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針120萬!國產天價抗癌神藥,有多少人能打的起?

    一針120萬!國產天價抗癌神藥,有多少人能打的起?

    9月15日消息,關於「天價抗癌藥獲批,120萬買一條命」的訊息不脛而走,有不少人質疑其是否真有效果。

    據健康時報報道,國內首例CAR-T治療的淋巴瘤患者陳女士在上海瑞金醫院出院。

    中國首個獲批的CAR-T藥物——阿基侖賽注射液(奕凱達)於今年6月批准上市,復星國際執行董事兼董事長郭廣昌在6月23日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稱道,「這是癌症患者福音」。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

    據央廣網介紹,阿基侖賽注射液是復星凱特2017年初從美國Kite(吉利德旗下公司)引進Yescarta (axicabtagene ciloleucel) 在中國進行技術轉移,並獲授權在中國進行本地化生產的靶向人CD19自體CAR-T細胞治療產品。

    注射阿基侖賽注射液將近1個月後,陳女士體內的癌細胞清零。陳女士所患的是瀰漫性B大細胞淋巴瘤,治癒率相對於其他淋巴瘤比較低。陳女士在此前的常規治療中,出現耐藥和復發的情況。加上她的年齡偏大,很多有效的療法都不能使用,活下去的幾率十分渺茫。而在今年6月獲批上市的阿基侖賽注射液,對陳女士這樣的癌症患者無疑是一場及時雨。

    阿基侖賽注射液120萬一針的天價,還是讓很多人大吃一驚。但據《財經》報道,一位復星凱特負責人表示,在獲批不到3個月的時間裏,「已經有十幾位患者使用了」。

    目前,中國已獲批兩款CAR-T細胞治療產品,除了復星凱特的阿基侖賽注射液(奕凱達)之外,還有藥明巨諾的瑞基奧侖賽注射液(倍諾達)尚未公布定價,但這兩家均是引進國際已上市的CAR-T產品技術。同時,還有七款國產CAR-T進入二期臨牀試驗。

    確實沒錯,對癌症患者來說簡直就是天大的喜訊,之前有多少人就是因為還沒有好的治療癌症手段,導致有太多的人提前離開了親人朋友們。但是也只是高興那麼一瞬間,之後就像被潑了冷水一樣唉聲嘆氣,這不是我能用的起的天價藥。

    近期網絡上就有一個從確診癌症開始一直都在記錄着每天抗癌生活,最後這位抗癌勇士還是失敗了,沒能戰勝病魔,結束了年輕的生命,離開了人世間。

    所以說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有幸打得起這120萬元一針天價抗癌神藥。希望我們科研人員,再好好努力努力,儘量想辦法能否將這費用降低一些,好讓咱們普通老百姓能真正享受到抗癌神藥的好處。

    適用範圍有限 有副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據大河報,河南省腫瘤醫院免疫治療科主任高全立主任說,目前該療法主要治療血液系統的腫瘤。「比如白血病、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效果比較好,對於其他癌症的效果還不太確定。」

    另據健康時報報道,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血液腫瘤中心主任劉耀指出,CAR-T療法目前在國內獲批的適應症僅有複發性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並且不推薦初次診斷的淋巴瘤患者採用。對於實體腫瘤而言,CAR-T療法的臨牀效果不及血液系統腫瘤。

    另有醫生進一步指出,對90%的癌症患者,尤其是乳腺癌、肺癌、消化道腫瘤等實體腫瘤,目前CAR-T細胞產品是沒有足夠成熟到上市的產品。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瘤科副主任醫師應志濤自2013年開始,對CAR-T臨牀試驗患者進行長期隨訪。他發現,僅「30%—40%的對症患者能夠長期獲益,大多數的患者在用CAR-T後可能只是短期內檢測不出癌細胞,後期還是會復發進展」。

    而且和其他抗癌藥一樣,CAR-T療法也有副作用。劉耀主任介紹,「最主要的有細胞因子風暴、神經毒性等。目前CAR-T的副作用是可控的,一般醫生都能處理及時,總體治療效果還是比較好的。」

    120萬一針的抗癌藥,貴嗎?

