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通脹如期趨緩,警惕2022年上半年通脹風險

    美通脹如期趨緩,警惕2022年上半年通脹風險

    8月美國CPI數據如期趨緩,年內核心CPI或平穩運行,需要警惕2022年上半年的通脹風險。聯儲9月官宣taper可能性進一步降低,保持11或12月宣佈的判斷。

    摘要

    事件:8月美國CPI按月0.3%,前值0.5%,按年5.3%,前值5.4%。核心CPI按月升0.1%,前值0.3%,按年4%,前值4.3%。8月美國CPI和核心CPI漲幅趨緩,通脹壓力暫緩。我們在7月的通脹點評中《美國通脹走勢趨緩,頂部區域或已經確立》提示,美國通脹頂部區域或已經確立,CPI走勢基本符合預期。

    漲價結構方面:二手車漲價回落,疫情拖累交通運輸等價格回落。

    1)美國二手車漲價趨緩,8月價格按月下跌1.5%,由此前的主要漲價貢獻項目,轉為拖累項目,也使核心CPI按月漲幅僅錄得0.1%,創2021年2月以來的新低。

    2)受疫情影響,出行受限制,交通運輸服務價格下滑。交通運輸服務價格按月在7月下滑1.1%後,8月繼續下滑2.3%。

    3)租金價格漲價有所提升,能源特別是天然氣漲價顯著,其他漲價因素漲價趨緩。房屋租金按月漲價0.3%,前值為0.2%,天然氣按月漲2.8%,前值2.4%,其他分項漲價幅度幾乎全部收窄。

    4)美國通脹數據體現了美國消費動能的趨緩,一方面表現為商品消費的增速逐步回落,向趨勢回歸,緩解了供需矛盾。另一方面,服務業受到疫情反彈影響,需求受限,漲價趨緩乃至回落,如運輸服務。

    2021年年內,核心CPI或高位平穩運行,警惕2022年上半年通脹壓力。

    1)由於美國疫情的反彈以及後續疫情期間的補貼到期的影響,美國消費動能在3季度或偏弱,我們已經把美國3季度的GDP增速下調到4.1%,4季度隨着疫情的緩解或有所反彈,全年增速為5.8%。由於消費動能的趨弱,供需矛盾得到緩解,漲價壓力趨緩。

    2)但由於供應鏈問題難以得到根本解決,全球大宗商品特別是新能源相關的金屬漲價明顯,物價整體易漲難跌,核心CPI預期仍將在高位運行,按月動能逐步回歸常態。

    3)三大因素或導致2022年上半年通脹壓力仍大,其一,美國居民的通脹預期不斷抬升,美聯儲褐皮書也顯示生產商有意向終端傳導漲價壓力。其二,房價大漲後居住成本仍有上漲壓力。其三,服務業進一步恢復後,薪資上漲的壓力也將體現。疊加2021年上半年通脹相對低基數,仍須警惕高通脹壓力。

    聯儲在9月官宣taper的可能性進一步降低,保持11或12月宣佈的判斷,關注通脹壓力回歸對後續貨幣政策影響。

    8月非農就業大幅低於預期,通脹壓力趨緩,聯儲9月宣佈taper的概率基本為零,我們繼續保持11或12月官宣的判斷。大宗商品價格整體仍處於上行通道,隨着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出行相關需求將恢復,預計通脹壓力將從四季度開始重新抬升。通脹壓力的上升對貨幣政策影響主要可能會體現在兩方面:1)taper節奏加快,如從8個月完成taper改為6個月完成;2)加息時間點提前,比如到2022年。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