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未來十年,香港高樓價與低人均居住面積仍難解決

    未來十年,香港高樓價與低人均居住面積仍難解決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面對各界最關注的房屋問題,報告提出多管齊下增加土地與房屋供應,包括已覓得350公頃土地,未來十年可以興建約33萬個公屋單位。私營房屋方面,則會「爭取」未來10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透過賣地或鐵路物業招標為市場提供約10萬個住房單位。再往後的10-15年(2032/32至2046/47年度)的中長期土地供應,預計再提供56.5萬到68.6萬個公私營單位。香港高房價與狹小的居住空間,未來十年,有望改善嗎?

    曾瀞漪:10月6日的施政報告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在土地供應與房屋供應方面,政府提出了未來十年公營和私營房屋的數量,這些能夠緩解香港很緊張的房屋供應問題和房價問題嗎?

    雷鼎鳴:這個問題要分為中短線和中長線來看,兩個情況有些不太一樣。中長線我覺得情況比較樂觀,但是中短線就是未來十年,土地供應和房屋供應還是會非常緊張。

    施政報告說已經找到350公頃的土地,用以興建公營房屋,預計可以建成33萬個公屋單位,我覺得這個數量已經差不多足夠。所以在公營房屋方面,這個問題暫時不是非常尖鋭,當然在最初的幾年,公營房屋還沒有建好,還可能有些問題。

    那麼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呢?主要還是私營房屋,施政報告裏面只是說「爭取」未來10年準備好約170公頃土地,就是說這些土地還沒有完全找到,只是 「爭取」。即使能夠爭取到這些土地,也只能夠建成10萬個單位,這等於是每年建1萬個私營房屋,但是1萬個單位是不夠的。

    我們可以回憶一下,像董建華的年代,他提出「八萬五建屋計劃」的時候,當時每年的私營單位估計起碼有3萬多個,而且香港已經有一段時間私營房屋供應比較少,所以現在如果每年只能夠增加1萬個單位,我覺得這個缺口還是比較大,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十年私人房屋的價錢還會高企,不太容易回落。至於公營房屋,我看再過五、六年左右,這個問題可以慢慢解決。

    私樓量仍不夠 樓價難跌 長期多建大單位住房

    曾瀞漪:公營房屋的問題五六年之後應該可以開始解決,至於在私營房屋單位方面,你剛剛提供的數字是不是顯示出,在未來10年可能房價很難下降?還有現在香港人住宅面積是小的,如果說每年只提供1萬個單位的話,是不是香港的人均住宅面積也沒有辦法改善,沒有辦法增加住宅面積,是不是這樣的情況?

    雷鼎鳴:其實香港的人口現在已經沒有怎麼增加了,每一個家庭的人數也變得越來越少,雖然對於房屋的需求還會有些增長,但是假如我們看長期的趨勢,10年以後可能大家需要的是面積比較大的單位,這麼多小單位,按現在的計劃,我看了提供的都是小單位,面積比較小的,將來可能大單位的數量還是不太夠。

    解決這個問題是需要調整房屋計劃,不過這個問題可能在大概8至10年以後才會比較尖鋭,因為目前還沒有到擔心房子面積不夠大這個階段。

    根據團結香港基金研究與相關資料,香港人均居住面積161平方英呎(約15平方米),深圳300平方英呎,新加坡270平方英呎,東京人均居住面積210平方英呎。民建聯近期建議將港人居住面積由161平方英呎提高到200平方英呎。(一平方米大約等於10.76平方英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