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停更、報警、傳團隊被挖……李子柒和資本的「明爭暗鬥」

    停更、報警、傳團隊被挖……李子柒和資本的「明爭暗鬥」

    停更、報警、闢謠、維權……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中國網紅博主「李子柒」似乎遇到了什麼麻煩?對李子柒的創作和IP會帶來什麼影響?「李佳佳」什麼時候回歸?也都引發了一輪又一輪的猜測和熱議。

    01

    這並不是「李子柒」首次成為輿論場的焦點。

    在成為標誌性網紅的過程中,李子柒曾兩次深陷輿論漩渦:一次是剛開始被大眾關注的時候,被外界質疑「有團隊」,當時也停更了一段時間;第二次是在youtube大火之後,被質疑其視頻內容是否可以代表「中國文化」。

    但這些質疑都沒有阻止李子柒在短短几年時間裏成為最具影響力的網紅:在全球圈粉無數、簽約知名mcn機構、開了同名天貓店並開發出多款熱賣的商品——即使從不直播帶貨,可「李子柒」的帶貨能力和IP含金量在全網也是首屈一指。

    但這一次,李子柒的麻煩和之前似乎有着明顯的不同。

    在今年7月14日更新完「井鹽」的視頻內容之後,李子柒就陷入到漫長的「停更期「。雖然粉絲和網友們習慣了李子柒」慢工出細活「的更新節奏,但近兩個月沒有新內容發布,敏感的網友們還是嗅出了異樣的味道。

    一開始網友們認為停更是因為李子柒身體可能出了問題,很快其助理就發布微博否認, 「關於更新。七姐這幾年埋頭做內容忽略了很多現實問題的東西,現在需要整理清楚。也相信都會好好整理清楚。都曉得老七高中都沒畢業,現在也需要不斷的學習,學習各種學問、手藝,是好事。」

    這條微博核心訊息有兩點:一是說明李子柒身體沒問題,其次停更和現實中的問題有關係。

    「她助理」的回應引發了很多猜測,有網友認為可能和李子柒簽約的mcn機構有關,也有聲音認為可能和狂熱的粉絲或者主播騷擾有關等等,又傳聞說有主播在李子柒家附近直播——就在這些都沒有被證實的時候,李子柒方面再度發聲。

    李子柒在社交平台發消息說「大清早報了個警」,且有網友發現李子柒秒刪的回覆內容有提到「資本好手段」。很快,「李子柒報警」迅速登上熱搜,引發外界諸多猜想。

    「資本好手段」這句話似乎驗證了之前部分網友的猜測,李子柒真的和其簽的mcn機構鬧翻了嗎?

    02

    進入9月,又一則關於停更「傳聞」上了熱搜,讓李子柒停更事件更顯得撲朔迷離——這次傳聞的另外一個主角是公眾熟悉的藝人李亞鵬。

    有網友發現,近期李亞鵬的短視頻賬號開始頻頻更新「國風」的內容,鏡頭語言很「李子柒」。於是就有傳聞說李亞鵬把李子柒的團隊一鍋端了,開始全力開拓視頻自媒體領域——這似乎和李子柒說的「資本好手段」呼應,那麼這是真的嗎?

    9月13日,李子柒的助理發微博否認「團隊被挖」。對此很多網友也是比較相信,畢竟,李子柒團隊最重要的角色就是這位「助理」。不過助理的微博中也提到了李子柒「在整理公司和第三方公司的問題」,並且,李子柒還帶着她的小團隊去參加拍攝活動了,隨後,李亞鵬方面也否認了此事。

    值得玩味的是,關於「李子柒團隊」,外界的猜測和李子柒自己的描述似乎一直都有很大的差異,那麼,「李子柒團隊」存在嗎?又在李子柒的成功中佔據多大的比重?

    根據之前媒體報道和李子柒在接受採訪時的內容,可以看到李子柒團隊的大致拼圖:「李子柒」的視頻風格,應該是其自己一點一點找到並確立的,這大概也是李子柒受到網友喜愛的原因之一。很多人都說專業的團隊才可以拍出這些效果,那可能是真的不太了解什麼是專業拍攝器材,什麼是專業的剪輯……李子柒前期內容的拍攝其實很粗糙,但內容創意和剪輯確實讓人眼前一亮。

    在之前更新的視頻內容以及採訪中,李子柒提到成名後她的團隊擴充到4人左右,除了之前的小助理之外,增加了攝影師。這也是李子柒後來更新的視頻內容品質有明顯提升的原因。

    團隊被挖風波還未平息,「李子柒」又對侵權者說「不」。9月14日晚,針對網友爆料四川宜賓某超市出售786元一盒的「李子柒月十全十美月餅」,可結賬小票顯示為其他品牌月餅一事,四川子柒文化官博發布聲明稱,從未授權「李子柒」標識用於該月餅品牌產品的生產、銷售、宣傳,已向監管部門反饋此事,併發布律師聲明,敦促該超市向消費者道歉。

    即使停更之後,李子柒也是熱搜的常客,大事兒不斷,這其實也說明,李子柒的影響力確實足夠大。

    03

    樹欲靜而風不止,在這些大大小小的話題和爭議背後,李子柒究竟遇到了什麼現實的問題?

