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財年來了,美國政府卻沒錢花了?

    新財年來了,美國政府卻沒錢花了?

    我們先來看一個數據:

    美國財政部開在美聯儲賬户(U.S. Treasury General Account, TGA)的資金餘額。

    (財主家的餘糧提供)

    這個賬户是幹嘛的呢?

    簡單說,整個美國聯邦政府的錢都存在這個賬户,無論是美國的國債發行,或者是稅收收入什麼的,全部都匯入這個賬户,而美國聯邦政府的幾乎全部支出,也都通過這個賬户匯出。簡單說,這就是美國聯邦政府的總錢包,或者叫「國庫」。

    另外,與各大銀行在美聯儲的準備金賬户不同的是,美聯儲不為該賬户支付任何利息。

    從2017年初到2020年3月,TGA的資金餘額長期保持在2000-4000億美元(注意,美國政府隨時都有收入和支出)。但2020年3月開始,因為考慮疫情應對的花銷,美國財政部開始天量發行國債(同時美聯儲開啟更大天量的國債購買,其實就是美聯儲繞個圈兒印鈔給美國政府),這使得TGA的資金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額度,2020年7月到9月的額度高達1.8萬億美元,達到了平時最高值的4倍以上。

    隨着美國財政部逐漸把賬户裏的錢轉移給民眾和企業,TGA的資金餘額從2021年2月份的1.6萬億美元開始快速下降,到了2021年9月1日,降低至2969億美元,接近過去幾年的平均水平。

    簡單說,從2021年2月到8月底,半年時間裏,除慣例中的花錢之外,美國聯邦政府,還額外花掉了1.3萬億美元來補助美國企業和民眾。

    不過,從疫情爆發之前的TGA餘額來看,美國聯邦政府維持正常運轉的話,每個月需要的資金也就是3000-4000億美元,現在的2969億美元,顯然接近最低線。

    為什麼這個賬户裏的錢這麼快地減少:

    1)包括疫情期間的各種紓困和救濟法案,美國政府支出實在太大;

    2)2021年8月1日,美國政府債務上限生效,沒法借錢充實錢包。

    接下來幾個月,對美國政府來說:

    有一個好消息,從2021年9月1日開始,疫情補助到期,不用再向數百萬美國人發放疫情補助,這意味着美國政府過去幾個月錢包迅速癟下去的狀況,將會有所緩解;

    有一個壞消息,那就是債務上限生效後,除非有舊債券到期,否則聯邦政府不能額外新發行國債,倘若遇到政府賬户資金見底的時候,有可能再度遭遇政府關門和債券違約危機。

    多年來,美國政府已經習慣於掙1000花2000,壞消息的影響顯然比好消息更大。

    這裏插播一段故事。

    在二戰剛結束的時候,美國101號公路是加州南北向的主要幹道,原本是雙車道,後來因為車流量增加太多,州政府決定,在公路中間增加一條共享超車道,供兩邊超車者使用。

    結果,問題就來了:

    如果兩邊車道同時有人超車,那怎麼辦呢?

    要知道,超車道兩車相向而駛,速度至少每小時150公里以上,迎頭相撞,必然是雙方一起車毀人亡,在這種情況下,就要看誰更有種,迫使對方先閃開讓路,相當於逼着對方承認是膽小鬼(Chicken)——這種性命相關、極端危險的行為被稱為「膽小鬼遊戲(Chicken Game)」

    認慫的確很沒面子,但相比玉石俱焚,還是保命重要。

    在政治和經濟領域,「膽小鬼遊戲」隨時都在發生。現在,關於美國的「債務上限」,民主黨和共和黨也開始了他們新一輪的膽小鬼遊戲。

    根據媒體報道,有超過100名的共和黨議員,在8月30日共同簽名了一封信函,承諾無論通過單獨法案、持續決議或是其他任何途徑,他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投票表決提高債務上限。他們也表示說,民主黨人應該「為債務上限問題承擔責任」,與此同時,共和黨議員在信中強調,聯邦政府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違約」,倘若出現任何違約,也都是因為民主黨不配執政的表現。

    因為債務上限導致政府違約的嚴重性,民主黨這邊,為避免「膽小鬼遊戲」上演,也在耍雞賊。正常的債務上限提高,在參議院需2/3議員的同意才能實現,這在當前兩黨對立的情況下,很難做到。於是,民主黨乾脆不去徵求共和黨人同意,而是試圖動用預算調停程序,把提高債務上限這個議題包含在財政預算中,不用再單獨折騰勞什子債務上限提高的議案。

