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解除外鏈屏蔽的意義

    解除外鏈屏蔽的意義

    一道道網路的圍牆,正在不斷的被推平。

    隨着工信部出手,要求平台解除外鏈屏蔽,未來,跟朋友分享淘寶鏈接不再需要轉發一連串的亂碼,分享抖音也不需要再保存到本地轉發,百度也將能搜到公眾號的文章和淘寶的商品.......

    本次解除外鏈屏蔽,從產品與科技的角度討論很多,政事堂用政治這個相對新穎角度,跟大家來看探究改革將會帶來怎樣的深遠影響。

    在政事堂看來,流量正逐步變成了一種商品,各個網路巨頭都在利用流量徵稅(變現),而相互之間外鏈屏蔽,本質就是一種關稅壁壘。

    這不是你死活我的鬥爭,更像一種生意與競爭。

    騰訊阿里系之間的互相屏蔽,類似於美蘇冷戰,迫使拿不到流量的各小國們不得不在兩強之間選擇依附。

    微信跟抖音合作了很久,也談了很久,突然斬斷鏈接,也類似於美國對合作多年的中國掀起301調查。

    騰訊對拼多多和快手一度提供無償的流量支持,也類似於美國為了對抗蘇聯,對日德的無償援助,當蘇聯威脅不再,援助就會立即縮水。

    甚至我們在微信上給朋友發淘寶和抖音的鏈接,也類似於是一種「代購」的行為,把內容存到手機上,帶入境之後再進行轉發……

    想明白這個之後,就可以跳出問題本身來研究。

    對外鏈的屏蔽,是網路巨頭們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以及行為規則的底層邏輯,他們藉助資本的長期融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價,建立起了自身的城牆與護城河,並藉此招攬了一票小弟。

    這就像貿易路線上的關隘與津口,付出了巨大的建設成本、無數次的實踐運營之後,就可以在此對路過的商人們收過路費,並提供大量的有償服務賺取長期佣金。

    此刻把城牆拆了,所有人都可以免費走這個關口,那麼這個關口一定會迅速繁榮發展成一個大城市。但是關口原有的投資人,卻無法再從傳統的過路費上賺取收入,只能努力提升服務以向過客們賺取微薄的佣金。

    藉助模型就能想明白,外鏈屏蔽取消,對於整體中國網路來說,是巨大的利好,但是對於前期投資者來說,卻是巨大的利空。

    其思路邏輯跟教育上拆掉課外補習這個城牆,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這麼搞呢?

    還是藉助歷史模型,把「外鏈屏蔽」當做海關來理解。

    中國在夏商時代,手工業與商業都是國有官辦,沒有搞海關和關稅的必要。到了周朝,隨着民營經濟的發展,在司徒系統下設立了海關前身的司關,對於通關的商人徵收通過稅。到了春秋戰國,各諸侯國崛起,紛紛設立邊界,代替周王室徵收關稅。秦統六國,廢除關稅。漢繼秦統,在絲綢之路上,在長城邊上,建立起了新的關稅。

    這段歷史,從一個側面,描繪了中國生產力與上層建築的變遷。

    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締造了東周的山頭林立與百家爭鳴,割裂與關稅締造了一個又一個強大的封建國,以及一個又一個的封建聯盟。

    而隨着國家邁向統一,這種畫地為牢故步自封的稅收結構就將被打破,強大的中央政府會去摧毀這些割裂的關稅城牆,形成大一統的市場。

    從鐵血秦漢橫向的萬里長城,到隋唐盛世縱向的大運河,再到大明王朝縱橫交錯的驛站;從條條大路通羅馬,到大英帝國的取消關稅,再到美國主導建立的自由貿易體系。

    每一個偉大的時代,每一個偉大的霸主,都需要把內部的邊界打破,實現高效率的互聯互通,提升整體實力,以應對國際上的競爭與擴張。

    每一次對舊生產力之下稅收的取消,都將迎來新的稅收機制,就像秦漢將六國的舊長城拆掉,建立起新的萬里長城。安內之後再攘外,成功之後,就可以將新關稅的門檻,設立在國門之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