    120萬元,之所以如此貴,原來因為這是一款「私人定製」藥品。

    通俗來說,CAR-T細胞治療產品,是通過基因修飾,激活人體免疫系統中T細胞的識別能力,讓T細胞準確發現癌細胞,啟動自身免疫來「清除」癌細胞。

    據健康時報,劉耀主任指出,「CAR-T是一種個性化定製的細胞療法,每個患者的CAR-T細胞都需要單獨批次生產。CAR-T主要貴在製備工藝上,其製備過程需要嚴格的質量控制和質量檢測,整個過程需要一個月時間。」

    治療過程:從病人身上提取分離出普通的免疫T細胞後,會先全程冷鏈運輸到製備機構,然後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對T細胞進行改造,形成CAR-T細胞。在實驗室大量擴增CAR-T細胞,通過嚴格的質控和質檢後,再通過冷鏈運輸把CAR-T細胞送到醫院,輸回病人體內。

    目前看,雖然定價120萬元,中國的CAR-T產品已經比國際上的同類獲批產品便宜很多。全球已上市的五款CAR-T定價在37萬—48萬美元之間,如果加上檢查、住院等費用,每名患者花費大約80萬—150萬美元。

    但要注意的是,正如上文提到,大多患者在用CAR-T後或只是短期內檢測不出癌細胞,還是有復發可能,那麼如果患者復發了,CAR-T還能二次創造奇蹟嗎?

    對此,應志濤醫生指出:「目前的治療方式就是輸入一次,輸入一次如果有效,就長期有效。如果沒效的話,有人嘗試過第二次輸入同樣的CAR-T細胞,但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論,有人認為第二次輸入會有效,還有人覺得輸入第二次也沒有意義。」

    全球996萬人的「死亡圖譜」 十大癌症奪走超7成人生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負擔數據,2020年,全球估計新發癌症1929萬例,癌症死亡估計達996萬例。

    從發病率角度來看,前10名癌症分別為:乳腺癌、肺癌、結直腸癌、前列腺癌、胃癌、肝癌、宮頸癌、食管癌、甲狀腺癌、膀胱癌,發病例數佔全部新發癌症的60%以上,女性乳腺癌首次超過肺癌成為最常見的癌症——2020年新發乳腺癌226萬例,佔總體癌症發病的11.7%,其次是肺癌。

    從死亡率角度來看,2020年,全球估計996萬例癌症患者死亡,前10名癌症的死亡例數佔全部癌症死亡70%以上。

    其中肺癌仍是死亡的首要原因,估計有180萬人死於肺癌,佔總體癌症死亡的18.0%,其次是結直腸癌(9.4%)、肝癌(8.3%)、胃癌(7.7%)和女性乳腺癌(6.9%)。肺癌和女性乳腺癌分別是導致男性和女性死亡的首要原因。

    在發病譜上,中國最常見癌種依次為肺癌(約佔中國癌症新發病例總數的17.9%)、結直腸癌、胃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甲狀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宮頸癌。

    男性最常見的癌症是肺癌(約佔中國男性癌症新發病例總數的21.8%)、胃癌(13.4%)、結直腸癌(12.9%)、肝癌(12.2%)及食管癌(9.0%),標化發病率均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中國男性食管癌預計新發病例數佔比超全球食管癌病例的一半,且全球近半數的男性胃癌和肝癌新發病例都發生在中國。

    中國女性最常見的新發癌症是乳腺癌(約佔中國女性癌症新發病例總數的19.9%)、肺癌(13.2%)、結直腸癌(11.3%)、甲狀腺癌(8.0%)、胃癌(7.0%)。

    未來能降價嗎? 「特藥險」如何選擇?

