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劉鑾雄夫婦決定退市 投資恒大虧百億 華人置業私有化是喜是憂?

    劉鑾雄夫婦決定退市 投資恒大虧百億 華人置業私有化是喜是憂?

    停牌4天后,劉鑾雄夫婦擬將控股的華人置業(00127,HK)直接私有化,而恒大的狀況可能是一個導火索。

    10月6日晚間,華人置業公告稱,要約人Solar Bright Ltd要求董事會向計劃股東提呈將華人置業私有化的建議,建議完成後,華人置業在香港聯合交易所的上市地位將會被撤回。按註銷價計算,上述建議對華人置業全部已發行股本估值為76.3億港元,如約完成後,所需的現金代價最高金額將為19.07億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註銷價格每股4港元,較停牌前收市價每股2.9港元溢價約37.9%,較截至今年上半年每股淨資產12.99港元折讓約69.2%。10月7日華人置業復牌,要約人私有化註銷價格是否會獲得中小投資者認可?

    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到,華人置業作為香港富豪劉鑾雄旗下重要資產平台,主要從事房地產收租和投資股票業務,受疫情影響和國內房地產調控影響,上半年由盈利轉虧損,加之中國恒大股價跌跌不休目前預虧104億港元。

    面對未來舉步維艱的前景,劉鑾雄夫婦選擇了私有化公司,以減少維持在聯交所上市的相關成本,同時,私有化後可以更靈活實施長遠策略和尋找商機。

    (華人置業公告)

    斥資19億港元私有化

    10月6日,華人置業公告披露,9月28日,要約人Solar Bright Ltd要求董事會向計劃股東提呈將華人置業私有化的建議。上述建議完成後,要約人、Century Frontier 及JLLH Investments 將持有華人置業全部已發行股本,而股份於聯交所的上市地位將被撤回。

    根據該建議方案,計劃股東將就每股已註銷計劃股份向要約人以現金收取註銷價4港元,較股份於最後完整交易日在聯交所所報收市價每股2.18港元溢價約83.5%,作為註銷計劃股份的代價。

    據了解,要約人Solar Bright Ltd由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直接全資擁有,而Sino Omen Holdings Limited則由陳凱韻(作為其未成年子女的信託人)持有,要約人的主要資產為其持有的股份,要約人的董事為陳凱韻及陳詩韻。

    華人置業私有化後,將由要約人擁有約62.92%股份,由Century Frontier及JLLH Investments(各自為要約人一致行動人士)分別擁有約24.97%股份及約12.11%股份。

    (華人置業公告)

    公告披露,華人置業已發行股本總額包含19.07億股股份。目前已發行的計劃股份為 4.77億股,佔該公司已發行股本約 25.01%。按註銷價每股4港元計算,該建議對華人置業全部已發行股本的估值為76.3億港元,而落實該建議所需的現金代價最高金額將為19.07億港元。

    再來看看中小投資者關心的每股4港元註銷價格,是何種水平?據了解,此次註銷價較此次短暫停牌前收市價2.9港元/股溢價37.9%;較截至最後完整交易日止30個交易日平均市價每股約2.65港元溢價50.9%;較2021年6月30日股東應佔每股股份未經審核綜合資產淨值約12.99港元折讓約69.2%。

    華人置業表示,註銷價考慮了(其中包括)該公司所身處充滿挑戰、不確定性與困難的營商環境、股份近期及過往的成交價等因素,並參考相關在聯交所上市的公司近年的其他類似私有化交易後釐定。

    數據顯示,華人置業在此次停牌前的6個月中,最高市價每股4.07港元,而最低收市價每股2.12港元。

    華人置業表示,除牌將減少維持該公司在聯交所上市及其公開上市地位相關的成本及管理資源。此外,如果華人置業變為私人擁有,將可更靈活地制定及實行其長遠業務策略或尋求其他商機,而不用專注於短期市場反應或因作為聯交所上市公司而受到的監管限制及合規責任。

    投資恒大鉅虧百億使其「百上加斤」

    今年以來,這家低調的港股上市公司華人置業屢屢見諸報端,都與恒大密切相關,華人置業此次私有化,也離不開恒大的因素。

    華人置業分析,當下該公司經營面臨的營商環境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2019年新冠病毒疫情一直延續至今,還沒有跡象在不久將來顯著改善,疫情造成社會及經濟影響異常重大且前所未有。

    在這樣背景下,華人置業也在2021年陷入虧損,今年上半年虧損3700萬港元,而2020年同期淨利潤為7.86億港元。同時,該公司總資產也從年初的287.6億港元下降至247.8億港元。

    據券商中國記者了解,華人置業主營業務是投資物業收租和炒股,兩大主營業務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挑戰和國內房地產調控影響明顯。

    華人置業披露,在收租方面,今年上半年租金收入約1.61億港元,較2020年同期的2.12億港元大幅減少0.51億港元。

    除了遭遇租金收入下滑,華人置業在炒股方面的資本回報也按年減少。數據顯示,上半年,華人置業來自股息收入、債券及結構性產品的利息收入以及持有股票投資收入約5.3億港元,而2020年同期約為17.15億港元。

    據悉,華人置業在證券方面的投資,大手筆投資了2箇中國內地房地產企業——中國恒大和佳兆業,今年尤其是中國恒大面臨流動性資金問題,股票今年以來大幅下跌。

    此前,9月23日,華人置業公告,從8月30日至9月21日期間,出售了1.08億股中國恒大股份,總代價約2.46億港元,並打算後面全部清倉中國恒大股票。

    9月23日,華人置業當天再次出售中國恒大集團1.09億股股份,總代價約為2.465億港元。

    華人置業公告,截至2021年10月7日,華人置業仍持有中國恒大已發行股本的4.39%,按照2020年12月31日每股14.9港元計算,市值約86.77億港元,而倘若這部分股票,按照2021年9月30日收市價每股2.95港元出售,預計合計虧損約104.08億港元。

    (華人置業公告)

    「本集團本已處於充滿挑戰及不確定性的營商環境中,上述問題更令本集團百上加斤。」華人置業表示,鑑於集團自今年6月30日以來財務狀況出現重大不利變化,未來前景可能舉步維艱。

    舉步維艱的處境也反映在華人置業股價上,幾乎與恒大股價表現同頻共振。華人置業表示,公司股價從2019年12月31日收市價每股6.17港元下跌至2021年6月30日的3.62港元,下跌約41.3%。

    伴隨恒大今年6月爆雷以來,華人置業股價進一步下挫39.8%至目前收市價的每股2.18港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