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糧價15個月漲了40%

    全球糧價15個月漲了40%

    去年以來,全球主要農作物價格飆升,糧食的上漲壓力正在不斷衝擊和影響很多國家消費者的生活,疫情的持續蔓延仍令全球糧食的供應鏈和產業鏈狀況不容樂觀。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的最新數據,全球糧價在過去15個月中上漲了40%。

    (華爾街見聞授權使用)

    美國、巴西、尼日利亞、土耳其和俄羅斯等國家均受到不同程度的食品價格上漲衝擊。

    據央視網,巴西一年內大米漲幅高達70%,玉米漲幅高達87%,其中5月玉米價格更是創下2004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尼日利亞的食品價格則已達到15年來最高水平,700萬尼日利亞人將因此陷入貧困。

    與此同時,糧食價格還傳導到畜牧業,近日肉類、牛奶、雞蛋、麪包等價格也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漲。

    新冠疫情下,航運費飆升

    關於糧食上漲的原因,首先,今年糧價和通脹受到了相同因素的影響——新冠疫情和高昂的航運費用。

    由於新冠疫情導致的出行限制,從事田間勞動的外籍工人在很多國家出現短缺。

    而隨着經濟復甦,全球對商品和原材料需求持續走高,船運需求激增,但由於供應鏈在疫情的重壓下崩潰,港口堵塞、船隻延誤等問題不斷,船舶供應嚴重短缺。

    這種供不應求的局面大大推高了全球海運費,現在將一個40英尺的集裝箱從中國運到歐洲需要14287美元,按年上漲高達500%以上。

    同時也使全球航運業最近幾個月賺的盆滿缽滿,全球航運業8月日均收益高達37400美元/天,為2008年以來最高點。

    美國熱浪乾旱持續,農作物大面積枯萎

    其次,美國持續的高温乾旱天氣,令農作物收成進一步惡化,加大了全球糧價上升壓力。

    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顯示,據美國乾旱監測中心的數據,極端高温正在烘烤美國大部分地區,包括北達科他州、南達科他州、明尼蘇達州、愛荷華州和內布拉斯加州等地都受極端乾旱氣候影響。

    (美國乾旱監測中心)

    在高温乾旱炙烤下,美國今年春天種植的許多作物都枯萎死亡,收成和質量受到重大沖擊。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約63%的美國春小麥收成狀況不佳或非常差,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為6%。

    惡劣的天氣導致美國農業部下調了對2021年美國農作物產量的預期,這反過來又導致國內庫存減少。在美國農業部最新的月度供需報告中,該機構將玉米、小麥和大豆的2021年期末庫存都定在201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農業部)

    據華創證券,在美國,包括小麥、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價格較去年底已上漲10.8%、39.6%和18.4%。

    除了美國外,俄羅斯糧食供應也因乾旱天氣遭到衝擊。俄羅斯農業諮詢機構SovEcon近日表示,受乾旱天氣影響,俄羅斯小麥種植區的土壤濕度處於10年來的最低水平,預計該國冬小麥產量較低,將該國冬小麥面積減少了7.7%,至1560萬公頃。

    普氏分析公司將其對俄羅斯冬小麥產量的預測下調了9%,至5760萬噸。而美國農業部將俄羅斯小麥產出預估大幅削減15%。

    投資資金流向糧食,多國多次加息

    最後,還存在全球貨幣寬鬆導致投資資金流向糧食的因素。

    高企的糧價不只是影響消費者,也令各國的貨幣政策選擇陷入困境。

    如果物價持續走高、市場上的貨幣緊縮預期加強,投資資金有可能從新興市場國家流出。

    為遏制貨幣貶值和物價上漲,一些國家今年已啟動多次加息,以在防範通脹風險並將通脹率控制在目標範圍內。

    9月10日,俄羅斯央行宣佈將政策利率從6.5%上調25個基點至6.75%,今年以來俄羅斯央行已經連續5次升息,總升息幅度達到250個基點。

    8月4日,巴西央行宣佈加息100個基點,將關鍵利率Selic將從4.25%上調至5.25%。今年以來,巴西央行已連續四次加息,此前三次加息幅度分別為75個基點,最新這次加息創下2003年以來最大的單次加息幅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