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以終為始,重估美團

    以終為始,重估美團

    近日,美團發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業務依然增長強勁。

    第二季度,美團實現營收437.6億元,按年增長77%,高出之前市場預期的423.57億元;淨虧損為33.56億元,低於市場預期的淨虧損52.51億元,經調整淨虧損按月減少為22.2億元。

    但於此同時,和其他網路巨頭一樣,美團正置身於反壟斷的風暴之中。在公布財報當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公告,稱正在對搜電收購街電經營者集中案、美團收購摩拜未依法申報案開展調查。而此前,美團就因為連續因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外賣騎手社保問題等受到多方關注。

    在第二季度財報中,美團對市場監管總局正在對其進行反壟斷調查一事進行了披露,稱有關調查仍在進行,可能會面臨改變商業慣例,或被處以高額罰款。

    在多個監管重錘之下,網路概念股集體遭遇重創。距離今年2月份460港元的最高點,美團股價已經腰斬,最多時股價跌去60%,市值蒸發超過1.5萬億港元。截止9月4日,美團的最新股價為244.8港元/股,較財報發日當日,漲了7%。

    依然還在虧損的美團,在監管風暴中,為何股價依然還能逆勢上漲?要如何評估一直堅守「長期主義」,在新形勢、新環境之下的美團?美團想要的終局,究竟是什麼樣子?

    或許,美團和整個網路科技行業,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營收、用户數量保持大增

    對比美團近兩年的財報數據,你能清晰的感受到,從2021年一季度開始,美團的業務開始維持高速增長,這也意味着,美團已經逐漸擺脱了去年突發疫情所帶來的影響。

    今年第二季度財報顯示,美團營收達到437.59億元,按年增長77%,較上一季度增長18.2%。同時,美團年度交易用户數和活躍商家數分別為6.3億和770萬,均創下歷史新高。

    (鞭牛士授權使用)

    從活躍用户數量來看,美團在第二季度實現了5940萬的活躍用户增長,超過第一季度的5900萬,在國內網路平台中,連續兩個季度用户增量最大。事實上,這是美團在過去四年中,從來沒有過的增速,這也使美團的交易用户數,在今年6月底,突破了6億大關。

    從各項主營業務來看,目前美團收入佔比最大的依然是餐飲外賣。2021年第二季度,美團的餐飲外賣收入231.25億元,按年增長59%。

    其次是到店、以及酒旅收入。2021年第二季度,美團的到店、酒旅收入為86.02億元,按年增長89.3%。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酒店的間夜量超過1.4億,按年大漲了81%,美團到店餐飲業務的交易金額增速,也較上一季度按月有所提升,同時優質餐廳的覆蓋範圍也在進一步擴大。

    第三部分是新業務收入,也是美團目前的第二大收入來源。第二季度,美團新業務收入120.32億元,按年增長113.6%。這一增長,主要由零售業務、B2B餐飲供應鏈服務、共享騎行服務增長所帶來的推動。

    不過,在收入增加的同時,美團新業務帶來的虧損也在擴大。據財報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新業務經營虧損按年及按月增長至92億元,經營虧損率改善4.8個百分點至-76.8%。

    從總體數據來看,第二季度,美團經調整的淨虧損為22億元,這也是美團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來,連續第三個季度的虧損。

    (鞭牛士授權使用)

    從財報數據來看,美團在第二季度的虧損,在一定程度上,是由於其成本擴大所致。

    據財報顯示,美團銷售成本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161億元,增長93.5%至 312億元,而佔收入百分比,則由65.3%按年增長6.1個百分點至71.4%。這部分的增加,是由於美團對新業務的持續投資,特別是對新零售業務的持續投入。

    另一方面,銷售及營銷開支也按年擴大了7.9個百分點,達到108億元。這是由於在疫情恢復階段,美團在推銷、廣告和用户激勵方面的花費有所增加,也由於業務擴張,員工人數增加導致的福利開支增加。

    第二季度,美團加大了在研發領域的開支,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24億元增至2021年同期的39億元。

    整體來看,即便在監管風暴中,美團的各項業務均保持着穩定的高速增長,新業務雖然帶來了虧損,但正在幫助美團擴大新的市場、帶來快速增長。

    在美團財報發布後的電話會議上,王興表示:「實現短期的盈利並不是美團的目的,我們在意的是創造長期的價值,幫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虧損背後:談變現還為時尚早

    那麼,如何在當下,理解王興口中的「長期價值」?美團又在通過什麼去實現它?

    由團購起步、並將業務逐步延伸至「衣食住行」各個領域的美團,其實從成立之初,就不僅僅是一家網路平台公司,而是一家服務型電商公司——用技術賦能線下服務,與人民生活、實體經濟緊密相關的平台。

    和訊息類型的網路公司相比,服務電商的成本結構與之有很大區別——後者需要非常重的履約成本。

    從財報中可以看到,2021 年上半年,美團平台日均活躍騎手超過 100 萬人,60%的全職騎手月收入高於 5000 元。第二季度,美團騎手的成本支出,由2020年第二季度的101億元增加至本季度155億元,按年增長 53%。

    除了業務增加所帶來的成本增長之外,美團在騎手身上的投入也在增加。美團在財報中稱,已經推出多項計劃和措施以改善外賣騎手整體福利,比如通過召開騎手懇談會,收集騎手的反饋以改善運營,提高福利;升級公益項目,以改善外賣騎手家庭及子女福利。

