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安永: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IPO交易已超過2020年全年

    安永: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IPO交易已超過2020年全年

    安永建議,急於上市的企業應該儘早準備,做好必要時隨時快速上市的準備。在準備期間,企業應對適當的上市途徑要採取務實的態度,並在必要時考慮替代方案。

    安永,於9月29日發布《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IPO趨勢分析》。報告顯示:

    .全球 IPO 數量按年增長87%,收益按年增長 99%。

    .第三季度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是EMEIA區(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 IPO市場的反彈。

    .科技、醫療保薦和工業品,再次佔據領先地位。

    安永的報告顯示,全球IPO市場在第三季度繼續蓬勃發展,按交易數量和募資金額來看,2021年第三季度是近20年來最活躍的第三季度。跟2007年的第三季度(前歷史高點)相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交易數量上漲了18%,而募資較2020年第三季度(前歷史高點)也增加了11%。

    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共發生547宗IPO交易,總募資為1,063億美元。至此,前三季度全球IPO數量共計1,635宗,總籌資額達3,307億美元,分別按年上漲87%和99%。總體而言,2021年前三季度IPO交易數量和籌資額均已超過2020年全年。

    2021年第三季度IPO活動主要得益於EMEIA 區(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IPO市場反彈,尤其是歐洲、印度和特拉維夫交易所,以及有意進行IPO的公司競相在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taper)開啟前完成籌資。除歐洲市場外,第二季度暫緩的SPAC上市已推遲至第三季度。

    在美洲區,傳統的IPO市場繼續加速發展,共發生IPO交易409宗,籌集資金1,336億美元。在亞太區,雖然出現市場放緩的跡象,但亞太區IPO活動依然活躍,共發生750宗交易,募資達1,234億美元。與此同時,EMEIA 區(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IPO活動持續穩定,共發生476宗交易,籌資額達737億美元。

    行業方面,科技、醫療保健和工業品行業繼續保持領先地位,牢牢抓住了投資者的注意力。自2020年第三季度以來,科技行業的交易數量(419宗)連續第五個季度位居行業第一,而募資自2020年第二季度(1,164億美元)開始亦連續第六個季度居行業榜首。醫療保健行業緊隨其後,共發生IPO交易287宗,募資達492億美元;工業品行業排名第三,IPO交易數量204宗,募資353億美元。

    安永全球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吳繼龍表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IPO市場繼續保持良好態勢,前三季度交易數量和籌資額均已超過2020年全年。這主要得益於EMEIA 區(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IPO市場強勢反彈,以及有意進行IPO的公司搶在窗口關閉前加快進程。隨着2021年進入第四季度,市場不確定性和波動性持續加強,成功上市的關鍵是要做好充分準備,考慮傳統IPO途徑的替代方式,估值方面要更加務實。」

    美洲區IPO市場保持活躍

    美洲區IPO活動並未放緩。2021年IPO交易數量和募資額繼續攀升,是20年來最活躍的一年。前三季度美洲區共發生409宗IPO交易,籌集資金1,336億美元,交易數量和籌資額分別按年上漲118%和113%。按交易數量計,醫療保健行業排名第一,共有143宗交易,籌資額達290億美元;按募資額計,科技行業位居首位,122宗交易共籌資602億美元。

    雖然美國的SPAC活動仍然高漲,但相較2020年底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驚人速度卻有所不同。每天依然有交易對外公布,但SPAC市場卻面臨不利局面:競購戰的出現、交易表現不温不火、交易流動性下降,PIPE市場在監管機構和國會加強審查的同時走軟。雖然對於SPAC保薦人而言,完成交易可能會變得愈發不易,但SPAC仍將是一個有吸引力的上市方式。

    前三季度,美國IPO活動繼續保持強勁增長,交易數量323宗,按年增長117%,募資額1,173億美元,按年增長110%。與此同時,巴西的B3交易所也表現強勁,交易數量44宗,籌資額114億美元,分別按年增長144%和157%。

    亞太區IPO市場雖然出現波動,但仍保持平穩態勢

    2021年第三季度,亞太區市場在第三季度保持穩步增長勢頭。但由於地緣政治局勢緊張,預期市場將持續波動,亞太區IPO活動可能很快就會放緩。前三季度亞太區共發生IPO交易750宗,按年增長35%,募資額1,234億美元,按年增長44%。科技行業表現最為活躍,交易數量(154 宗)和籌資額(343億美元)均最搶眼。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表示:「IPO活動已經連續增長多個季度,目前有開始暫時放緩的跡象,主要原因包括美中局勢緊張,以及區內各國政府舉措可能對增長造成影響。較以往相比,有意上市的企業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壓力和更多的障礙。」

    前三季度大中華區繼續保持增長,444宗IPO交易共募集資金941億美元,交易數量和募資額分別增長13%和20%。雖然IPO活動繼續增加,但第三季度中國企業赴美上市時遇到挑戰,這對亞太區和美洲區市場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大中華區在第三季度IPO活動的亮點是北京證券交易所的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是為初創期創新型中小企業量身打造的,旨在打通小型企業的直接融資渠道。

    在香港,8月和9月IPO市場疲軟。考慮到8月通常是IPO淡季,結合以往的第四季度IPO數據,預計2021年第四季度IPO活動將從8月和9月的疲軟中復甦。

    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何兆烽指出:「大中華區IPO活動依然強勁且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這與監管機構近年來的IPO發行政策目標相契合。北京證券交易所尚無正式開市時間表,但市場預計是2022年。在香港,2021年全年IPO活動將繼續保持強勁勢頭。」

    歐洲、中東、印度及非洲(EMEIA)區對全球IPO活動貢獻巨大

    EMEIA 區(歐洲、中東、印度和非洲)表現強勁,共發生476宗IPO交易,籌集資金737億美元,交易數量和籌資額分別按年增長263%和313%。相較於亞太區和美洲區,該區呈現出顯著增長,這表明該區的市場反應相對於世界其他地區略有延遲。從行業來看,該區科技行業表現遠超其他行業,共發生143宗交易,籌資額達219億美元。

    英國IPO市場大幅增長,共發生66宗交易,籌集資金159億美元,交易數量和募資額分別按年增長633%和124%。印度市場也表現強勁,共有72宗交易,募資 97億美元,IPO數量和募資額分別增長200%和331%。中東和北非(MENA)的IPO活動(尤其是特拉維夫證券交易所)也實現了顯著增長,88宗交易共籌集資金53億美元,IPO數量和籌資額分別增長340%和242%。

    2021年第四季度展望:把握市場良機,規避未來不確定性

    隨着2021年進入第四季度,一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增加市場波動,為企業成功上市帶來挑戰。安永預計IPO交易渠道將保持穩定態勢,企業應尋求充分利用有利的市場條件,把握上市良機。但是,諸多不確定因素仍會持續:地緣政治、監管的不斷變化、通脹風險以及預期的美聯儲大規模債券購買計劃(taper)。另外,新冠病毒變異正在擾亂全球經濟的全面復甦,這對大部分行業都有影響。

    安永建議,急於上市的企業應該儘早準備,做好必要時隨時快速上市的準備。在準備期間,企業應對適當的上市途徑要採取務實的態度,並在必要時考慮替代方案。當企業審視其戰略優先事項時,必須提出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目標,因為當下投資者認為這些是當務之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