智庫高級經濟分析師廖燕華向燃財經表示。

    騎手的自由和危險

    近年來,關於騎手的社會新聞很多,似乎這是一個危險而沒有保障的職業。但選擇去做騎手的人卻越來越多,「收入不錯」、「自由」等等,都是讓人們選擇這個職業的理由。

    大江是山西人,成為騎手前他在家鄉縣城開着一家寵物店。但縣城的寵物生意又卷、市場又不大,折騰了兩年,大江的寵物店生意宣告失敗,還欠下了10多萬元的外債。為了還債,他選擇了來到北京、成為一名外賣騎手。

    「不大的地方有4家寵物店,而且縣城的寵物消費習慣並沒有培養起來,比如給狗洗澡一次100元,大家就會覺得不值。自然做不下去。」大江告訴燃財經,「選擇來到北京做騎手,一是因為2014年左右我來過北京,對北京印象非常好。二是因為北京配送費高一點,比如在山西最好的城市太原送一單隻有5元收入,但北京就能拿到9元。」

    2019年,大江從山西來到北京,成為了美團專送的一名騎手。最開始對道路不熟悉,每個月能拿到7500元左右,現在大江對負責區域的情況已經十分熟悉,月收入可以達到1.2萬元左右。10多萬元的外債目前也僅剩下2萬元沒還。

    排除金錢的壓力和獲得,自由是騎手這個職業吸引人的另一個因素。大江是美團平台的專送騎手:「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每天早上7點30分上班,要參加晨會,晚上8點鐘下班。但一般早上10點到下午2點、下午4點30分到晚上8點30分是高峰時間段,其他時間都是自由的,會在原地休息、等着。」

    一般大江會用這個時間刷視頻、打遊戲,或者跟好友聊天。

    但只要跑在路上就免不了風險。「我剛做騎手十幾天,自己沒出過事故,但看群裏、其他騎手有時候還是會發一些事故的,有小的,比如磕碰之類的,偶爾也有大的,比如在路口被車撞了。」周平告訴燃財經。據了解,騎手也不是完全沒有保障。比如美團騎手就是有保險的。

    燃財經了解到,目前美團騎手大類分為兩種,一是美團專送,二是美團眾包。其中美團專送可以理解為專職騎手,每天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和送餐要求;眾包則可以理解為兼職,可以自行選擇接單。在保險方面,美團專送人員每日有5元的保險,眾包人員則是3元。兩者的保險費用都是從騎手佣金中扣除。

    根據美團外賣APP的騎手招募版塊解釋,眾包騎手每天接單後將享受高額意外保險保障;專送騎手則由美團配合合作商提供高保額意外保險,滿足相應條件後還能享受大病健康關懷保障和免費體檢。

    「不太清楚兩者的區別。」大江表示,「但好像眾包的理賠會比專送的麻煩一點。」同時,從大江的描述來看,目前商業保險主要針對出事故之後,給對方的賠償,至於如果騎手在事故中受到傷害,是否有相應保障,大江並不知道,「我也沒遇到過,也不知道。」

    大江回憶起去年有一次事故,仍心有餘悸:「當時我在送餐,有一段小衚衕裏,迎面來了一位女士,我電動車的帶子就勾住她的電動車,然後翻倒的時候,這位女士估計是用手掌撐了地,導致了手腕的骨折。當時到醫院,醫生說如果能復位,可能就只需花費幾千元醫療費,如果不行,就需要動手術。」

    但結果是需要手術,費用大概需要8萬元。「8萬元真的不是一個小數目,更何況我本身還有負債。當時我特別擔心這個費用需要自己負擔。但還好有保險,最後8萬元的治療費用,我只承擔了其中300元,剩下的都是保險賠付的。」大江解釋,「目前美團的保險是這樣的,不論事故大小,騎手承擔300元的費用,其餘的則由保險承擔。」

    騎手需要更好的保障

    外賣騎手、生鮮配送員、閃送配送員……這些騎着電動車在城市裏穿行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城市居民最熟悉和需要的人。

    「我幾乎每天都在點外賣。偶爾買菜或者買日用品也都是用生鮮電商。」家住在北京市朝陽區的邱詩告訴燃財經,「一個人住實在沒興趣做飯。家樓下又沒有超市,而且有時候買飲用水的話,如果要自己拎回來確實太重了,還是生鮮電商方便。」

    但從商家到消費者家門口這幾公里距離,配送員有時候會遇到何種風險,鮮有人知。

    不僅僅是外賣騎手,生鮮配送員也同樣面臨着類似的風險。「騎着電動車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我們也會發生磕碰之類的事故。」某生鮮電商配送員大偉告訴燃財經。

