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如何看中國8月走低的CPI和走高的PPI

    如何看中國8月走低的CPI和走高的PPI

    報告摘要

    第一,CPI波瀾不驚,按年重新回到1%以內;按月漲幅也只有0.1%,低於7月。從這一變化的驅動因素來看,食品是主要貢獻,特別是豬肉的基數走高和按月繼續下行;非食品部分主要是疫情影響下機票住宿等價格按月轉降。

    第二,高PPI有沒有向CPI傳導?實際上是有的,如果我們看「CPI家用器具」分項,它基本上和PPI維持着高度的相關性,目前位置也處於10年以來按年的最高位。但這一部分的權重和彈性不足以影響整體CPI。

    第三,所以我們一直建議同時參考中微觀指標觀測一般物價,比如義烏小商品指數。2016年以來消費類資產(以中信風格指數消費觀測)的走勢大致同步於義烏小商品指數,可以側面印證後一指標的有效性。從義烏小商品指數看,我們不能把目前宏觀環境簡單理解為一般物價低通脹。

    第四,PPI按年達9.5%,略超預期。煤炭、黑色金屬、有色、化工、化纖這五個領域合計貢獻8成以上按年漲幅。煤炭、化工按年漲幅分別較7月擴大11.4、2.7個點,是其中主要貢獻項。從數據看,煤價上漲主要背景是需求偏強疊加供給偏緊。政策已不斷警示單邊預期,發改委指出電煤消費逐步回落,港口存煤逐步回升。

    第五,煤價從2020年9月起基數抬升明顯,11-12月基數更高;如果後續按月沒有超預期的脈衝,則對PPI的按年貢獻會逐步下降。但PPI中樞已高於前期預期,且按月下行動能尚不明顯,這對市場對於宏觀面的理解無疑還是會存在一定影響,包括價格對於上下游利潤分配格局的映射,以及短期貨幣政策空間等。

    正文

    CPI波瀾不驚,按年重新回到1%以內;按月漲幅也只有0.1%,低於7月。從這一變化的驅動因素來看,食品是主要貢獻,特別是豬肉的基數走高和按月繼續下行;非食品部分主要是疫情影響下機票住宿等價格按月轉降。

    8月CPI按年上漲0.8%,漲幅比7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4.1%,降幅擴大0.4個百分點,影響CPI下降約0.77個百分點。

    豬肉價格基數抬升是主要背景之一。以22省市豬肉價格為例,基數從去年7月的48.8元/千克上升至52.3元/千克。8月豬肉價格降幅收窄,但按月依然是-1.4%的負增長,基數抬升疊加按月走低,豬肉價格按年為下降為-44.9%。

    從按月看,8月CPI按月上漲0.1%,漲幅比7月回落0.2個百分點左右,其中食品貢獻為0.14個點,非食品貢獻0.05個點。非食品價格貢獻部分和疫情影響有關,比如機票、住宿價格按月由漲轉降。

    (郭磊宏觀茶座授權使用)

    高PPI有沒有向CPI傳導?實際上是有的,如果我們看「CPI家用器具」分項,它基本上和PPI維持着高度的相關性,目前位置也處於10年以來按年的最高位。但這一部分的權重和彈性不足以影響整體CPI。

    CPI生活用品及服務-家用器具分項是PPI的下游,從經驗走勢來看,它與PPI也保持着非常高的相關性。CPI家用器具8月按年為1.3%,這一按年漲幅持平於2018年1月,處於10年以來按年漲幅的最高位。

    但它的權重和彈性不足以影響CPI。CPI生活用品及服務佔比為4.7%,而生活用品及服務又包括家用器具、家庭服務,單純家用器具的權重更低。

    (郭磊宏觀茶座授權使用)

    所以我們一直建議同時參考中微觀指標觀測一般物價,比如義烏小商品指數。2016年以來消費類資產(以中信風格指數消費觀測)的走勢大致同步於義烏小商品指數,可以側面印證後一指標的有效性。從義烏小商品指數看,我們不能把目前宏觀環境簡單理解為一般物價低通脹。