    值得注意的是,120萬元的阿基倫賽注射液已經通過國家醫保局的形式審查,有機會在2021年11月參與國家醫保目錄准入談判,通過降價進入醫保。但此前年治療費用高達100萬元的藥品,沒有成功進入醫保目錄的。

    劉耀主任表示,「目前,CAR-T產品進入醫保還比較困難,建議更多商業保險參與進來,降低患者負擔。對於任何藥品而言,隨着技術的改進、生產企業增多、使用人群增多,成本和價格都會降下來。」不過,已經有商業保險納入了CAR-T藥品,這或許是高價藥品惠及更多人的一扇窗。

    對於眾多腫瘤患者而言,抗癌特藥尤其是國外的新特藥,價格高昂、買不到、用不到,是治療過程中難以迴避的問題。

    「特藥險」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消費者「用藥難」「用藥貴」的問題,也推動了商業健康保險參與健康產業鏈整合。

    所謂「特藥險」,主要是指為醫保外特藥(特藥指治療重特大疾病需要使用的一些費用較高、療效確切且無其他治療方案可替代的特殊治療藥品,主要包括抗癌所需的靶向藥物、免疫藥物等)提供費用保障的一類新型健康保險。

    近期上市的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2021版、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版)2021版進行測評。哪些消費者需要「特藥險」?選擇「特藥險」應該關注哪些方面?惠民保險中的「特藥」責任夠用嗎?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推出的「北京普惠健康保」將特藥範圍擴大到100種,涵蓋25種國內惠民常用抗癌和地產藥品以及75種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機構可提供的特殊藥品,與樂城特藥險合作,是海南自貿港政策外溢合作、跨省合作制度創新的一個率先案例。

    .海南版升級為既往症可保按比例賠付

    2020年8月2日,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正式開啟投保通道;同年11月11日,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版)正式上線。截至2021年5月末,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參保人數已超170萬,在已產生賠付的案例中,預估滿期賠付最高可獲賠55萬元。

    對於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2021版,21世紀經濟報道保險課題組從藥品數量、覆蓋人群、健康服務三個維度進行測評,藥品數量方面從去年的70種增加到100種,包括75種海外特藥和25種國內社保外特藥,其中覆蓋癌種,由去年35種增加到42種。今年共計有41家國內外藥企參與藥品供給。

    覆蓋人群方面,由既往症可保不可賠升級為既往症可保可賠。比如若肺癌患者投保後因其他病症需要賠付,具體病症不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可以正常賠付;如果具體病症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則按比例賠付,這是今年的重要突破。

    健康服務方面,增加全球化健康管理服務內容,在去年的8種基礎服務上,再增加8項升級服務,包括全球找藥服務、患者招募服務、癌症基因檢測服務、重大疾病早篩、質子重離子就醫直通車、圖文問診、海外二次診療和緊急救援服務。

    從上述三個維度看,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版)2021版在包含境外癌症特藥基礎上,新增境內癌症特藥及境外特定醫療器械的保障。其中,境外特藥的藥品保障種類從49種提升至75種,另外新增境內特藥25種,境外特定醫療器械10種。此外,也配套了專屬的健康管理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新增的10種特定醫療器械,比如CI-1600-04人工耳蝸植入體、OPTIMIZER Smart植入式心臟收縮力調節器、注射用軟骨再生膠原蛋白填充材料等,整體上是國際上使用率高、療效好或創新研發的醫療器械。

    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2021版價格29元,最高獲賠100萬元;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版)2021版價格最低39元起,最高獲賠200萬元。

    對比來看,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2021版雖然暫無境外特定醫療器械的保障,但既往症可保可賠,價格也更為便宜。

    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2021版由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中國人壽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太平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華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共同承保。海南省户籍人員、海南省身份證持有人、海南省當地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及其直系親屬均可參保樂城全球特藥險(海南版)2021版,無參保年齡限制。

    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版)2021版由太平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承保。中國大陸居住的所有國籍人士均可參保樂城全球特藥險(全國版)2021版。首次投保年齡為出生滿28日至60周歲,非首次投保年齡不超過99周歲。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副秘書長宋佔軍認為,現有保險產品中死亡特藥保障,基本都是已經在中國境內上市的特藥,海南自貿港可以優先獲得未在中國境內上市的藥,這也是樂城全球特藥險的優勢之一。