    圖片這裏,可能需要普及一下美國的立法程序和預算調停程序。

    美國國會,分為參議院(每州2名代表)和眾議院(按人口比例選出代表),兩院各自獨立運作,一件法案由提交到批准成為法律,大體要經過3個階段:

    1)各院內部的審議和通過;

    2)兩院之間的協商和通過;

    3)總統批准。

    提交法案是國會立法運作的第一步,而除法案外,還包括共同決議、同時決議和簡單決議。共同決議主要用於憲法修正,同時決議是對涉及兩院運作問題提出,簡單決議則是對某一院的運作問題提出,後兩者均不具有法律效力。另外,兩院議員都可以提交法案,但美國憲法特別規定,增加稅收的法案,須由眾議院提出。

    當議員起草的法案提交之後,接下來的院內程序是委員會審議。為避免胡亂提案,審議程序非常複雜,而且參眾兩院也各不相同,我們這裏不再詳述。大家只要記住,絕大多數提案,根本通不過這個階段就行了。

    如果提案在院內委員會審議通過,法案就會被列入議院的審議日程,其中會涉及大量的辯論、修正,然後進入表決環節,如果超過50%的議員表決認可,即意味着法案在該院得以通過。

    法案在一院通過後,就會被送到另一院審議,另一院或通過、或修改後通過、或否決:

    1)如果通過或修改後通過,就會被送交總統進行批准;

    2)如果否決,那麼就意味着法案廢止;

    3)如果另一院對送交法案做出重大修改,而這一修改又被始發議院否決時,該法案將提交兩院協商會議來處理彼此的矛盾,直到取得一致意見;

    法案在眾參兩院通過後,法案的始發議院將其正式印製並登記在冊,然後將其送交眾院議長和參院主席簽名,之後,把法案提交給總統:

    1)如果總統批准法案,他就簽上名,標明日期,法案就變成了法律;

    2)如果國會在運行,而總統既不簽名也不否決,那麼10天之後該法案自動成為法律;

    3)如果總統否決法案,需要說明理由,然後,總統意見被送到始發議院,如果該院對總統意見不反對,那麼該法案被廢止;如果不同意總統意見,可對總統否決進行表決,只要獲得全體議員三分之二贊成,可以推翻總統否決,自動成為法律。

    以上,就是美國立法程序的簡單描述。接下來談美國政府花錢的程序。

    美國財政年是前一年10月1日至當年9月30日,所以,從現在開始到9月30日,是美國的2021財年,但從下個月開始,就進入2022財年了。

    對政府來說,花錢就是最重要的工作。而無比龐大的美國政府預算撥款包羅萬象,但其中的大多數資金,都屬於例行常規的「強制性支出(mandatory spending)」 ,其中包括社保、醫保、債務利息等等,這些項目都是按照規定,自動分配下去的,跟當前的政府無關。

    真正涉及到2022年預算的國會撥款,是「自主性支出(discretionary spending)」,例如國防部的軍火採購、教育部的助學金、科研機構的撥款、地方政府的撥款、普通人和企業疫情救助支票和房租補貼等等,都屬於自主性支出——2020年財年,美國聯邦政府強制性支出有4.6萬億美元,而包括疫情補助在內的自主性支出,只有1.6萬億美元。

    為嚴控資金濫用,聯邦政府預算撥款程序,每年都要走一遍。總統的任務,是在新財年來臨之前儘早提交聯邦政府預算申請,國會的任務,則是在10月1日新財年開始前,通過預算決議和相關的12個撥款法案(2020年-2021年的疫情補助和紓困撥款在標準程序之外)。

    參議院和眾議院各自有預算委員會,通常由參議院先提交預算決議,決議在院內審議通過後,提交眾議院。眾議院修改、審議之後,形成共同預算決議,然後再送回到參議院批准,最後形成一份無需總統簽署的共同預算決議,其中會規定兩院撥款委員會的總支出限額。

    然後,國會再將總支出限額,分配給處理不同細分領域的12個小組委員會,繼續由各小組委員會提出撥款分配到具體項目的法案。然後,每一份撥款法案,都還再需要獲得國會兩院的表決通過,並由總統簽字認可,才能最終生效並把款項支出。