    知名mcn機構的聯合創始人belle的告訴讀娛君,「李子柒」可能真的遇到問題了,但並不是上熱搜的詐騙短信以及李亞鵬挖角的事情,而是可能真的和「資本」發生了一些糾葛。

    和李子柒有直接關係的資本就是其簽約的mcn機構,也就是微念。根據諸多媒體的報道,在李子柒第一次停更之後,微唸的老闆劉同明就跟李子柒聯繫,聊了商業模式以及大時代的趨勢和方向,並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李子柒目前發展的困境,深深打動了李子柒;之後其還親自從杭州跑到了的四川,兩個人約了一頓火鍋,最後達成了合作。

    在此之前,雖然微念已經算是mcn機構裏的佼佼者,但也並沒有被外界所熟知,在成功簽約李子柒之後,微念開始出圈——從接受媒體報道以及解讀的情況來看,外界對於微唸的關注其實只有一點,就是這家公司簽約了李子柒。

    根據天眼查等資料顯示,微念此前拿到了華映資本、辰海資本、芒果文創基金等的早期投資,而在李子柒大火之後,在2020年10月的上一輪股權融資中,公司獲得華興新經濟基金和眾源資本的共同投資,同時,老股東新浪微博、華映資本、琢石資本、辰海資本、微念創始人等也都跟投。2021年7月,微念宣佈完成新一輪融資,新進入的投資方為字節跳動。天眼查數據顯示,李子柒簽約公司微念品牌管理近期發生工商變更,新增字節跳動關聯公司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為股東,持股1.48%。

    綁定李子柒的微念,已然成為投資機構和平台們的追捧的優質標的。

    據媒體報道,微念和李子柒不僅是簽約關係,而是深度的綁定:2016年9月開始,微念開始為李子柒提供微博資源推廣服務,李子柒藉以將精力完全投入到內容創作當中。2017年7月,李子柒與微念更換合作模式,合約模式轉合資公司模式,共同成立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籌備李子柒品牌,攜手運營。

    但就是這種深度綁定的模式,也是很容易出現矛盾和糾紛的,類似的事件在娛樂圈和主播圈其實早已經屢見不鮮,畢竟,利益和名氣之間總是在變化中,IP的主導權和分配權也總是在博弈中變化的。

    belle告訴讀娛君,行業裏簽約新視頻創作者的條件其實很苛刻,畢竟,把新人捧紅需要投入的資源和資金也是可觀的,而在視頻創作者或主播走紅後,他們也都會提出更改之前的簽約條款甚至更換經紀公司——李子柒有可能是遇到了類似的問題,在迅速爆紅之後,微念借李子柒的名氣獲利巨大,李子柒IP估值過十億,極有可能會遇到類似的問題。

    首先,「李子柒」這個網絡暱稱的所有權是不是「李佳佳」獨有的?據了解,網絡暱稱和姓名享受類似的合法權利,但並不具備獨佔權,作為IP畢竟和商標一起才具備法律意義上的專有權。

    其次,「李子柒」商標的所有權,李佳佳和微念各自如何分享權益的?根據資料顯示,在和李子柒簽約之後,微念開始陸續申請「李子柒」商標的各種使用名錄,目前微念和「子柒文化」註冊了李子柒商標的全目錄。

    再次,國內外社交網絡賬號的歸屬權是個人還是公司?根據媒體報道,李子柒最初自己註冊的平台有美拍、微博等,而b站、西瓜視頻以及海外的youtube等,尤其是圈粉千萬的youtube的註冊和運營,都是微念負責的,也就是說,諸多的網絡平台的賬號,至少有相當部分的運營(內容發布、互動等)是在微念手上的。

    最後來說渠道,也就是天貓店的所有權有沒有爭議?不直播帶貨,但「李子柒旗艦店」仍然是天貓的明星店,早前據爆料李子柒天貓店的年銷售早已經破億,螺螄粉藕粉等更是全網熱銷的單品——「李子柒品牌」也順勢成立了螺螄粉工廠「廣西興柳」,但根據企查查顯示,廣西興柳的大股東是微念,而李子柒並沒有出現在微唸的股東名單中,所以,無論是螺螄粉工廠還是天貓店,從明面上或者股東名單來看和李佳佳都沒有直接的關係。

    李子柒近期在綠洲平台頻繁的更新,可能和社交賬號的歸屬權有爭議有關;停更,自然也就沒了內容的分成,但更重要的是選擇在中秋國慶這樣的大節日之前拒絕更新,肯定會對天貓店的銷售業績造成直接的影響。

    以停更為手段,和 「資本好手段」做鬥爭的」李佳佳「,是想要和mcn機構重新分配蛋糕嗎?

    最後: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 」,作為全網最紅的視頻作者,李子柒享受多大的榮耀,就要面對同樣多苛刻的審視。所以,有多少人喜歡她,就可能有同樣多質疑的聲音,從「團隊論」到「撈金論」,從她的私生活到品牌產品的品質等等,「李子柒」需要承受的壓力也是外人難以想象的。而對李佳佳和微念而言,除了深度的綁定,或許更需要思考IP和資本的關係究竟是什麼?名氣是李佳佳的,高光和資本是屬於微唸的,但被批評和詬病是針對「李子柒」的——那麼,蛋糕該怎麼分怎麼切才更合理?怎麼樣才能在保證創作品質保證的同時,IP的衍生開發、電商運營等也同樣健康有序?在面對輿論漩渦的時候,兩者如何攜手共度?或許也都是值得行業內關注的。

    坐等李子柒更新,期待「資本好手段」真相被揭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