    近年來,海南在保險領域創新頗多。今年以來,《關於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等政策落地,為保險業在海南的創新發展進一步創造了條件。

    .惠民保險引入特定高額藥品責任

    根據銀保監會等13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意見》,力爭到2025年,健康險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力爭到2025年,為參保人積累6萬億元養老保險責任準備金。

    對於近年來特藥險的發展趨勢,普華永道中國金融行業管理諮詢合夥人周瑾表示,特藥險是近幾年來健康險領域的一種產品及業務模式的創新,一方面針對客户關注的一些特定疾病,提供醫保外特藥的保障覆蓋,最典型的是針對癌症治療的靶向藥物和免疫藥物等,是面向客户特定需求的產品創新;另一方面,這一創新整合了中介機構、直保公司、再保公司、以及健康管理的TPA企業的生態,試圖尋求多方共贏的模式。

    但周瑾也指出,雖然這兩年來市面上的特藥險不斷推出,但從產品條款、保障範圍以及服務內容來看,並非是其他類型保險產品領域的簡單抄襲,還是帶有很多的差異化競爭要素的,因此也能夠豐富消費者的多元化選擇。尤其是引入了不同的網路中介平台以及TPA機構來設計相應的業務模式,使得該業務也具備一定的護城河,某種程度上可以避免同業的簡單複製和惡意競爭。

    針對腫瘤患者等群體「用藥難」「用藥貴」的問題,中國正在推出多項措施解決。

    目前,涉及癌症保障的保險產品主要有三種:

    一是普通醫療險,對於罹患重疾(包括癌症)後治療費用報銷上限較一般疾病更高;

    二是癌症醫療險或重疾醫療險,罹患癌症或其他重疾後的治療費用予以報銷,通常會設置限額;

    三是癌症專項藥品補償險,保障約定藥品購買成本,通常需要滿足一定條件。

    近年來,實現「爆發式」增長的惠民保險中重要的一項責任便是特藥,多數惠民保險對這類責任提供0免賠服務,市場對這類服務需求迫切。

    復旦大學泛海國際金融學院保險創新與投資研究中心發布《城市定製型商業醫療保險(惠民保)知識圖譜》顯示,特定高額藥品責任是惠民保險的一大特色,特定高額藥品責任覆蓋前十大疾病為乳腺癌、前列腺癌、黑色素瘤、肝癌、肺癌、白血病、淋巴瘤、卵巢癌、骨鉅細胞瘤、多發性骨髓瘤,且特定高額藥品種類繁多,針對同一類疾病包含多種治療藥品,產品責任與高發重疾較好吻合。

    另據鎂信健康聯合中再壽險發布的《2020年特藥責任理賠報告》,自2018年鎂信首次與保險公司合作推出含有特藥責任的保險至今,總計為超過2000萬保單持有人提供服務;相較之下,2020年惠民保險爆發式增長對健康管理服務公司的引流更高效,截至2021年1月,惠民保險為鎂信健康帶來2000萬單的保單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普惠健康保」與樂城特藥險合作是海南自貿港政策外溢合作、跨省合作制度創新的一個率先案例。21世紀經濟報道保險課題組對比其他城市的惠民保險,「北京普惠健康保」將特藥範圍擴大到100種,涵蓋25種國內惠民常用抗癌和地產藥品以及75種海南自由貿易港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機構可提供的特殊藥品,適用於肺癌、肝癌、胃癌、乳腺癌、白血病、甲狀腺癌等36種重大疾病。

    據了解,消費者在國內醫保定點醫療機構購買的國內特藥,可在「北京普惠健康保」的保險責任內報銷,北京市19家指定藥店可以提供藥品直付和送藥上門等服務。消費者如需使用75種海外特藥,可以在博鰲恒大國際醫院、博鰲超級醫院、博鰲國際醫院、海南省人民醫院樂城院區、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樂城分院購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