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做過泥水匠、記者,身家四千億的首富又要出圈了!

    做過泥水匠、記者,身家四千億的首富又要出圈了!

    鍾睒睒不愛穿正裝,不是特別正式場合一般都以毛衫配襯衣的便裝形象出現,鍾睒睒自言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同行們在幹什麼、想什麼,他不管。曾做過泥水匠,做過記者,最終成為商人;種過蘑菇,養過鱉,賣過水,如今要做私募投資。

    就在今年8月,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以75歲"高齡"取得基金從業資格證的消息傳遍創投圈。大家紛紛感嘆,大佬實在是太拼了,私募投資有這麼香嗎?

    而現年67歲的「4000億富豪」鍾睒睒,也要進軍私募圈了!

    最近一家名為「關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的機構在中基協低調完成備案登記,其實際控制人正是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

    做過泥水匠,做過記者,最終成為商人;種過蘑菇,養過鱉,賣過水,如今要做私募投資。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訊息顯示,鍾睒睒以689億美元(約等於4454.73億元人民幣)的財富,超過了馬化騰、馬雲,位列中國第一。

    農夫山泉創始人進軍私募

    據中國基金報報道,今年9月16日,「關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完成備案登記,機構類型是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基金管理人,目前公司有全職員工6人,取得基金從業資格的有4人。

    其實,這家新鋭私募今年3月23日剛剛成立,註冊資本3000萬元人民幣,實繳比例100%,註冊和辦公地址都在浙江杭州市西湖區。

    值得注意的是,啟信寶訊息顯示,關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由養生堂有限公司全資控股,穿透股權結構可以看到公司實際控制人正是農夫山泉創始人鍾睒睒。基金業協會訊息也顯示,關子私募基金由養生堂100%持股,實際控制人是鍾睒睒。

    鍾睒睒在關子私募基金擔任董事長一職,公司主要成員還包括總經理陳鑌、董事薛蓮、監事李亞梅。

    基金業協會訊息顯示,關子私募基金的總經理陳鑌,具有20多年的金融從業經驗,曾經在南方證券、中金公司等機構工作過;2004年3月他加入中金資本運營有限公司擔任董事總經理,直到今年2月離開;隨後今年3月,陳鑌出任養生堂有限公司股權投資部總經理,關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成立後他擔任法定代表人、總經理。

    另外,關子私募基金的合規風控負責人施進,曾經在中糧信託、中信農業產業基金等工作,也是經驗非常豐富。

    記者還發現,「關子私募基金管理(杭州)有限公司」原來叫「關子股權投資(杭州)有限公司」,但現在私募監管規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名稱中要標明「私募基金」「私募基金管理」等字樣,因此這家公司在今年5月21日進行了名稱變更,同時還將經營範圍變更為:私募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創業投資基金管理服務(須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完成登記備案後方可從事經營活動)(除依法須經批准的項目外,憑營業執照依法自主開展經營活動)。

    啟信寶訊息顯示,關子私募基金目前有一個對外投資——關子管理諮詢(麗水)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註冊資本1000萬。鍾睒睒則以900萬持股90%,是大股東;關子私募基金以100萬持股10%。

    而關子管理諮詢(麗水)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是關子股權投資(麗水)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承光管理諮詢(麗水)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執行事務合夥人,這兩家的註冊資本分別高達20.15億元、4.03億元。

    曾搬過磚,做過泥瓦工 如今身家已超過馬化騰和馬雲

    今年1月起,鍾睒睒在富豪榜上的排名不斷上升。先是1月4日成功擠掉馬雲、馬化騰,位列中國第一。後在1月8日,鍾睒睒又以948億美元的個人財富超過「股神」巴菲特成為全球第六。當時有媒體測算出,鍾睒睒的身家≈馬化騰+王健林+劉強東。

    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訊息顯示,鍾睒睒身家689億美元(約等於4454.73億元人民幣),穩穩超過馬化騰和馬雲位列中國第一。

    鍾睒睒財富增長的動力,來自旗下兩家上市公司農夫山泉和萬泰生物的驚人漲幅:港股農夫山泉從上市一路上漲至最高時的68.75港元,A股萬泰生物股價上漲至最高時299.77元,不過,兩股近期有所回調。

    農夫山泉作為國內家喻户曉的產品,其背後的創始人鍾睒睒卻較為神秘。公開資料顯示,1954年,鍾睒睒出生在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因年代特殊,小學還沒畢業的他就被迫輟學,去做苦力工,期間他搬過磚,做過泥瓦工,幹過木工。