    這就是美國政府花錢的具體程序,也稱之為「預算調停(budget reconciliation) 程序」。

    拜登政府上台後,在3月份公布了野心勃勃的美國就業計劃和美國家庭計劃,但完整的2022財年預算申請,直到5月28日才正式提交。

    根據其預算設想,就業計劃將在未來8年支出2.25萬億美元,主要用於基礎設施投資;而美國家庭計劃將在未來10年支出1.8萬億美元,主要用於公共醫療和教育體系的投資和稅收抵免,兩者合計額外支出超過4萬億美元。

    美國參眾兩院的預算決議,基本就是在這份申請的基礎上進行。

    8月10日,參議院通過了自己的《基建法案》,將拜登政府的2.25萬億基建計劃,直接給砍到了5500億美元,在此基礎上,8月11日參議院通過了自己的《2022財年預算決議》。

    然後,這個基建法案和財年預算交到了眾議院手中。8月24日,眾議院也以220-212票的簡單多數,通過了《2022財年預算共同決議》,預算決議規定了2022-2031財年總額3.5萬億美元自主性支出限額——注意,這裏是「共同決議」,還需要反過來徵求參議院的同意。

    有關2022財年的所有預算撥款程序,都需在2021年10月1日前完成。

    在眾議院最近通過的預算共同決議中,沒有詳細說明3.5萬億美元支出中大約2萬億美元的來源問題,也沒有提到政府的債務限制問題。而這,正是接下來參眾兩院預算調停的重點,眾議院將其列為單獨的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建設美好法案,暫命名),準備與預算決議一起到參議院闖關。

    《Build Back Better Act》的重磅內容,是拜登稅改——與2017年的特朗普稅改遙相呼應,該法案計劃向大公司和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上富人加稅,同時進一步「修復稅收公平」,將以擴大兒童稅收抵免與延長其他稅收抵免期限的方式,向中低收入家庭定向減稅。

    除此之外,該法案還包括了修繕兒童設施和學校設施,升級實驗室設施,減輕女性保育負擔,實施全國帶薪休假和病假福利,擴大清潔能源稅收減免,增加經濟適用房供應,對尖端科技和製造業研發進行投資,為移民社區提供獲取合法永久居民身份的路徑等等。

    剔除預算重疊的部分,《Build Back Better Act》的支出規模約在1.8萬億美元,基本與拜登最初設想的美國家庭計劃規模相當,確保拜登政府的預算申請不縮水。

    根據美國專業的稅收智庫估計:

    拜登稅改,將在未來10年之內,為美國政府帶來2.3萬億美元額外收入(包括1.7萬億美元的企業稅收和6600億美元的個稅收入),再扣除1萬億美元的稅收抵免,同時加強稅收徵管還將帶來7200億美元的收入,收支相抵,聯邦政府有望額外創收2萬億美元。

    正是這望梅止渴的2萬億美元,成為拜登《建設美好法案》3.5萬億美元支出的底氣。

    不過,加稅這事兒吧,在參議院一向很難通過。既然很難,乾脆難上加難,將政府債務上限提高的事兒,作為調停法案的附加條款一併塞進來——因為,這個預算調停法案,正是目前僅有的可供附加條款「搭便車」、又能在參院以50票快速通過的法案。

    實際上,在眾議院《2022財年預算共同決議》表決之前,議長佩洛西特意發表講話,強調參眾兩院的民主黨人要通力合作,精誠團結,充分利用預算調停程序的「51票特權」,確保眾議院的預算共同決議和《重建美好法案》,能夠在參議院順利通過並最終成為法律。

    參議院共有100位議員(每個州2名),所謂「51票特權」,是指在預算調停法案中,只要有51位參議員同意,法案就可以通過,目前參議院有50名共和黨議員。50名民主黨議員,若遇到法案表決結果剛好是50-50的情況,副總統可以充當關鍵的那一票。正好,現在美國的副總統哈里斯是民主黨人。

    目前,民主黨這邊,眾議院絕對優勢+總統職位+參議院平分秋色,若能確保民主黨人團結一致,預算相關法案在參議院通過並不困難,唯一的約束是——政府債務上限。有鑑於此,如果把債務上限的事兒,也一併塞到預算調停案的附加條款,依賴於51票特權,在參議院強行通過,對於民主黨來說,可謂是一箭雙鵰。

    所以,美國的債務上限問題,有極大概率在最近三周內得到解決,當該問題解決之後,美國政府極大概率將重新啟動額外發行國債,TGA裏的錢,又會再次滾滾而來——像以往幾次債務上限僵局那樣,在「膽小鬼博弈」中導致政府關門的事兒,大概率不會發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