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成交連續破萬億,創業板指逆勢飄紅,釋放哪些信號?

    A股成交連續破萬億,創業板指逆勢飄紅,釋放哪些信號?

    9月14日,A股市場風格突變,大小指數走勢分化,上證指數跌1.42%,創業板指逆勢上漲1.32%。金融、周期股領跌,而以鋰電池、半導體為代表的賽道股逆勢上漲。

    截止收盤,上證指數報3662.6點,跌1.42%;深證成指報14626.08點,跌0.54%;創業板指報3236.55點,漲1.32%。兩市成交額超1.5萬億,連續第40個交易日破萬億。

    周期股降温,中石油猛拉9%

    盤面上,行業板塊多數下跌,近期持續大漲的鋼鐵、有色、煤炭等板塊大幅回落,金融、地產大跌靠前。

    中石油則上漲3.82%,市值再超萬億,盤中一度漲近9%。

    賽道股走強,機構資金迴流

    精細化工、醫藥、半導體等賽道板塊全天強勢,中科電氣、潤和軟件、金銀河、科達製造等封20cm板。

    盤後龍虎榜數據顯示,兩機構合計淨買入1.14億元,一機構淨賣出3088萬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潤和軟件20%漲停,深股通買入1.59億元並賣出1.47億元,兩上海營業部合計買入超1.5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北向資金連續2日淨賣出

    9月14日,北向資金午後再度加速離場,全天淨賣出41.29億元,淨賣出額續創近一個月新高,連續2日淨賣出,其中滬股通淨賣出37.84億元,深股通淨賣出3.45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成交額連續40個交易日破萬億

    9月14日,滬深股市成交額再次突破萬億元大關,達到1.51萬億元。其中,滬市成交6938億元,深市成交8194億元。這也是自今年7月21日以來,滬深股市連續40個交易日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大關。

    (Wind資訊授權使用)

    本輪成交額上升意味着什麼?

    在A股歷史上,連續日成交額超萬億元的最長紀錄是43個交易日,發生在2015年5月至2015年7月牛熊轉換期間。本輪A股雖然成交連續放大,但指數並沒有出現劇烈波動,上證指數剛站上3700點,創業板指最高站上3500點。

    近年來,A股市場不斷擴容,加速膨脹。2015年,A股流通股本日均3.45萬億,流通市值日均40萬億元。截至2021年8月末,上市公司總數是2015年初的兩倍左右,流通股本近6萬億,流通市值超過70萬億元。

    這意味着,當前的A股市場體量較2015年接近翻倍;對比成交量與流通股本發現,2015年日均成交量是日均流通股本的2%;2015年連續43日萬億成交額期間,日均成交量是日均流通股本的2.77%。如今連續38日破萬億成交額以來,日均成交量不到日均流通股本的1.6%。因此,當前的萬億成交額並不能完全對標2015年的萬億成交額。

    機構分析,7月底以來整體市場換手率快速上升,資金在各板塊間發生了加速切換。目前換手率約4.5%,極端的情況是5%以上,2015年大牛市能到9%,目前看市場波動還算温和。

    中金認為,近期A股成交持續突破萬億元可能是正常現象,並非類似2015年的情緒亢奮期,市場成交活躍,但相比情緒過熱仍有距離。而且本輪換手率抬升相對緩慢,與歷史上資金快速進出造成的急漲也不相同。

    不過,中金也警告稱,A股歷史上單日5%以上的換手率可能反映情緒過熱且有回調風險,如果後續市場成交額進一步上升至單日2萬億元(或持續高於1.8萬億元)可能相對值得警惕。

    安信證券表示,資金在各板塊間發生了加速切換:貢獻度最大的仍為成長板塊,但成長內部也呈現出明顯的擴散趨勢,即從電子往軍工、機械方向的擴散,以及新能源內部往上游材料及下游電力運營方向的延伸,或表明前期在交易擁擠板塊中的資金在積極尋找新方向。

    後市怎麼走?

    展望後市,安信證券指出,A股投資從中期角度看,最關鍵的是高景氣度投資,這是由資金風險偏好、預期收益率、考核期等多方面因素決定的。今年在雙碳與供需缺口背景下,新能源與舊能源都有高景氣屬性,因此出現了輪動表現,但新能源景氣本質是滲透率長邏輯,而舊能源最終是找到新的價格波動中樞。站在當前時點,以「寧組合」為代表的高景氣長賽道這一A股主線新一輪行情正蓄勢待發。從基本面來看,行業高景氣獲得中報以及中觀高頻數據驗證,甚至不斷超過市場預期。從行業輪動節奏的時間與空間來看,以寧組合為代表的高景氣長賽道主線調整整固期接近尾聲,新一輪行情蓄勢待發。

    國金證券認為,A股在四季度後半段有望迎來大機會。當前市場情緒明顯升温,但市場賺錢效應仍相對一般,持續驅動情緒升温的因素短期仍難以落地,此外10月中旬三季報預告或逐步反映經濟下行壓力下的業績趨緩。過去一周市場的持續上行是不是在提前演繹此前預計的年底強勢行情,這仍需要繼續觀察。

    東北證券指出,短期市場要突破創新高難度不小,大概率依然維持震盪走勢。周期、新能源等中報業績最好,食品飲料、醫藥等消費偏弱。短期風格擴散下關注高低切換,政策導向的大眾消費、特高壓建設、專精特新及國改等是短期方向。

    行業配置方面,東北證券建議關注三個角度:其一,盈利築頂下中小市值且業績改善的成長個股佔優,全年看中小盤成長都是主線。其二,短期風格擴散下的高低切換,主要是政策導向的方向。其三,估值景氣匹配角度,短期風格擴散下,關注新能源中的上游小金屬、風電等,軍工中的航發、電子元器件,周期中的石化、建材等性價比較高的方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