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規模流拍潮房企集體躺平!中國樓市拐點將至?

    大規模流拍潮房企集體躺平!中國樓市拐點將至?

    相比起第一次集中供地的高燒不退,姍姍來遲的第二次集中供地進程已經過半,但顯得格外尷尬:就一個字:涼!

    大規模流拍,溢價率暴跌,成交面積下滑,房企開始集體躺平......

    誰能想到,這已經是中央勒令地方讓利房企後的結果——

    8月11日,自然資源部對試點集中供地的22城下了死命令,除了要求地方加強對房企買房資金審核外,還特別強調了「三個不」

    「單宗地溢價率不得超過15%」
    「絕不允許通過提高起拍價格調整溢價率」
    「不得以競配建等方式增加實際地價」。

    這麼大的讓利幅度,都不管用了,甚至出現反效果。這是怎麼回事?

    01

    八月以來的這輪土拍,到底有多涼?

    溢價率再也撲騰不起來了,就算不設置封頂溢價率,似乎對局勢也沒有太大影響——

    中信證券研報顯示,八月下旬以後開展二輪土拍的福州、青島、濟南、天津、成都、瀋陽等六個城市,平均溢價率不超過2%,底價成交土地比例高達驚人的83%。其中,濟南和瀋陽都是典型的0溢價率城市。

    北方寒風蕭瑟,南方也不見暖意,蘇州、成都的溢價率分別僅為1.3%和2.2%。

    溢價率低還沒什麼。最嚇人的是,房企們躺平,不幹了。

    現在,大規模流拍席捲多個核心城市,管你是妖漲不斷的合肥,還是炒房老手杭州,統統倒下任打——

    杭州,率先迎來極大暴擊,首次試點的10宗競品質地塊,其中9宗因報名人數不足而流拍;

    天津,北方第二城,出讓61宗,其中19宗撤牌,2宗流拍,共計流拍率高達34%;

    合肥,出讓的17宗地塊中,9宗地塊因報名人數不足而停拍,被業內稱作「合肥近幾年來最慘烈的土拍」;

    瀋陽,出讓44宗地塊,足足有22宗報名報名人數不足而撤牌,全程拍賣僅用時1小時,被稱為「史上成交速度最快的土拍」;

    蘇州,共計出讓16宗地塊,其中14宗底價成交,一宗流拍,成為了蘇州近幾年來首宗流拍地塊;

    重慶,首輪集中供地中曾經拍出130%溢價率的城市,這回未拍先停了9宗;

    南京,八成首期才能買好房的傲嬌城市,同樣未拍先停了11宗地;

    ......

    所謂的「因故終止掛牌」和「撤牌」,很多時候等同於「沒人報名怕尷尬」。

    除了已經進行第二輪集中供地的10個城市外,剩下的幾個城市估計也沒法一挽頹勢,提前唱首「涼涼」估計沒有問題。

    合着當初虧本都要拿地,吼着「不拿就要餓死」的房企,現在連餓死都不怕了?

    02

    其實,房企大佬們的躺平,實在是不得已而為之。

    一來,是門檻太高,拿不了。

    競品質、保證金、自有資金、資質等等要求抬高了准入門檻。

    在8月11日出台的政策中,除了讓利房企外,還重點提到了企業資質,要加強資金審核,強調競買方必須有自有資金,不得用馬甲圍獵地塊,避免狂熱之下哄抬地價。

    此外,地方城市也在加碼。

    例如,或許是為了防止「宋都退地」事件再次發生,杭州競品質地塊,從此前只需要提交5000萬的保證金,到現在要求提交30%的保證金。也就是說,一塊7億地塊,參拍就需要上交2.1億,足足翻了好幾倍。

    這在集中供地的當下,2億可以參拍多塊土地了,房企們一分錢恨不得掰開兩半花,又怎麼會all in呢?