    此外,美團還發起了「站長培養計劃」,完善騎手晉升轉崗機制、打通騎手職業生涯向上渠道,並與職業或社區學校合作,提升騎手專業技能、實現騎手多樣化職業發展目標。

    在過去一段時間裏,關於外賣騎手福利的問題,受到了外界的廣泛爭議。

    7月份,經國務院同意,人社部等八部門共同印發的《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指導意見》)指出,針對各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享受勞動保障公共服務方面的痛點難點問題,提出了優化就業服務和社會保險經辦、加強職業培訓、完善工作生活服務保障等措施。

    另外,七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要求建立健全餐飲外賣送餐員權益保障工作協調機制。

    在財報發布後的業績電話會議上,王興則表示,在政府對於外賣餐飲平台相關《指導意見》文件下發後,公司管理團隊第一時間對文件進行了深入學習,也成立了專項工作小組,對文件中提出的指導意見逐條對照研究、逐條自查自改。

    「我們將嚴格按照政府部門的指導意見,積極履行用工責任,更大力度保障不同情形下的勞動者權益。」王興說。

    與此同時,美團已經正在響應國家號召,積極參與騎手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防範和化解職業傷害風險,解決騎手工作的後顧之憂;在提升外賣騎手工作體驗方面,美團表示將繼續按照政策指引方向升級智能訂單調度系統,優化路徑算法;美團也將通過提供如智能頭盔等設備和電池更換服務,確保騎手人身安全,提高工作便利性。

    優化配送網絡、對生態系統進行持續投資,是服務電商在持續發展中必須完成一項工作。從短期看,這些支出可能會給美團自身經營帶來壓力;但從長期來看,這一做法會在更長期、更底層的地方,對美團、對整個行業都帶來好處。

    除了在騎手服務側加大投入之外,在商家服務側,美團同樣也在加大投入。資料顯示,美團的「農鮮直採」計劃,已和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地方政府合作,為400餘個基地的優質農產品打通銷路,幫助菜農增收。

    同時,為了助力中小商户的發展,美團首期投入1.5億元專項補貼為3萬本地商户提供支持。目前,已經有超過25個城市的6000家中小商户參與了該專項補貼。

    通過開創「線上助力線下」這種新型的服務電商模式,美團通過十年的高速增長,證明了這一模式的可行性及巨大發展空間。同樣,美團也清晰的明白:作為一家服務電商公司,只有外賣騎手、商户和平台的同步發展, 才能讓公司和行業走能更遠。

    「相關部門的指導意見給行業指明瞭方向,現在我們要做就是提高自己長期的一些經營能力,比如說SKU、管理、供應鏈、還有物流能力等。這對於促進健康的行業發展是有很大好處的 。」王興說。

    如何重估美團?

    過去十年,是中國網路行業突飛猛進的十年,也是中國經濟和內需市場蓬勃發展的真實寫照。站在第11年的當下,美團和其他網路公司一樣,都在面臨着新的環境和挑戰。

    在電話會議上,王興對最近的監管動態做出了回應。在王興看來,監管方面的措施,對於網路的持久繁榮以及有序的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這些措施不僅能促進公平有序的競爭,而且能推動行業的發展,這種趨勢也在全球範圍內都正在出現。

    從目前監管的態度可以看到,政府目前更傾向於從大方向上進行指引,並在政策上循序漸進。從2021年初開始,政府就已陸續出台了與外賣送餐員相關的文件,7月份《指導意見》的推出是對方向的進一步明確,但其中還有諸多未成定論之處,這也給予了企業一定的緩衝和準備期。

    此外,美團也正在通過科技基因的加強和相關生態鏈的投資,從根本上提升自己的競爭力。

    今年4月和7月,美團分別上線了無人配送車和無人機,財報顯示,目前,美團的無人配送車在北京已經部署了一年多時間,累計配送訂單近5萬單。在今年廣東疫情時期,美團使用無人機在深圳等地為居民配送生活必需品。在南京和成都,美團也通過無人機,為隔離的居民們配送物品。

    美團CFO陳少暉認為,在訂單量不斷增長時,通過自動配送車以及無人機,美團可以提高配送的效率,在實現配送業務的利潤目標的同時,並能兼顧社會責任的履行。

    除了自主研發之外,美團也在同步佈局對外投資。

    從去年開始,美團在無人車、自動駕駛、晶片等領域,加速投資了一大批科技公司。在智能機器人領域,美團先後投資了室內配送機器人企業普渡科技、智能清潔機器人研發商高仙機器人、通用智能機器人公司非夕科技、平台型機器人盈合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公司梅卡曼德等公司。

    在自動駕駛領域,美團則先後投資了毫末智行、禾賽科技、贏徹科技、輕舟智航等企業,涉及產業鏈上下游。此外,美團還是造車新勢力理想汽車的第二大股東。

    早在2017年,王興就曾提出:美團已經進入一個全新的階段——社會企業階段,並將秉承「幫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使命為驅動,承擔更多社會責任,帶動就業發展,建設更加開放合作、與全社會協調發展的社會企業。

    來到2021年,王興又再次重申了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性:「全方位的遵循監管措施、社會責任以及長期的可持續的業務發展,是我們堅定要走的道路。雖然在發展的道路上我們也有一些錯誤,我們會積極的進行整改,並且提高自己。我相信我們會創造更多的社會價值和社區價值。」

    站在監管風暴之中和硬科技日益重要的現階段,美團正在用實際行動,努力證明自己所一直堅持的長期主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