    1993年,鍾睒睒在海口成立了海南養生堂藥業有限公司,聘請了三位中醫藥大學的專家花了8個月的時間,研製出了「養生堂魚鱉丸」,正式進入保健品行業。

    鍾睒睒的「養生堂魚鱉丸」短短一年內便一炮而紅,他也因此收穫了其人生的第一個1000萬,接下來,鍾睒睒馬不停蹄帶領團隊繼續研發了「朵而」、「清嘴」、「母親牛肉棒」、「成長快樂「等多個保健養生、休閒食品等產品系列。這為他在往後發展更多的商業模式提供了非常關鍵的啟動資本。

    1996年,鍾睒睒殺入飲料行業,當年,海南養生堂有限公司(養生堂前身)與海南大門廣告有限公司(已註銷)以註冊資金2000萬元成立了農夫山泉的前身——新安江養生堂飲用水。

    1997年底,「農夫山泉」飲用天然水550ml運動裝正式上市。

    2001年,隨着公司業務發展壯大,公司改製為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後,農夫山泉的股東為養生堂、海南寶益、海南洋浦博創投資管理公司、上海新炬高新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及海南大門,分別持股61.43%、23.21%、10%、5%及0.36%。

    後來,經過一系列資本運作,不管是養生堂還是農夫山泉,都成為了由鍾睒睒絕對控股的家族企業。

    股權上看,他和家族幾乎全部包辦,除了他本人持有超過84%股權,鍾睒睒妹妹鍾曉曉等家族人士合計持股比例約6.44%;裘紅鶯等農夫山泉的董事兼核心關連人士以及附屬公司的監事兼核心關連人士持股比例約0.55%。

    極少接受訪問 佩服任正非、宗慶後

    伴隨着旗下連續兩家企業上市,幕後大老闆鍾睒睒身上的「獨狼、低調」等標籤似乎再難掩蓋他的光芒。

    紹興人對諸暨人的性格有個謔稱,叫「諸暨木陀」,意指諸暨人耿直、曠達、捨得的脾性。在以往的報道中,鍾睒睒的形象也盡顯「諸暨木陀」的多面。

    不愛穿正裝,不是特別正式場合一般都以毛衫配襯衣的便裝形象出現,鍾睒睒自言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同行們在幹什麼、想什麼,他不管。

    他將時間留給自己琢磨鑽研,從飲料瓶身到產品工藝到廣告語。傳聞中,「農夫山泉有點甜」「我們不生產水,我們是大自然的搬運工」「喝前搖一搖」等廣為人知的廣告語他都親自參與創作。

    他極少接受訪問,曾公開說自己最欽佩的中國企業家,一個是任正非,一個就是宗慶後。

    另一面則是他火爆的性格,有報道評價他是食品飲料圈最讓人頭疼的老闆之一。有之前的下屬回憶,給老闆匯報時太囉嗦就會被罵。一名杭州企業界人士也表示,鍾睒睒之所以被稱為獨狼,也是因為「嘴巴不饒人,得罪的人不少」。

    然而不論外界對於鍾睒睒的態度如何,在搏殺20餘年後,2020年無疑是他資本收穫的大年,旗下萬泰生物和農夫山泉的連續上市讓他的財富迅速擴張。

    啟信寶訊息顯示,鍾睒睒實際掌握着一個龐大的大健康產業版圖,其100%控股的核心資本主體為養生堂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養生堂),成立於1993年,旗下擁有上百家公司,涵蓋食品飲料、生物疫苗、保健品、化妝品等多個領域。

    除農夫山泉外,還有廣為消費者熟知的東方樹葉、茶π等多品牌軟飲料產業,以「清嘴」「母親牛肉棒」系列產品為代表的食品產業,以及養生堂樺樹汁系列的化妝品產業等。

    此外,作為家族企業,農夫山泉的上市也給鍾睒睒整個家族帶來財富的鉅額提升,根據招股書,鍾睒睒的親屬盧曉葦、盧成、盧曉芙、鍾曉曉和鍾暶暶5人持有農夫山泉6.4426%的股權。

    其中,盧曉葦為鍾睒睒妻子的姐姐,擔任養生堂的董事及總經理職務。另據招股書,鍾睒睒之子「Zhong Shu Zi」也於2014年1月加入農夫山泉,2017年6月開始擔任非執行董事,負責對業務計劃、重大決策及投資活動提供意見。2020年1月起,「Zhong Shu Zi」擔任養生堂品牌中心總經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