    在2月報告《從義烏小商品指數和CPI背離看通脹結構趨勢》、3月報告《可通過CPI之外的指標輔助觀測通脹》中,我們曾介紹義烏小商品指數、BCI消費品價格前瞻指數等指標。

    怎麼證明這樣一些指標的有效性?我們可以通過資產價格來觀測。消費類資產定價邏輯上受幾個因素影響:一是收入效應,消費景氣度與經濟增長及居民收入預期有關;二是通脹效應,通脹在經濟學意義上會刺激當期消費取代遠期消費,同時有些消費品價格可隨通脹周期上行,會進一步受益於通脹的過程;三是確定性溢價,多數消費品的波動性低於經濟的波動性,在宏觀環境的不確定性較大的時候,消費類資產會被賦予溢價。從前兩個邏輯來看,典型的消費類資產估值邏輯上會與通脹周期同步。2016年以來消費類資產(以中信風格指數消費觀測)的走勢大致同步於義烏小商品指數。

    從義烏小商品指數的位置看,目前並不屬於一般物價通脹偏低的位置。

    (郭磊宏觀茶座授權使用)

    PPI按年達9.5%,略超預期。煤炭、黑色金屬、有色、化工、化纖這五個領域合計貢獻8成以上按年漲幅。煤炭、化工按年漲幅分別較7月擴大11.4、2.7個點,是其中主要貢獻項。從數據看,煤價上漲主要背景是需求偏強疊加供給偏緊。政策已不斷警示單邊預期,發改委指出電煤消費逐步回落,港口存煤逐步回升。

    8月PPI按年為9.5%。高於7月的7.0%。按月為0.7%,高於7月的0.5%。

    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黑色金屬礦採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化學纖維製造業等領域合計影響PPI上漲約7.9個點,貢獻按年漲幅的八成以上。

    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按年漲幅較7月分別擴大11.4、2.7和1.1個點。

    煤價上升的背景之一是今年前7個月經濟表現整體恢復,1-7月全社會用電量按年增長16.6%,粗鋼產量按年增長8%。而1-7月原煤和焦炭產量按年分別為4.9%和3.2%,1-7月煤進口數量按年增速為-23.1%。

    央廣網8月27日報道,國家發改委最近針對煤炭供需形勢發布消息,指出當前電煤供應穩中有升,同時,全國電煤消費逐步回落,港口存煤開始累積,預計電廠存煤會進一步增加。

    煤價從2020年9月起基數抬升明顯,11-12月基數更高;如果後續按月沒有超預期的脈衝,則對PPI的按年貢獻會逐步下降。但PPI中樞已高於前期預期,且按月下行動能尚不明顯,這對市場對於宏觀面的理解無疑還是會存在一定影響,包括價格對於上下游利潤分配格局的映射,以及短期貨幣政策空間等。

    從2020年的走勢看,動力煤價格9月、11月、12月存在三輪抬升;焦煤價格10月、12月存在兩輪抬升。如果煤價後續按月沒有超預期的脈衝,則對於PPI的按年貢獻將逐步下降。所以後續PPI可能不會再繼續創新高。

    但目前PPI均值已經高於前期預期,且按月下行動能尚不明顯,這對於宏觀面無疑存在一定影響。一是上下游的利潤格局,高PPI意味着利潤更偏上游;二是貨幣政策空間。整體上來說,政策會適度淡化對PPI的關注(全球因素、供給因素等);而且今年貨幣政策和金融政策分開,由金融政策負責結構性從緊,貨幣政策空間就適度釋放。但即便如此,相較於走低的PPI假設來說,PPI的頂部至今沒有確認對於貨幣政策空間應該還是會有一定掣肘。

    核心假設風險:宏觀經濟變化超預期,外部環境變化超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