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新首富 是誰拔了日本首富「釘子户」?

    日本新首富 是誰拔了日本首富「釘子户」?

    中國的首富幾乎一年一變,而日本的「首富」已經有十年沒有新面孔出現了。

    從2011年開始,日本的首富一直由兩人「輪流坐莊」。一個是軟銀CEO孫正義,一個是Uniqlo創始人柳井正。

    在等待了十年之後,日本人終於迎來了他們的新首富。9月14日,彭博富豪指數顯示,滝崎武光的身價超過柳井正和孫正義。如今滝崎武光的身家飆升至382億美元,而柳井正和孫正義的身家分別是355億美元、269億美元。這也是滝崎武光坐在「老三」位置數年後,第一次登上首富寶座。

    首富的更替,似乎也反應了疫情之下公司與行業的某種變化。畢竟幾乎所有在福布斯榜上有名的富豪們的財富,都與其控制的公司股價有着直接關係。而滝崎武光此次晉升日本首富,也不例外。

    日本新首富和他的「自動化帝國」

    日本曾發布了一份「2020年員工收入最高的公司排名榜」,其中一家名叫Keyence的公司,以1839萬日元(摺合成人民幣為108萬元),實際排名第一。

    這家公司便是由滝崎武光於1974年創立。

    創立以來,Keyence的股價一路攀高,截至2021年9月15日,該公司市值達到約1677億美元。按市值計,已是僅次於汽車巨頭豐田的日本第二大公司。

    擁有Keyence 21%股份的滝崎武光,也因此在今年增加了59億美元的財富,成為日本排名第一、亞洲排名第九的富豪。截至9月16日,滝崎武光仍然保持第一。

    作為日本第二大公司的「掌門人」,滝崎武光似乎是一個希望把任何事情都做到極致的人。在把員工收入提高到日本最高標準的同時,他還希望能把公司的利潤率提高到日本大型公司中最高。

    2020年,Keyence的營業利潤率51.4%,而且連續20年超過40%。這一利潤率之高,軟件或者手機行業恐怕都難以望其項背。同期的蘋果營業利潤率也不過21%,三星僅為12%。

    利潤佔營收的近一半,滝崎武光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答案是:滝崎武光擅長做減法。

    Keyence做高端製造業,一不建設工廠,二不要代理商。它把製造業傳統模式下可以剔除的環節,儘可能全部減去。

    Keyence不建設工廠,也不生產任何產品。無論是壓力傳感器、條形碼讀取器、激光掃描儀,還是顯微測量系統,滝崎武光將之全部外包。這樣公司的資產就十分輕盈,沒有高昂的固定資產壓力,讓Keyence的高利潤率有了實現的可能。

    此外,Keyence剔除了代理商這一環節,將產品直銷經營,大多數訂單當日出貨。由於Keyence直接管理着銷售、庫存和分銷,物流效率驚人,因此能夠以極快的速度處理訂單和運送產品。

    Keyence董事長兼總經理中田有似乎繼承了滝崎武光追求簡單和極致的精神,他表示:「希望打造『全力追求完美結果』的團隊。在公司內部力求實現開放、扁平式的上下級關係。會議時的發言內容重於發言對象,不論資歷深淺都能自由發表意見,每個人提出的意見都會被平等對待。能夠實現這種企業氛圍,是因為各位員工都理解:創造附加價值才是我們的使命。」

    如今,Keyence已經成為全球工業自動化生產的龍頭企業,主要產品涉及傳感器、掃碼器、機器視覺系統等多個自動化領域,橫跨半導體、汽車、食品、醫藥等多個行業。尤其在機器視覺領域,Keyence與美國康耐視兩家公司幾乎壟斷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場。

    而在中國市場方面,滝崎武光雖然沒有和孫正義、柳井正一樣「高調行事」,但也早早展開了佈局。2001年,Keyence開始佈局中國市場,中國是其重點銷售網絡,營收佔比達到其全球總營收的16%。截至目前,Keyence已在上海、北京、天津、大連、青島、深圳等國內主要城市設立了辦事處。

    Keyence在中國也成為一些企業努力的方向。比如AI安防龍頭海康威視在2021年6月的投資者會議上表示:「機器視覺在國內位居前列,Keyence等是追趕目標。」

    誰打敗了日本首富「釘子户」?

    據福布斯歷年來的數據,從2011年開始,直至2021年,孫正義和柳井正一直牢牢把控着日本首富這個位置。古話說風水輪流轉,但似乎在日本語境裏,風水都被這兩人給佔了。

    然而,疫情的大風正在逐漸改變這一切。

    Uniqlo母公司迅銷股價在2021年3月後一路回調,市值較今年初的11萬億日元縮水至7.54萬億日元。其老闆柳井正的身家在2021年也縮水超過20%,暴跌了97億美元。

    與此相對應的是,推動工業自動化的企業——Keyence在最近的一年時間裏股價翻了近一倍,讓滝崎武光的身家飆升至382億美元。這股大風把他推上了首富的位置。

    無論是中國、日本,還是美國、歐洲,一個逐漸清晰的趨勢正在顯現:自動化、智能化的企業正在迸發出前所未有蓬勃的生命力。安永會計師事務所曾對此進行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疫情期間,在45個國家地區中,近一半接受調查的公司老闆有加快發展業務自動化的計劃。

    據作者統計,僅「機器人流程自動化」這一領域,2020年就有超過10家企業融資超過千萬元。而在此之前,還無人問津。這些企業在疫情期間,反而獲得了更快的業績增長。

    2002年發生非典前,電子商務同樣經歷了一個十分漫長的「冰河時期」,許多公司因為全球網路泡沫被戳破而舉步維艱。誰都沒有料到,一場突如其來的非典襲來,人們不敢隨意出門,網上交易的種種好處適時放大,這讓電子商務重放異彩。17年後新冠疫情的爆發,有的企業在災難中倒下,有的企業反而重新煥發了生機。

    每次疫情,都是企業的一次大考,都會給科技、商業帶來一次洗禮和變革。誰打敗了柳井正其實並不重要,誰會成為災難結束後重生的那隻巨獸,或許更值得我們探究。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