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興市場越跌越要買?先考慮清楚這兩個問題

    新興市場越跌越要買?先考慮清楚這兩個問題

    華爾街投行摩根大通9月15日發布報告直言,

    「只要新興經濟體股市下跌,投資者就應該逢低買入。」

    這家投行認為,新冠病毒Delta變種帶來的疫情潮正在消退,這意味着投資策略應更偏向於風險投資。而鑑於最近新興市場近期走勢不佳,為投資者提供了買入機會,建議增持或買入這個市場中的資產。

    所謂新興市場,投資者應該不會陌生,具體而言,新興市場指的是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完善、經濟發展速度較高、市場發展潛力較大的市場。

    其中,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等五個新興市場被稱為「金磚五國」。

    EEM周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而這一市場較為知名的指數不外乎MSCI新興市場指數,該指數由27個最大的新興市場國家中大型指數構成,涵蓋1300多隻股票,其中最大的5家公司是台積電、騰訊、阿里巴巴、三星電子和美團。

    跟蹤這一指數的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 (NYSE:EEM)從今年2月觸及58.29高位以來,已經累計下跌逾10%。在去年全球央行因為疫情大「放水」的背景下,新興市場表現一直相當強勁,EEM去年全年累計上漲逾15%。

    然而,隨着疫苗的大規模接種,經濟持續復甦,通脹來到高位,包括美聯儲在內的各大央行Taper壓力也越來越大。在這樣的背景下,現在喊出「新興市場越跌越要買」的口號,是不是有點過於冒險?

    美聯儲縮減在即 強勢美元將拖累新興市場?

    就眼下的狀況來看,美聯儲今年內縮減購債的決心較強,雖然本月早些時候發布的非農就業報告弱於預期,但是仍有多名美聯儲官員建議今年年底就開始縮減。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於下周舉行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屆時將為縮減購債規模和利率前景提供一些明確的訊息。

    美元指數期貨周線圖(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目前由於市場在等待FOMC會議,美元維持在區間震盪,巴克萊的分析師表示,我們正在等待下周的FOMC會議——這仍然是關鍵焦點,(在此之前)美元無論漲跌都不會走太遠。

    通常來說,縮減購債規模通常會提振美元,因為這意味着美聯儲離收緊貨幣政策又近了一步。這也意味着美聯儲將購買更少的債務資產,實際上減少了流通中的美元數量,提高了美元的價值。

    毋庸置疑,美元是影響新興市場的最大因素之一。

    簡單來說,一方面,如果美聯儲採取Taper和加息等貨幣收緊政策,國際市場上的美元流動性就會減弱,美元幣值升高,從而導致新興市場貨幣貶值。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債務人預期美元債務負擔加大,會開始在貨幣市場拋售本國貨幣,買入美元償還債務,原新興市場的債務人由於美元幣值變化,財務費用升高,可能會縮減其在當地的投資。

    「有借就有還」 新興市場債務壓力突出?

    除了美元的走勢,投資者還要關注新興市場目前的債務壓力。從去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的債務總額在短短一年半內就暴增了36萬億美元,總額逼近300萬億美元大關。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發布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債務在二季度升至92萬億美元,達到創紀錄水平,按月增加了3.5萬億美元。

    為了應對疫情危機,幾乎所有國家都在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而這之中,新興市場國家的償債壓力更大,2020年,在主要新興市場國家中,阿根廷、巴西、南非和馬來西亞債務GDP比率超過60%的國際公認警戒線,其中阿根廷和巴西債務率在90%左右。

    可以想見,一旦美國金融環境極速收緊,對於仍在疫情中掙扎求生的部分國家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IMF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近日就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在這場疫情中遭受全方位打擊,它們面臨着更大挑戰,因此無法承受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所引發的金融市場恐慌。

    同時,穆迪的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Steve Cochrane也認為,隨着全球從疫情中復甦,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可能落後於發達經濟體。一來新興市場疫苗推廣較慢,二來債務負擔高企將會導致這些國家提前收緊財政政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