    但針對這群隨時可能面對風險的人,保障其實還可以做得更好。除了美團之外,一位餓了麼騎手告訴燃財經:「我們是每個月有90多元的商業保險,由騎手自己負擔,從工資里扣。」大偉則表示:「目前的保險主要還是針對電動車的保險。」

    每月150元、由自己負擔的保險費,對於大江來說,壓力不大。但大江「心裏還是會覺得不舒服」:「我在平台打工,卻所有的保障都是我們自己承擔費用。這肯定不合理。」但大江更害怕平台提供保障之後,是否會在罰款或者佣金方面找補回來,這還是需要更明確的規則制度來給予信心。

    「騎手這個人群的話,可能他們更加關心眼前的一個收益,就是每個月我能拿到多少收入。而對於長期的一些保障,不是特別有概念並且看中。但從長遠來看,騎手這麼龐大的一個就業群體,如何保障他們的利益,是體現平台社會責任和維護社會穩定性的一個要素,也是一個民生問題。」廖燕華分析。

    今年7月,人社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多部委已經聯合發布文件並作出要求。從目前來看,美團似乎是最快反應的那一個。但具體美團會如何做,成效如何,還需要觀察。

    「如果美團真的能做到為騎手提供職業傷害保障,並且費用不是由騎手工資里扣。那麼這個舉措我還是很期待的。」劉星直言。「真的嗎?」周平表示了詫異和驚喜,「現在不給員工交保險的公司還是很多。我之前在家鄉縣城的工廠,保險也是自己交的。美團真的能做到嗎?」

    「估計平台還是會進行疏導和分層,比如將騎手分為自建團隊、外包、勞務派遣等不同團隊,以適配不同的保障方式。」廖燕華指出。但數以千萬計的騎手團隊,要做好保障,的確難以一蹴而就,先從「職業傷害保障」做起,再到更多的社保險種覆蓋,以及社保和商業保險相結合的理想未來,也需要時間。

    平台:短期震盪,長期發展

    影響平台為騎手上保險,最大的阻力來自支出壓力。

    但按照《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要求,督促各平台為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支持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並且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此次美團計劃推出的是騎手的職業傷害保障試點,至於社保中的其他險種則是後續需要探索的問題。

    美團方面表示,計劃試點的職業傷害保障類似於工傷保險,是在現行國家工傷保險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實施的,屬於社保範疇,相比於商業類保險,也有保障水平高、保障體系完整的優點。

    從企業支出方面來看,國務院根據行業風險的不同將工傷保險費率定為了0.5%、1%和2%三個檔次。如果將外賣歸屬居民服務業,則處於一類、風險較小行業,則對應的工傷保險費率則為0.5%。以50萬名活躍配送騎手、月薪8750元計算,每年需要支付的費用為2.63億元左右。

    這個數據只能作為參考。一位律師告訴燃財經:「現行工傷保險制度建立在勞動關係的基礎上,但大部分外賣員沒有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所以不能用現行的工傷保險制度進行權益保障。」

    這也是美團「職業傷害保障」試點的另一突破點,成為為靈活就業人員上保險的「先行者」。據悉,之前中國的社會保險制度體系存在着一個制度性空白,即現行工傷保險制度是針對傳統用工方式設計,建立在勞動關係基礎上,而部分外賣騎手等就業方式相對靈活,沒與企業建立勞動關係,所以無法直接納入到現行的工傷保險制度來保障他們權益(工傷保險必須是有勞動合同才可以投保)。

    隨着「勞動三分法」的出台,靈活就業人員無法參加國家工傷保險的狀況將成為歷史,這次的職業傷害保障試點將成功的解決這一問題。美團方面表示。

    壓力客觀存在。在Q2財報發布後的分析師會議上,美團CFO陳少暉坦言:「雖然未來由於在外賣騎手福利方面的支出會增加,但是我認為這也會讓外賣騎手的留存率更高,長期來看也有利於外賣行業的健康發展。我們非常的有信心,可以提高用户的體驗,以及配送效率。」

    而更重要的是此舉彰顯的平台社會責任,尤其是在當下「共同富裕」以及保障騎手安全的要求之下。

    早在2017年,王興就曾提出:美團已經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社會企業階段。並將秉承讓大家「吃得更好,活得更好」的使命為驅動,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帶動就業發展,建設更加開放合作、與全社會協調發展的社會企業。

    如今,率先為騎手上保險,只是美團堅持「社會企業」定位的自然之舉。圖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