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3700之後怎麼走?3大數據值得注意

    A股3700之後怎麼走?3大數據值得注意

    9月10日,A股時隔6個月之後,再次站上3700點,距離年內最高點3731點只有一步之遙。

    收盤之後,2條重要政策發布:

    1:跨境理財通來了,涉及3000億資金。

    內地大型銀行理財子公司發行的理財產品,由於收益相對穩健,對外資吸引力較大。港澳居民將增加資金投資的渠道。

    2:銀保監會決定開展養老理財產品試點。

    業內分析認為,2大政策利好,將推動資管行業進一步發展,而公募基金及理財資金規模的擴大,有望今後給A股帶來更多「活水」。

    A股接下來走勢會如何?還有3大數據值得注意:

    1.伴隨大盤快速衝高,上周主力資金淨流出800多億元。

    2.截至9月9日(上周四),A股兩融餘額突破1.9萬億,再創近期新高。

    3.北上資金買入力度較上周有所減弱,但依舊維持買入步伐。

    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9月7日公開表示,「現在情緒的量變已經持續35天了,我覺得是(上證指數)有可能一下子衝到3800、4000這個位置的。」

    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大盤已為挑戰3731點做好準備,但是創出年內新高後會怎麼走?仍需要進一步觀察。

    先來看看2條政策。

    政策1:跨境理財通來了,涉3000億資金

    9月10日下午,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舉辦了「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啟動儀式,粵港澳三地同時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

    根據安排,試點實施初期,「北向通」和「南向通」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的單邊總額度和1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者個人額度。

    從北向通和南向通劃定的可投資產品範圍看,跨境理財通試點初期內地和港澳居民所能投資的產品均限定在中低風險等級的理財產品、公募基金、銀行存款等。

    細則的一大亮點是允許採用遠程方式為港澳居民開立內地銀行結算賬户,這大大簡化了跨境理財通的開户流程,便利了港澳銀行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

    根據中國基金報報道,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預計1個月後將可正式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另據證券時報分析,跨境理財通的具體運行機制與「債券通」、「滬港通」等已有的金融跨境互聯互通機制類似,主要有以下特點:

    1、「北向通」和「南向通」業務資金通過賬户一一綁定實現閉環匯劃和封閉管理,使用範圍僅限於購買合資格的投資產品。

    2、資金匯劃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資金兑換在離岸市場完成。這一條就意味着不會對境內外匯市場形成直接影響。值得一提的是,「北向通」將不受現時香港居民匯款至內地的8萬元人民幣每日上限的限制。

    3、對「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資金流動實行總額度和單個投資者額度管理。「南向通」總額度暫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每名投資者的個人額度為100萬元人民幣;「北向通」總額度暫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每名投資者的個人額度為100萬元人民幣。

    證券時報援引內地監管部門此前表述稱,開展「跨境理財通」試點是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舉措,同時也是中國推進資本項目可兑換、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有益嘗試。試點業務的開展,一是有利於促進大灣區跨境投資便利化,營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二是有利於探索個人資本項目跨境交易,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兑換;三是有利於拓寬居民個人跨境證券投資的渠道,擴大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政策2:養老理財產品試點獲批

    9月10日,銀保監會發文決定,自9月15日起,工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武漢市和成都市,建信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和招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深圳市,光大理財有限責任公司在青島市開展養老理財產品試點,試點期限暫定一年。試點階段,單家試點機構養老理財產品募集資金總規模限制在100億元人民幣以內。

    銀保監會明確要求,試點理財公司應當結合試點地區情況,穩妥有序開展試點,健全養老理財產品風險管理機制,實施非母行第三方獨立託管,引導形成長期穩定資金,探索跨周期投資模式,積極投向符合國家戰略和產業政策的領域,更好支持經濟社會長期投融資需求。

    第一財經援引多位市場專家觀點稱,銀行理財子公司獲批養老理財試點,有助於促進養老金融服務市場形成開放競爭的格局,有利於第三支柱市場的發展。

    目前,中國的養老保險體系由三個支柱組成,第一支柱為基本養老保險,第二支柱即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第三支柱包括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

    近日,備受市場關注的國民養老保險公司得到銀保監會批覆,其註冊資本為111.5億。

    中信建投證券指出,國民養老保險公司的成立,預示第三支柱養老金市場的開閘。隨着居民養老意識的提升,將長期利好養老保險市場的擴容,也為當前受重疾衝擊後的保險市場負債端帶來新的增量空間;資本市場的穩定性、高增長,也將利好保險資金投資收益,提升保險板塊內含價值。

    接下來看看盤面情況。

    時隔6個月重上3700

    9月10日,A股市場繼續衝高,整體來看,多數板塊本周取得較大漲幅。場外資金的持續湧入成為當前行情的催化劑,數據顯示,本周,兩融及北上資金合計淨流入超過500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9月10日,上證指數小幅上漲0.27%報收於3703.11點,時隔半年多再度站上3700點關口,此外,距離年初2月份高點僅一步之遙。同時從技術圖形上看,當前量價配合良好,指數有望繼續向上突破。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從9月10日板塊漲跌幅來看,休閒服務、有色金屬、銀行、電子等板塊漲幅居前,採掘鋼鐵等板塊則高位回調。整體來看,多數板塊本周依舊取得較大漲幅。

    (Wind資訊授權使用)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數據1:主力資金淨流出800多億

    從本周行業資金流向來看,主力資金淨流出800多億元,多數行業淨流出,其中工業板塊淨流出額超過300億元,位居首位;訊息技術板塊緊隨其後,淨流出額超250億元。僅金融板塊大幅淨流入逾70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數據2:北上資金買入力度減弱

    9月10日,北上資金淨買入36.19億元,本周淨買入140.65億元。本周市場快速衝高,北上資金買入力度較上周有所減弱,但依舊維持買入步伐。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從北上資金上周前四天(9.6-9.9)持股變動來看,有28家公司淨買入金額超3億元,區間增持金額最多的是寧德時代,增持金額超過40億元,4天時間淨買入794.12萬股,公司股價上周僅小幅波動。此外,美的集團、恒生電子、紫金礦業等公司淨買入金額均超過10億元。從大額買入標的看,均屬行業龍頭。

    (注:增減持金額 = 增減持數量 * 9月9日收盤價,下同)

    以下為淨買入金額超3億元公司: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在北上資金大筆買入的同時,部分公司卻遭到減倉。有18家公司淨賣出金額超3億元,歌爾股份被賣出超19億元,位居首位,此外,格力電器、中國平安、平安銀行、貴州茅台淨賣出金額均超過10億元。

    以下為淨賣出金額超3億元公司: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數據3:兩融餘額突破1.9萬億

    近期,兩融餘額迭創新高。截至上周四(9月9日),A股融資融券餘額為19118.76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9027.66億元增加91.1億元,再創近期新高。從最近幾個月兩融餘額變化趨勢來看,基本維持震盪攀升的態勢,上周前4天,兩融餘額增幅已經超過400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兩融餘額迭創新高的同時部分公司融資餘額大幅飆升。Wind統計顯示,上周前4天,有51只個股融資餘額增長超過10%,最新融資餘額超10億元。具體來看,中國電建融資餘額增幅達59.21%,位居第一;此外,和邦生物、錫業股份、攀鋼釩鈦、雲天化、廣晟有色、雲鋁股份、天壇生物、君正集團、巨化股份、中集集團、中國船舶、東方證券、新疆天業、明陽智能等多家公司融資餘額增幅均超過20%。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