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連續38天萬億成交,大牛市要來了嗎?

    A股連續38天萬億成交,大牛市要來了嗎?

    A股市場有個說法,萬億成交量是牛市的標配。

    9月10日收盤,A股總成交金額定格在1.45萬億元,連續第38個交易日成交量過萬億元。

    這是自2015年連續43個交易日成交量過萬億後,「萬億成交量」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 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照以往經驗,破萬億交易量,股市往往會走向牛,但這次有些不一樣:

    主要指數沒啥反應,全年僅僅漲了5%。

    輿論上,討論牛市的聲音也少了很多,「牛市」這個關鍵詞的熱度也遠沒有前幾輪行情這麼高漲。

    ( 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這種反常的情況,我們不得不思考幾個問題:

    1、這次的交易量從何而來?

    2、為什麼萬億成交量下,賺錢效應並不明顯?

    3、個人投資者到底怎麼才能從中賺到錢?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將理解當下市場的運作邏輯,並且掌握未來投資的正確姿勢。

    01

    老股民都知道,股市成交量提升,一般都是因為有新散户入場炒股。進場的人越多,股價越漲,也就繼續吸引更多人跑步進場。

    無限循環,直到最後,沒有更多的人進場,上漲周期才會結束。

    但是今年的情況,和以往有點不一樣。

    根據天風證券的研究,本輪萬億成交額背後主要由四股力量推動:

    1)大批公募基金調倉

    所謂的調倉,就是賣出某些標的,再買入新的投資標的。最近一個月,許多公募基金都在調倉,所以給市場貢獻了不少交易量。

    注意,這個信號,對你未來的投資非常重要。

    去年各類基金買的公司都差不多,無腦抱團買消費股,要賺錢大家一起賺。

    今年就大不一樣了。

    基金經理們有了不一樣的選擇,有人繼續衝進去高估值的新能源板塊,有人開始轉向估值低的金融、基建、地產這些價值股。

    但這樣意味着,如果今年你只單獨押注一兩個基金,而且還按照去年的思路去買,會錯過不少新機會。

    2)北向資金

    所謂北向資金,就是從香港股市往內地買賣A股的資金,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外資、聰明錢。

    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的日均交易額,比去年大幅提高33%,外資加速買賣,也是A股萬億成交的重要推手。

    3)兩融資金

    兩融,指的是融資融券,也就是找證券公司借錢炒股,或者借股票做空的資金。

    因為兩融資金是借回來的,有利息成本,所以兩融資金活躍往往是在牛市,因為他們需要在短期賺取高額收益,才能覆蓋高昂的利息。

    而目前,這批兩融資金的規模不僅創下最近5年新高,同時也接近2015年牛市的峰值水平。

    4)中高頻量化私募基金

    這是近期討論比較多的一股力量。

    量化交易就是基金經理把自己的投資策略寫成程序,然後讓這段程序代替自己去買賣股票。

    跟普通的公募基金相比,私募量化基金更擅長做短線交易,很可能今天買入明天就賣出,持股周期很短,交易金額巨大。

    因為監管規定,私募基金並不能大範圍公開宣傳,而且投資門檻高,以前知道私募基金的人並不多。

    但是隨着這兩年行情走牛,小眾的私募基金也逐漸被投資者熟悉,甚至已經取代公募基金,成為這兩年股市增量資金的重要力量。

    ( 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梳理完這四股力量,敏鋭的朋友會發現,四股力量全是機構而非散户!

    這也是本輪行情跟以往最重要的區別:推動市場的並不是散户,而是機構,A股機構化進程正在加速。

    02

    這裏有個大膽的推測:萬億成交量將變成常態,不再是牛市的前兆。

    因為跟以前相比,現在的股市容量,股票的數量已經已經大幅增加。

    ( 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這就好比同一塊小石頭,丟進小魚缸跟丟進池塘相比,影響程度肯定不一樣。

    另外,我們可以通過換手率得到驗證。

    換手率=成交股票數量/流通股數量,這個指標可以更客觀衡量成交的活躍度。

    ( 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通過數據我們會發現,同樣是萬億成交,在2014年換手率達到7.88%,再到2019年初成交破萬億時,換手率下降到5%左右。

    而這一次,換手率只有4%左右。這萬億成交量,真砸不出個大水花!

    儘管是萬億成交量,但實際上並沒有太多新投資者入場,沒有新增資金,資金在股市不同板塊之間來回跳動。

    一會兒炒新能源、一會兒炒醫藥、一會兒炒鋼鐵煤炭,板塊輪動加速,最後導致就算成交量很大,投資者也很難賺錢。

    我統計了7月以來,28個申萬一級行業每周的漲跌幅情況,行業的上漲沒有持續性。7月領漲的是有色金屬中的新能源板塊,8月就成了採掘(主要是煤炭)的天下了。

    ( 智谷趨勢授權使用)

    03

    最後,面對持續的萬億成交量,我們該如何把握投資機會?

    我們可以從公募基金的調倉方向和北上資金的流向找到答案。

    第一,以中證500指數增強+中小盤主動基金為底倉。

    從歷史數據看,在交易額持續過萬億的行情中,中證1000和中證500等中小盤股相對佔優。

    而公募基金在8月份的調倉動作也印證了這點。

    根據海通證券的研究,公募基金在8月份的淨值漲跌幅與中證500漲跌幅趨勢相對更加一致,這說明公募基金的持倉正在向中證500靠攏。

    但我認為,短期中證500、中證1000漲的比較兇,未來可能會出現調整。沒上車的可以分批上車,已經在車上的,等回調再加。

    中小盤風格還會持續,畢竟之前捱打了那麼久,現在還有「專精特新」的加持。

    從歷史數據來看,市場主動風格大概會持續23~28個月不等,一般不會那麼快就結束了。

    第二,繼續關注新能源。

    而從行業上看,北上資金買入最多的是新能源板塊,賣出最多的是食品飲料。

    作為市場上的聰明錢,北上資金已經用真金白銀做出了選擇。

    ( 智友學院/智谷趨勢提供)

    但要注意,北上資金的投資期限很長,不太在乎短期的漲跌。現在新能源板塊已經出現「滯漲」的傾向,不存在普漲,只有機構性機會,大家需要選擇優秀的基金經理,逢跌買入。

    之所以會配置一些大盤價值風格的主動,是因為市場資金出現分歧,公募有往大盤價值方向調倉,不得不防一手。萬一這次調倉持續時間不短,至少不會被毒打得太慘。

    A股逐漸成為機構的主場,既然散户打敗不了機構,那就加入他們。

    交給最大的機構——公募基金,讓它們幫你選賽道、選優質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