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下半年出口還將延續對中國經濟正貢獻

    下半年出口還將延續對中國經濟正貢獻

    本月出口景氣超預期向好主要有三重因素的影響:海外供需缺口持續、東南亞疫情反覆的生產替代、「一倉難求」下出口旺季前移。從海外供需變化的角度考慮,今年三季度的出口都將維持較高的景氣,如果不出現新的全球疫情擾動,四季度伴隨着海外供給端的逐步恢復,中國的出口景氣可能會較三季度有一定的回落,但如果海外疫情還存在反覆,短期中國可能還將受益於生產替代的邏輯,進一步利好出口。整體來看,預計下半年出口還將延續對經濟的正貢獻。

    2021年8月份,中國出口金額(美元口徑)按年增長25.6%(Wind一致預期19.3%),7月為19.3%;進口金額(美元口徑)增長33.1%(Wind一致預期26.6%),7月為28.1%;貿易差額為583.4億美元,7月為565.9億美元。

    整個三季度出口高景氣將持續。

    2021年8月出口增速為25.6%,高於市場預期的19.3%,也高於我們預期的20%。總體來說,我們在今年以來一直堅定看好二三季度的出口,也在數據中逐步得到驗證。本月出口的兩年複合增速為17%,僅次於年內2月的最高景氣點(兩年複合增速為23%),較上月13%的增速高出4個百分點。本月出口較強,除海外供應端恢復弱於預期外,還受益於東南亞地區疫情嚴峻短期為中國帶來的出口替代效應。

    從國別來看,以兩年複合增速衡量,中國對美、歐、日的出口增速分別為17.8%、10%、8.9%和14.8%,較前值均有4-5個百分點的抬升,但對東盟的出口增速較上月僅回升了0.5個百分點。而以越南為例,3-7月份以來,出口兩年複合增速約為10%左右,但8月回落到3.4%,總體顯示當前德爾塔疫情對東南地區的影響較為嚴峻。當前東南亞地區正在加速疫苗的接種,後續對中國出口的影響程度還需繼續觀察。出口中樞水平主要由海外的供需缺口來決定。海外由於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需求端持續保持了較高的水平,但供給端卻受制於疫情的反覆衝擊和高補貼拖累了居民的就業意願,因此供需缺口持續存在,中國的出口也受益於此,這也是我們今年的主要邏輯。從美國來看,其8月份的非農就業大幅低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受到疫情短期擾動和財政補貼的影響。

    此外,從產品類型來看,出口增速較高、按月有明顯改善的主要還是消費品,例如汽車、集成電路、鞋靴、玩具等等,主要是因為一方面財政補貼對居民消費能力的提振帶來商品消費需求顯著增加,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四季度為美國節日消費旺季,考慮到高運價和「一倉難求」的情況,企業可能會提前安排出口,因此對本月出口有額外的提振。

    進口表現不弱主要受到內需和大宗商品價格的雙重帶動。

    2021年8月進口增速為33.1%,8月的兩年複合增速為14.4%,較7月份回升了1.6個百分點,但低於6月的18.8%。8月進口按月增速為4.4%,顯著高於歷史均值的0.5%左右。雖然8月國內需求略微弱於7月,但出口表現較強會帶來部分半成品和原材料的進口需求,同時商品價格8月繼續走強對以金額計價的大宗商品進口還有顯著提振。從商品結構來看,進口金額增速靠前的商品主要是煤炭、成品油、鐵礦石、銅等大宗商品也進一步驗證了商品價格上漲對進口金額增長的帶動。

    在海外供需格局穩步變動的情況下,預計四季度的出口景氣較三季度略有下降,但需觀察全球疫情反覆下「供給替代」效應對出口的影響。

    對後續出口的走勢,我們仍然維持之前判斷,從供需變化的角度考慮,今年二三季度的出口都將維持較高的景氣,在不出現新的全球疫情擾動的情況下,四季度伴隨着海外供給端的逐步恢復,中國的出口景氣可能會較三季度有一定的回落,但如果海外疫情還存在反覆,短期中國可能還將受益於生產替代的邏輯,進一步利好出口。當然,中國得益於產業鏈較為完整,既會受益於海外生產端的修復也會受益於消費端的恢復,這個特點在2020年疫情期間演繹得比較充分。所以儘管四季度海外供給回升下的供需缺口減小會一定程度拖累消費,但由於供給端的恢復會提振中國工業資本品的出口,因此預計整體出口的回落幅度比較有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