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80後首富,靠「掃地」暴賺130億,還要學雷軍造車

    80後首富,靠「掃地」暴賺130億,還要學雷軍造車

    機遇不一定會垂青有準備的人,但當機遇來臨的時候,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第一批80後已經奔四,80後已經集體進入奔四的時代。

    對於一個80後來說,7年的時間,能有多大的變化呢?

    對於大多數處於35歲左右的80後來說,7年的時間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處於基層的80後,基本還在基層,難以更上一層樓;已經走向高層的80後,處在職場金字塔的頂端,成為了人生贏家。

    但是,金字塔頂端的人畢竟是少數,大多數80後依然在基層躺平。

    哪怕再給7年的時間,難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然而,也會有少數的例外。

    在所有人都認為經濟紅利消失,階層逐漸固化的時候,湖南嶽陽的新首富昌敬,卻在7年的時間內,實現了驚人的逆襲。

    2014年,昌敬還是一個在北京抱怨幼兒園學費太貴,每天擠着人滿為患的公交車上班的基層白領。

    但是7年之後,昌敬不僅當上了董事長,還坐擁130億的財富,創造了一個驚天的大奇蹟。

    那麼,昌敬逆襲的背後,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

    01

    1982年,昌敬在湖南省岳陽市出生。

    從小,昌敬就是一個學霸級別的學生。沒有費太大的勁,昌敬就考上了華南理工大學計算機專業,並且還本碩連讀。

    2006年,23歲的昌敬研究生畢業後,去了北京,成了一名北漂。

    昌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遨遊瀏覽器做技術經理。

    昌敬的第一份工作只幹了一年多,他就找到了一個更好的去處——微軟。

    在微軟,昌敬認識了技術大牛毛國華和吳震,這兩位老兄成為了他日後的創業夥伴。

    2010年,在微軟幹了3年之後,昌敬來到了騰訊,成了一名高級產品經理。

    這個工作同樣只幹了一年不到,不安份的昌敬辭去了讓人羨慕的工作,創業成立了北京魔圖精靈科技有限公司。

    彼時,李開復創辦的創新工場已有兩年,正在尋找從微軟和谷歌出來的創業人員。

    昌敬拿到了創新工場的投資,開發出了魔圖和友圖兩款手機圖片處理軟件。

    當時,智能手機已經開始大規模普及,手機拍照後的處理軟件,大行其道。

    昌敬的兩款軟件,俘獲了大量的用户,但是,他一直沒有找到好的盈利模式。

    2011年11月,魔圖精靈被百度以12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昌敬隨之來到百度,成了這款產品的負責人。

    第一次創業,談不上成功,也談不上失敗,昌敬也沒有實現財富自由。

    正是在這一年,昌敬看到家樓下幼兒園的收費標準,不無憂慮的寫道:「家周圍只有兩個幼兒園,要上學得先交20萬贊助費,然後每個月4000~5000元學費,三年幼兒園下來要花40萬元,而且還不一定能報上名。上學難,上學貴的問題,啥時能緩解啊?」

    2012年,在百度上班的昌敬,依然通過公共交通.有一次上班,中間轉地鐵的時候,他不小心被列車的門給夾住了。

    車廂的乘客拼命拉他,在列車啟動前,將他拉進了車廂。

    劫後餘生的昌敬,在微博上寫道:死裏逃生,要珍惜生命啊。

    那幾年,30歲出頭的昌敬,和我們大多數白領一樣,依然處於基層,似乎沒有找到上升的通道。

    就在大多數人只能渾渾噩噩的年紀,昌敬選擇了再出發,讓他想象不到的,接下來的幾年裏,他的人生將徹底改變。

    02

    2014年4月,機緣巧合之下,昌敬認識了大佬雷軍。

    那時候雷軍帶領的小米,正在大力佈局智能家居,打造小米的生態鏈。

    掃地機器人,是小米智能家居想打造的一個產品。

    這個想法與昌敬不謀而合,早在2007年,昌敬第一次看到掃地機器人,一問價格就嚇了一跳,一個得上萬元。

    此後,昌敬一直留意掃地機器人,直到2013年,他在網絡上搜索,國內也還只有兩個掃地機器人品牌。

    2014年,昌敬調研了20多款掃地機器人,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他一直想做一款真正能掃地的機器人。

    當他把這個想法告訴小米的生態鏈負責人時,人家告訴他:你什麼都沒有,我們怎麼投啊?

