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影響12億人!騰訊率先「拆牆」 網路巨頭「握手言和」

    影響12億人!騰訊率先「拆牆」 網路巨頭「握手言和」

    網路平台「拆圍牆」正式開始,將陸續把自主選擇權還給用户。

    9月17日,騰訊微信宣佈率先放開外部鏈接,開放個人用户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直接訪問外部鏈接。這意味着,用户有望在各大平台上,將自己關注的商品、資訊等直接將訪問鏈接分享給好友,而不至於分享後出現一大串複製編碼,不能直接打開等情況。

    4天前,工信部在9月13日相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7月啟動了為期半年的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屏蔽網址鏈接是這次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因為無正當理由限制網址鏈接的識別、解析、正常訪問,影響了用户體驗,也損害了用户權益,擾亂了市場秩序,監管要求9月17日起各平台要按標準解除屏蔽網址鏈接。

    網路平台「握手言和」令人期待,隨着騰訊率先出手,有網友表示,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網路精神,期待阿里、字節跳動的後續動作。對於淘寶、天貓何時能夠支持微信支付,抖音何時可以互通微信、淘寶,成為不少網友的期待。

    也有網友提出了對安全的擔憂,特別是對於年長用户來說,本身對錯誤訊息或是不實訊息辨識度較低,如今放開外鏈,如何屏蔽和辨別成為難題。不過,微信表示,將依據相關法律要求,經監管部門審批,將以訊息安全為底線。

    微信可以直接跳轉淘寶抖音

    9月17日下午,騰訊旗下微信率先響應政策,發布聲明稱,率先放開外部鏈接訪問。

    微信表示,依據相關法律要求,經監管部門審批,將以訊息安全為底線,開放個人用户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直接訪問外部鏈接,用户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即可更新!

    同時,考慮到用户體驗,微信將為用户提供自主選擇權,並設立外鏈投訴入口,可以舉報違法違規外鏈。

    (微信公告)

    微信在發布的關於《微信外部鏈接內容管理規範》調整的聲明中稱,近期,工信部對外鏈管理提出了專項指導意見。微信將落實「以安全為底線」的互聯互通,為確保高質量的平台內容和良好的用户體驗,整體遵循如下外鏈開放原則:

    1、防止出現違反國家法律法規的行為;

    2、防止出現過度獲取用户隱私、危害網絡訊息安全與數據安全的行為;

    3、防止出現過度營銷、誘導分享等有損用户利益的行為;

    4、堅持用户為本,將更多選擇權交給用户。

    基於以上原則,在監管部門的指導下,外鏈管理措施將分階段分步驟實施,第一階段將於9月17日起開始執行,具體包含:

    1、在確保訊息安全的前提下,用户升級最新版本微信後,可以在一對一聊天場景中訪問外部鏈接。

    2、為用户提供自主選擇權。群鏈接因涉及廣大接收方用户,我們將繼續開發功能便於用户自主個性化選擇。

    3、設立外鏈投訴入口,用户可以舉報違法違規外鏈。平台將按照相應規則處理,並對外鏈提供平台的管理有效性設立信用分級。

    微信表示,將依據相關法律要求,經監管部門審批,以安全為底線來推進「分階段、分步驟」的互聯互通方案。同時,微信也將積極配合其他網路平台共同落實本次指導意見,探討在其他平台上順暢使用微信服務的技術可能性,實現進一步的互聯互通。

    據了解,相關人員測試發現,9月17日,有些用户淘寶鏈接在微信上依然無法直接打開,而這可能是相關用户未能更新為最新版APP,以及由於微信用户多達12億,後台整體覆蓋鋪開仍然需要時間。

    監管要求限期「拆圍牆」

    此前,騰訊的財報透露,微信及WECHAT的月活躍帳户12.5億,QQ用户超過6億;字節跳動也曝出,截至2020年底,旗下產品全球月活躍用户數達到19億,覆蓋全球超過150個國家及地區;阿里巴巴在其2020年度投資者大會上披露,阿里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數量已超10億人。

    業內人士認為,騰訊、淘寶和字節跳動等這些網路大平台,都擁有海量的用户流量,而流量意味着價值,因此都紛紛修築了「圍牆」, 微信、抖音、淘寶、拼多多、支付寶等平台不能相互分享網址鏈接,直接影響了用户體驗,損害了用户權益,擾亂市場秩序。

    9月13日,在工信部發布會上,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表示,中國平台經濟發展很快,總體態勢是好的。在這個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有的是需要從技術上來解決,有的是需要從管理上來解決,有些問題需要各方面聯動、系統地解決,還有些問題需要從發展的角度來解決。

    「總之,網路安全是底線。網路發展一定要能夠使老百姓的生活更加方便,助力各方面發展,最終促進網路行業、平台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肖亞慶稱。

    據工信部新聞發言人、訊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介紹,工信部7月啟動了為期半年的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屏蔽網址鏈接也是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

    趙志國表示,當前,正在按照專項行動的方案安排,指導相關網路企業開展自查整改。要求企業按照整改要求,務實推動即時通信屏蔽網址鏈接等不同類型的問題,能夠分步驟、分階段得到解決。

    趙志國說,下一步,一是加強行政指導,對整改不到位的問題繼續通過召開行政指導會等多種方式,督促企業抓好整改落實。二是加強監督檢查,確保問題能夠整改到位。三是強化依法處置,對於整改不徹底的企業也將依法依規採取處置措施。

    據了解,關於外部鏈接整改問題,工信部有關部門提出三條合規標準:

    (1)具有外部網址鏈接訪問功能的即時通信軟件,對於用户分享的同種類型產品或服務的網址鏈接,展示和訪問形式應保持一致;

    (2)具有外部網址鏈接訪問功能的即時通信軟件,用户在即時通信中發送和接收合法網址鏈接,點擊鏈接後,在應用內以頁面的形式直接打開;

    (3)不能對特定的產品或服務網址鏈接附加額外的操作步驟,不能要求用户手動複製連接後轉至系統瀏覽器打開。

    工信部要求,9月17日各平台要按上述標準解除屏蔽網址鏈接。在工信部相關要求傳達後,騰訊、阿里和字節跳動紛紛進行了回應。

    騰訊回應稱,「堅決擁護工信部的決策,在以安全為底線的前提下,分階段分步驟地實施。」

    阿里巴巴對此回應:「互聯是網路的初心,開放是數字生態的基礎。阿里巴巴將按照工信部相關要求,與其他平台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

    字節跳動則回應,保障合法的網址鏈接正常訪問,是網路發展的基本要求,事關用户權益、市場秩序和行業創新發展,字節跳動將認真落實工信部決策。字節跳動還呼籲所有網路平台行動起來,不找藉口,明確時間表,積極落實,給用户提供安全、可靠、便利的網絡空間,讓用户真正享受到互聯互通的便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