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估值過高?市盈率遠高於德日兩國

    美股估值過高?市盈率遠高於德日兩國

    過去十八個月,美股漲勢驚人,很多投資者將之歸因於低利率,因低利率使得股市相對更吸引人。

    於是,一些人認為,如果利率維持低位,那麼市場就會安然無恙。但情況可能並非如此。全球有多個地區利率甚至更低,但股市卻沒有美股一樣的回報。

    以德國和日本為例,這兩個國家的利率都低於美國,多年來不是接近零就是比零還低。有些人可能覺得這兩個國家的股市估值表現可能會跟我們看到的美股一樣。

    但是很遺憾,日本和德國股市的估值都大幅低於美國。

    美股溢價很高

    標普500指數、德國DAX30指數、東證500指數市盈率比較圖(英為財情授權使用)

    截至9月16日,標普500指數未來十二個月的預期市盈率約21.2倍,遠遠高於德國DAX指數的13.5倍,日本東證指數的15.1倍。雖然日本和德國十年期國債 的收益率分別為0.04%和-0.31%,大幅均低於美國十年期國債的1.31%,但德日股市估值更低。

    美國、德國、日本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比較圖(英為財情授權使用)

    顯然,德日兩國的低利率對其股市市盈率的影響不像美股。歷史上,美股一直對德國和日本股市有溢價。但有意思的是,這種溢價在過去幾年其實越來越高。所以,低利率對於德日股市絕對沒有效果。

    差距日益擴大

    2014年到2019年,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相對德國DAX指數和日本東證指數分別高3.8和2.8,而現在差距擴大到7.7和6.1。顯然,低利率環境在過去一年沒有提高所有市場的估值。

    標普500指數與日本東證指數和德國DAX指數市盈率之差的變動圖(英為財情授權使用)

    原因也不在於市盈率增速預期

    甚至,美國市盈率的增速預期也不是最快的。日本東證指數未來十二個月的市盈率增速預計更快,為18.5%,而標普500指數為15%,德國DAX指數為11.8%。

    標普500指數與日本東證指數和德國DAX指數預示市盈率增速(英為財情授權使用)

    也許是因為在不確定時期,投資者轉而追求質量,紛紛湧向美國,尋找最知名、最安全的公司。

    然而,這也可能意味着,一旦市場意識到這一點,世界就已經迎來黎明。資金配置可能開始遠離美國的避險資產。那麼,美股市盈率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大幅壓縮,而估值差距將回落到歷史趨勢水平。

    人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不過,似乎很明顯,較低的利率未必提高股市估值,因為如果是必然的,那麼美股估值就不會是最高的。

    但現在情況確實說明了一件事:目前的估值表明,要麼是美股估值過高,要麼是德國和日本股市的估值非常便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