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鋼材1年暴漲超200%,因為中國因素?

    美國鋼材1年暴漲超200%,因為中國因素?

    美國本土鋼材價格正在持續上漲,一噸熱軋鋼卷的期貨價格從去年9月的615美元漲到目前的1923美元,漲幅達213%。

    另一方面,鋼材原材料鐵礦石的價格卻在持續下跌,自7月中旬以來已暴跌40%以上。

    兩種截然不同的走勢似乎反映出:鋼鐵的需求在飆升,而鐵礦石的需求卻在下降。這背後有中國因素?

    9月17日,美國知名財經媒體「石英網」(Quartz)認為,鋼材價格飆升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美國政府對進口鋼鐵加徵關稅,被新冠疫情壓抑的製造業需求反彈,當然還有美國貨幣寬鬆政策導致的通脹上升。

    但鐵礦石價格暴跌,主要因為佔全球鋼鐵產量57%的中國,限產力度逐步提升。

    中國對鋼鐵產業進行限產,主要是為了遏制污染,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

    今年1月,中國工信部強調「堅決壓縮粗鋼產量,確保2021年粗鋼產量按年下降」。8月上旬,中國重點統計鋼鐵企業粗鋼日產實現了按年、按月雙下降。

    與此同時,為更好保障鋼鐵資源供應,推動鋼鐵行業高質量發展,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宣佈,自今年8月1日起,適當提高鉻鐵、高純生鐵的出口關稅,調整後分別實行40%和20%的出口稅率。

    「長期而言,我們預計中國粗鋼產量將持續下降,」研究機構Wood Mackenzie高級顧問史蒂夫•席(Steve Xi)表示,「鋼鐵行業是重污染行業,今後幾年仍將是中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點領域」。

    隨中國鋼鐵限產持續推進,鋼廠高爐開工率、日粗鋼產量不斷下降,鐵礦石需求顯著下滑。9月7日,澳洲鐵礦石價格降9%,至每噸177澳元(約合人民幣847元),創有史以來第二大降幅。

    日前,澳洲經濟學家維韋克·達爾對澳洲新聞網表示,有消息稱隨着中國重點粗鋼生產廠繼續限產,加上中國冬季全國鋼鐵產量削減,從11月中到次年3月中情況(鐵礦石價格)將更加嚴峻。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粗鋼產量5.63億噸,按年增長11.8%。2020年全國粗鋼產量10.65億噸,而「確保2021年粗鋼產量按年下降」是去年工信部等部門定下的目標,如將今年粗鋼產量按年不增長作為目標,下半年粗鋼產量要控制在5.02億噸,需要比上半年減產至少6100萬噸。

    在此背景下,鐵礦石公司也在調整自己,以適應中國的限產措施。8月底,澳洲鐵礦石巨頭必和必拓的副總裁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下半年中國鋼鐵業的限產措施或將更加嚴厲,考驗着期貨市場的看漲決心。

    「石英網」認為,隨着中國限產導致的供應量減少,美國鋼鐵市場可能會像晶片行業一樣出現供應問題。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數據,2019年美國鋼鐵產量為8780萬噸,不到中國9.954億噸產量的十分之一。因此,儘管美國鋼鐵製造商目前的鋼鐵產量已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但他們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填補中國限產造成的缺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