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抓了俄天然氣集團CFO,俄方回應

    美國抓了俄天然氣集團CFO,俄方回應

    據英國《金融時報》等外媒當地時間9月24日報道,美國政府日前逮捕了俄羅斯天然氣行業最具影響力的高管之一、諾瓦泰克公司(Novatek)首席財務官馬克·杰特沃伊(Mark Gyetvay),罪名是他涉嫌在處理離岸賬户內持有的數千萬美元相關稅收中存在不當行為。

    據悉,如果所有罪名成立,杰特沃伊將面臨最高達數十年的監禁。目前,他在支付8000萬美元保釋金後已獲釋,但仍處於電子監控下的拘禁狀態之中。

    雖然杰特沃伊是一名美國公民,但他早年間就已移居俄羅斯並擁有俄羅斯護照,20多年來已成為該國能源領域的知名人物,諾瓦泰克公司也在他加入之後得到了蓬勃發展。

    對於其被捕一事,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回應稱,已注意到杰特沃伊的俄美雙重國籍身份,俄方正準備提供必要幫助,但不會干涉介入美國司法以及他的個案之中。有美媒認為,俄方表態是在淡化該案潛在的政治意義。

    據報道,當地時間9月23日,美國司法部就杰特沃伊被捕一事發布了一份聲明,根據起訴書內容顯示,從2005年至2016年,杰特沃伊涉嫌通過隱瞞其對「大量離岸資產」的所有權和控制權來欺騙美國,這些資產的總價值一度超過9300萬美元。同時,他還被控未能對數百萬美元的收入進行報稅和納稅。

    美國司法部的聲明還稱,起訴書內容顯示,杰特沃伊在2005年至2016年期間,曾將「利潤豐厚」的股票期權或與「俄羅斯大型天然氣企業」股票掛鈎的報酬存入兩個瑞士銀行的賬户中。

    此外,美國政府還指控杰特沃伊,試圖通過包括讓當時的俄羅斯妻子成為實際利益擁有者在內的手段,來隱瞞自己對賬户的所有權。美國司法部表示,儘管杰特沃伊是一名在美國和俄羅斯都有着工作經歷的註冊會計師,但他未能在截止日期前提交美國納稅申報表或提交了虛假申報表,以掩蓋自己的「欺詐行為」。

    據報道,杰特沃伊首次出庭的時間為當地時間9月23日,地點則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如果美國司法部聲明中所列出的所有罪名均成立,他可能面臨着最高達數十年的監禁。

    美國司法部官網聲明截圖(科工力量提供)

    綜合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媒《華爾街日報》的介紹,作為美國公民的杰特沃伊,20多年來已成為俄羅斯能源領域的傑出高管,他於1995年從美國移居俄羅斯,2003年加入諾瓦泰克公司擔任首席財務官一職,並自2019年起一直持有俄羅斯護照。

    諾瓦泰克公司是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天然氣生產商,伴隨着該公司在西伯利亞西北部亞馬爾·涅涅茨自治區(Yamal-Nenets)的大幅擴張,諾瓦泰克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列昂尼德·維克托羅維奇·米赫爾森(Leonid Viktorovich Mikhelson)不僅成為俄羅斯最富有的人物之一,公司也發展迅猛。

    據介紹,亞馬爾·涅涅茨地區約佔俄羅斯天然氣總產量的80%以及全球天然氣總產量的15%。去年,諾瓦泰克公司生產了1880萬噸液化天然氣,約佔全球總產量的5%,已成長為壟斷俄羅斯天然氣出口的國有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的主要競爭對手。

    《金融時報》稱,杰特沃伊方面目前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他本人於當地時間9月24日支付了8000萬美元的保釋金,得以從佛州的法院獲釋,但同時仍將在電子監控下被拘禁。

    諾瓦泰克公司9月24日則表示,公司方面目前沒有收到美國政府的正式通知,正在尋求進一步了解此事,但強調這種情況不會影響到公司的運營。

    同一天(24日),針對杰特沃伊被美方逮捕一事,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作出了回應。

    據《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報道,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羅斯正準備向杰特沃伊提供法律援助以及領事協助,但並不能干涉美國的司法體系,介入他的稅務案件。

    「考慮到此人也是俄羅斯聯邦公民,如果我所了解的訊息是對的話,他具有(俄美)雙重國籍,顯然我們對他的命運和案件情況感興趣,當然,我們的外交使團會做好準備並提供必要的協助。」佩斯科夫說道。

    《華爾街日報》認為,佩斯科夫此番回應是在淡化杰特沃伊一案的潛在政治意義,而路透社則特別注意到,佩斯科夫強調了杰特沃伊擁有俄美雙重國籍的說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