    既然有現成的投資人,昌敬就拉來了原來微軟的4個前同事,成立了石頭科技。

    他們夜以繼日,用了42天的時間,做了一個樣品出來。

    小米生態鏈的人看過之後,當即就決定投資,一次性給了3000萬元。

    經過兩年的研發,2016年9月,石頭科技推出了首款小米定製掃地機器人"米家智能掃地機器人」。

    憑藉着小米生態的流量和營銷能力,石頭科技的業績迅速崛起。

    2016年產品首發年虧了1124萬元,2017年就扭虧為盈,賺了6699萬元的純利潤。

    到了2018年,石頭科技還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掃地機器人,利潤增長到了3億元。

    背靠小米這棵大樹,不僅讓石頭科技的產品暢銷,有雷軍大佬的幫助,昌敬在資本市場上的進展,也非常神速。

    2019年,中國具有歷史意義的科創板開板,石頭科技趕上了風口。

    2020年2月,石頭科技在科創板成功上市,開盤當天的市值,就衝擊到了330億元。

    此後,石頭科技的股價一路上漲,一度最高達到了1492元一股,成為僅次於茅台千元股。

    小米當時投出去的3000萬元,僅6年的時間,市值一度高達119億元;

    雷軍在這場財富盛宴中,暴賺了近400倍,堪稱投資奇蹟。

    昌敬持有石頭科技23%的股份,目前石頭科技有市值高達550億,昌敬的個人財富高達130億元,成為了岳陽新晉的最年輕首富。

    03

    7年的時間,昌敬完成了從普通白領,到一方首富的蜕變,算得上是一個傳奇。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個35歲的男人,從外企失業後的職業經歷。

    他失業後,就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經歷了與原來國外的客户做些小生意,自己跑業務,然後與人合作開工廠倒閉,投資餐館被合夥人黑最後遇到疫情倒閉。

    折騰十年下來,他不僅錢沒有賺到,還把離職後的積蓄虧了個精光。

    如今四十多歲,已無法學技能再出去打工,感覺世態炎涼,喊出了「醜陋的中年,醜陋的中年人"的悲涼心聲。

    相比之下,昌敬的中年堪稱典範,他的成功也並非無跡可循。

    打鐵須要自身硬。

    昌敬本科和研究生都在華南理工大學,畢業後都在軟件和網路大公司工作,有深厚的技術底藴,特別是在微軟的時候,結識了一些技術大牛。

    有貴人相助。

    昌敬第一次創業,遇到了李開復的幫助,公司被百度收購,雖然也沒賺到大錢,但也沒有虧錢;

    第二次創業 ,遇到了雷軍。

    當時的小米,正處於移動網路的風口之上,搭上小米,也相當於踩中風口。

    小米不僅解決錢的問題,還解決了產品銷路的問題。

    需要一點運氣。

    真正讓昌敬騰飛的,是他踩中了科創板的風口。如果沒有科創板,石頭科技要上主板或者創業板,成功的概率非常之低。

    自身本領過硬,引來貴人相助,再加上時代賦予的機遇,這就是昌敬從普通白領,實現階級躍遷的秘訣所在。

    2021年1月8日,昌敬在上海成立了汽車公司,想要二次創業造車;前不久,雷軍的小米也大手筆投資,宣佈要造車。

    如今造車是一個超級大風口,雷軍是追風口的人,昌敬也提早佈局,成為了一名追風少年。

    04

    再反觀上文中所說的那個失意中年人,我們也可以得出一些經驗教訓。

    普通的創業越來越難成功。

    普通人創業,要麼開廠生產點產品,要麼開個店賣點東西。本質上都是進入到了一個紅海行業,都是看別人生產什麼,就生產什麼;看別人開店賣什麼就賣什麼。

    這種市場飽和的創業,一定是通過擠垮別人,來實現自己的成功。

    而不是創造一個新品類,通過市場增量來獲得成功。

    所以,前者的競爭太過激烈,創業失敗是必然。

    不要用自己的錢創業。

    前文的中年人,每次創業都是自掏家底,最後落得家底虧空,無以為繼。

    用自己的錢創業相當於賭博,通過股權融資,用投資人的錢創業,那就是資源整合。

    創業成功了,無非就是自己少賺點,像昌敬只佔有公司23%的股份;創業失敗了,虧的都是投資人的錢,自己不至於太狼狽。

    未來是一個無股權不富的時代。

    做小生意、開小工廠、炒房致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未來致富一定要靠股權。

    要麼你自己創造一家有價值的公司,通過股權融資和上市實現財富自由;要麼你加入一家有潛力的創業公司,通過貢獻你的力量獲得股權,跟隨公司的大船實現財富自由。

    作為一個80後,不要焦慮不要迷茫,一定要讓自己有過硬的本領,然後找準未來努力的方向,剩下的就交給時間和機遇。

    機遇不一定會垂青有準備的人,但當機遇來臨的時候,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