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證監會聯手公安 掮客、黑嘴、配資和操縱團伙「一鍋端」

    證監會聯手公安 掮客、黑嘴、配資和操縱團伙「一鍋端」

    剛剛,證監會通報了相關人員惡意操縱「南嶺民爆」「今創集團」「昊志機電」等股票價格案,其中,曾舉報他人市場操縱、自詡為打擊「偽市值管理」的「英雄」葉飛涉事其中。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到,葉飛日前已被公安機關抓捕歸案。

    證監會表示,該案件是證監會與公安機關合力查獲的有組織實施操縱市場違法犯罪案件,反映了操縱團伙與配資中介、市場掮客、股市「黑嘴」等相互勾結的灰黑利益鏈條,下一步,證監會將嚴厲打擊虛假訊息披露及財務造假、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惡性違法犯罪活動,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葉飛被抓:一批惡性操縱市場浮出水面

    近期,繼查實史某等人操縱「中源家居」「利通電子」股票價格案後,證監會與公安機關依託線索聯合研判機制,結合交易所監控發現情況,依法啟動對一批惡性操縱市場案件的聯合調查工作,並作為2021年證監會專項執法行動的重點案件,集中調配力量,強化執法協作,加快案件突破。目前,相關人員涉嫌操縱「南嶺民爆」「今創集團」「昊志機電」股票價格案取得重大進展。

    經查,2020年8月至2020年12月,劉某燁團伙以股票配資、委託理財等方式控制數十個證券賬户,涉嫌通過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連續買賣等手段操縱「南嶺民爆」股票,非法獲利數千萬元;葉某在明知劉某燁等人操縱「南嶺民爆」股票價格的情況下,積極提供相關幫助及建議,為操縱市場創造有利條件,並謀取非法利益。2019年以來,劉某龍團夥、顏某團伙涉嫌通過連續交易、對倒等方式,分別操縱「今創集團」「昊志機電」股票價格,涉案金額巨大。調查還發現,個別機構從業人員存在利用職務便利與操縱團伙進行利益輸送的嫌疑。鑑於上述人員的違法行為達到刑事立案追訴標準,證監會依法將相關案件線索移送公安機關。近日,證監會配合公安機關開展聯合行動,一舉將3起操縱市場案件的主要涉嫌犯罪人員抓捕歸案。

    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到,上述提及的「葉某」就是前期爆料「中源家居」等個股操縱的葉飛,此次經監管部門的調查,確認了他涉嫌違法違規事實,且達到了刑事立案追訴標準,公安部門於近日已將他抓捕歸案。

    今年以來,證監會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國辦聯合發布的《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按照「零容忍」工作方針,以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為平台,以專項執法行動為抓手,進一步深化與公安司法機關的執法協作,依法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及虛假陳述、內幕交易等違法犯罪活動。上述案件是證監會與公安機關合力查獲的有組織實施操縱市場違法犯罪案件,反映了操縱團伙與配資中介、市場掮客、股市「黑嘴」等相互勾結的灰黑利益鏈條,是近年來我會「零容忍」打擊的重點違法類型。

    葉飛其人:爭議人物有「黑歷史」

    公開資料顯示,葉飛為私募基金操盤手,2007年度獲得中國股市民間高手大賽第一名。2010年倚天投資成立,葉飛擔任公司總經理,開始了私募基金財富管理之路。4年後,便辭去倚天投資總經理職務,2020年8月,退出法定代表人職位及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備案,張文珂為新任法定代表人。

    葉飛在資本市場上是一位極富爭議性的人物,他曾經有過「黑歷史」。2015年9月,證監會通報,葉飛於2015年5月13日至6月30日,以集中資金優勢在尾盤階段連續買入的方式,操縱「信威集團」、「晉西車軸」、「江淮汽車」、「奧特迅」、「中青寶」等5隻股票價格,合計罰沒2600多萬元。

    2016年8月,證監會通報2016年上半年私募基金專項檢查執法情況,葉飛及其旗下的倚天投資出現在被採取行政監管措施的名單,而葉飛也是此次專項檢查中唯一被通報採取監管措施的個人。

    2021年5月,葉飛及其關聯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資有限公司等已成為被執行人,執行標的726.5萬元,執行法院為天津市南開區人民法院。2020年8月,原告李楊通過非訴保全審查申請凍結了淮北市倚天投資名下的銀行存款236萬元,期限為一年。2020年9月,葉飛及其淮北市倚天投資便被合肥鐵路運輸法院列為老賴,並被限高,執行標的為82.46萬元。

    綜合來看,葉飛實控的淮北市倚天投資累計執行標的總金額2752萬元,未履行總金額達2658萬元,比例達96.6%。截至目前,葉飛實控的淮北市倚天投資多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人(老賴),涉及多則終本案件及限制消費令。

    四個多月:證監會調查多起操縱案件

    自5月16日證監會啟動對相關賬户涉嫌操縱「中源家居」「利通電子」等股票價格案的調查程序以來,證監會稽查部門集中力量,密切協同,抓緊開展有關案件調查工作並取得重大進展。截至目前,剛剛過去四個月,多起操縱市場案件有了定論,體現了監管層從嚴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的信心。

    此番對於市場操縱案件的打擊,共有多名人員被抓捕歸案,涉案人有操縱團伙、個別機構從業人員等,相關偵辦工作已全面展開。

    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吳則濤表示,葉飛在舉報相關主體涉及操縱市場行為的同時,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自己參與了相關違規行為的「牽線搭橋」,對於這種「牽線搭橋」的行為是否涉嫌違法違規甚至涉嫌構成操縱市場犯罪的幫助犯,需要結合葉飛的知情程度、主觀目的、與其他行為人的意思聯絡、參與的深度以及違法所得等因素進行綜合判斷。

    證監會表示,下一步將繼續貫徹《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意見》,認真落實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第一次會議要求,不斷鞏固和完善與公安司法機關的協作機制,充分發揮各方合力,始終保持執法高壓態勢,嚴厲打擊虛假訊息披露及財務造假、以市值管理之名實施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惡性違法犯罪活動,堅持全覆蓋監控、全鏈條打擊、全方位追責,有力督促市場各方崇信守法,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