    再比如,成都表示連踩「三條紅線」的企業不得參與拿地。就這一招,足以勸退一小部分高槓杆的龍頭房企。

    當然,這一招有利於出清負面房企,避免下一個負債累累的某大進一步擴大規模,綁架更多無辜的買房人。

    二來,是想拿,卻實在沒錢拿。

    在「三條紅線」的大背景下,房企們債務壓身,忙着去槓桿還來不及,一條「拿地金額不得超過當年銷售額40%」,又把蠢蠢欲動的房企們攔在門外。

    此外,這段時間房企暴雷的新聞一個接一個,行業景氣度不斷下降,買房人保持觀望,銷售回款減少的同時,也會影響房企融資。

    Wind數據統計顯示,截至8月1日,滬深有52家房企發布2021年中期業績預告,逾四成房企淨利潤錄得虧損。

    另一邊,中指研究院監測,8月房地產企業融資總額為1172.8億元,按年下降50.3%,直接腰斬。這一月,已經成為今年以來,首次各渠道融資規模同按月均下降的月份。

    數據來源:中指數據CREIS(樓市黃大大提供)

    簡單來說,就是真的沒錢了。

    三來,政策不斷收緊,環境轉涼,房企也確實理性了不少。

    追漲殺跌,不只是普通韭菜會做的事情,房企們也擺脱不了這種人性的弱點。

    年初的首波集中供地,房企們殺紅了眼,越漲越買,越買越漲,可以說一句喪心病狂。他們直接把百城樓面價幹到破一萬,溢價率輕輕鬆鬆超100%,乃至三四線城市200%溢價率也不是什麼罕見新聞。

    (樓市黃大大提供)

    然而,現在市場轉涼,今年8月以來,岳陽、江陰、株洲、唐山、瀋陽、菏澤、昆明、惠州、桂林等城市紛紛發布了「限跌令」,就算是長春、瀋陽這種大城市都出現了大規模的降價潮。

    就算跳出單個城市,國家統計局70城數據顯示,8月全國二手房價格按月開始下跌,這也意味着樓市預期開始全面下調。

    越冷越不敢拿,何況年初的高價地塊都沒消化完,現在地價沒降,房價眼瞅着要降了,這個時候拿地,不就是往槍口上撞嘛!

    最後一點,除了深圳、廣州等城市對個別地塊下調起拍價之外,其餘部分城市溢價率下調了,但地價並沒有下降,甚至可以說有些微上調。

    以這次出現大量底價成交的蘇州為例,其中相城經開區地塊起拍樓面價為1.75萬元/㎡,而此前出讓宅地的樓面價僅為1.4萬元/㎡左右,新房售價更是在2.4萬/㎡左右。

    要知道,根據統計局數據,全國土地購置均價佔商品房銷售均價比重由2007年以前的30%,已經攀升至68%。

    (樓市黃大大提供)

    土地購置均價佔商品房銷售均價比重年度走勢

    至於其餘城市,大家不妨自己留意一下,看看地價是否真正降下來了。

    03

    房企的集體躺平,一方面是國家在對高槓杆房企的出清,增加行業集中度,甚至可以說是定點爆破。

    態勢已經很明朗了,集中供地、三條紅線、銀行的兩個上限,都在構建樓市調控的長效機制。中國絕對不允許再出現下一個恒大,或者是泰禾。

    今後,最理想的狀態,莫過於房企成為真正的「代建」打工人,利潤壓到製造業水平。

    這樣,資金雄厚,融資成本低,賬目安全,有國字撐腰的國企、央企們肯定是未來主流,如中海、華潤、保利、金茂等有錢的大央企。他們在這輪土拍中也斬獲最多便宜地塊,從而形成良性循環,日益壯大。

    當然,財務表現較好的部分龍頭民企也在內,如以品質著稱的龍湖,就表現喜人。

    不過,回到今天的一個大問題:調控的目的達到了嗎?

    集中土拍,最重要的是要提高房企拿地利潤率,從而提高產品品質,抑制市場過熱,平抑地價,傳導至房價穩定。

    現在,地價穩定了,但沒降下去;抑制過熱達到了,但也過涼,大量流拍之下,只會讓供給趕不上需求。

    以杭州九宗流拍地為例,在一房難求的當下,無地可建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8月經濟數據顯示,1-8月全國房企土地購置面積按年增速為-10.2%,這將直接影響未來的新房供應。

    也就是說,今天的調控效果依舊是極為異常的,需要進一步調整。這也是調控的最大難題——一管就死,一放就爆。

    現在,壓力來到了政府這一端——

    接下來,政府需要調動開發商的積極性。具體怎麼調動?無非三個辦法:市場回暖,降低融資成本,降地價以真正讓利。

    你們覺得,這三個選項中,哪個更容易做到?

    樓市正在急劇變化,當下的投資思路已經轉變,短平快的粗暴投機是不可能實現的,只有順大勢做長線投資,才能踩準每一個周期。

    具體有哪些城市還適合入場提前佈局,哪些城市需要遠離?歡迎掃碼領取內部絕密資料,幫你找到最優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