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同樣是下跌,茅台、阿里、新東方,抄底哪個?

    同樣是下跌,茅台、阿里、新東方,抄底哪個?

    優質股票下跌

    最近的股市有點難,專門「打精鋭」。越是過去大家心中的優質股票,跌幅越大。

    包括但不限於貴州茅台、五糧液、海天味業、騰訊控股、阿里巴巴、金龍魚、雙匯發展。股價普遍下跌了1/3~1/2,甚至更多。

    最慘的還有教育股,從朝陽產業變成夕陽產業,股價普遍跌掉一個數量級。

    (恆天銀杏理財授權使用)

    在基金市場也一樣。越是過去的明星基金、明星基金經理、大家都喜歡買、基金規模特別大的,今年越是玩不轉。

    規模百億以上的股票和混合基金,今年以來平均盈利不到1%。10億以下的小基金,反而盈利不錯。

    (恆天銀杏理財授權使用)

    以前陪我看月亮的時候,叫人家小甜甜。現在新人勝舊人,叫人家牛夫人。這句話放在最近的投資市場上,特別合適。

    所以如果你今年沒怎麼賺錢的話,不用擔心,你不是一個人。很多優秀的基金經理,今年都沒怎麼賺錢。而且越是前幾年賺錢多的,今年就越難。

    下跌才是買入時機

    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應該怎樣操作呢?

    大家不要忘了,股市上有句俗話說:新手怕下跌,老手怕不跌。

    很多優質股票下跌,並不是因為基本面發生了太大惡化。很多優質基金下跌,也不是因為管理水平下降很多。它們下跌只是市場風向改變,投資者喜好改變。原來大家喜歡白酒醫藥,現在開始追捧鋰電新能源。

    但是優秀的白酒股仍然業績優秀,優秀的消費基金仍然管理能力出色。

    對於有經驗的投資者來說,這類股票或者基金下跌以後,可能是更好的買入時機。

    前先鋒基金董事查爾斯·埃利斯寫過一本書,叫《贏得輸家的遊戲》。書中有一個問題:當你要買入股票的時候,更傾向於在以下哪個時間入場?

    A. 幾年內股價持續上漲-漲幅很大

    B. 幾年內股價持續下跌-跌幅很大

    如果你的答案是A,那麼就跟書裏90%的受試者一樣。但作者認為正確答案應該是B。因為越是下跌後的低位,你花費同樣成本,能夠買入的股票數量就越多。

    未來行情恢復正常後,獲得的收益也就更高。

    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數據回測。

    用過去10年,也就是2011年1月至今的滬深300指數數據,模擬A/B兩筆定投。觀察每個月的指數漲跌。

    A是【追漲】賬户,如果當月指數上漲,就在A賬户投入1萬元,模擬購買滬深300指數。

    B是【抄底】賬户,如果當月指數下跌,就在B賬户投入1萬元,同樣模擬購買滬深300指數。

    一直定投至今(2021.9.28),十年多一點的時間。【追漲】A賬户定投69筆,盈利45.68%。【抄底】B賬户定投60筆,盈利62.04%。

    而且我們觀察收益曲線可以發現,除了最初的一兩年,剩餘時間裏,【抄底】的收益都要高於【追漲】。

    (恆天銀杏理財授權使用)

    【抄底】策略要比【追漲】更好,盈利更高。

    其中的道理也很簡單。

    如果是做短期投資,市場遵循的是「馬太效應」:跌了可能繼續跌,漲了可能繼續漲。所以【追漲】策略短期會比【抄底】策略更有優勢一些。

    如果是站在長期投資的角度看,市場遵循的是「價值回歸」:漲太多總會回落,跌太多總要反彈。所以從長期投資的角度看,【抄底】策略能夠買入更多的便宜籌碼,要比【追漲】更有優勢。

    不同抄底思路

    在抄底的時候,大家一定不能閉眼買,因為不同股票的風險差距很大。

    有的股票基本面沒變,下跌只是暫時的。這種底可以抄。

    而對於另一些股票,雖然股價跌了很多,看上去很便宜。但是內在價值卻下跌更多。這種底的風險就非常大,要謹慎一些。

    我們可以根據市場風險大小,把抄底操作分成三類。

    第一,摸魚型抄底。

    典型的比如貴州茅台,海天味業。

    這些股票的基本面並沒有太大變化,只是因為投資者情緒改變,市場風向改變,股價持續下跌。

    正常情況下,它們的股價都會很高。現在遇到回落,正好是抄底機會。

    第二,接飛刀型抄底。

    典型的比如騰訊控股、阿里巴巴。

    公司能持續盈利的基礎沒有動搖,我們大家仍然在用微信聊天、用淘寶買東西。

    最優秀的大學畢業生仍然夢想要加入騰訊阿里。

    它們只是暫時遭遇了危機,以後大概率能繼續上漲。

    抄底這種公司有一定風險,就像雜技演員接飛刀一樣。十次可能有八次都賺錢,剩下兩次就會失敗。

    所以投資的時候,一定要記住組合投資,千萬不要孤注一擲。

    第三,賭博型抄底。

    比如教育行業,新東方、好未來。

    公司長期盈利的基礎已經動搖,未來需要轉型。

    轉型後有可能重塑輝煌,更大的概率是平庸下去。

    對這類公司,就算股價再低,也幾乎沒有抄底的價值,最多隻適合用小倉位參與一下。

    最後,大家如果想要進一步降低抄底的風險,還可以考慮一些優秀的基金。

    比如恆天基金重磅打造的「冠軍100™」產品服務體系,為大家精選了優質的公募和私募產品。

    買股票買的是公司,買基金買的是基金經理、基金管理人。

    就算行情下跌,只要基金經理沒變,管理團隊沒變,他們對基金的管理水平就不會有太大變化。

    這種下跌,多數只是基金經理的操作風格與當前熱點不匹配,沒站在風口上。而市場的風口一直都在變化。等到風向轉回來,優秀的基金仍然能夠繼續上漲。

    所以遇到基金下跌,只要它的管理能力仍然優秀,就是我們抄底買入的時機。

    暫時抄在山腰上也沒關係。如果以後繼續下跌,我們還可以用定投的方式持續買入,持續降低成本。

    做好長期定投的準備,以後遲早會有翻盤的機會。

    結論

    新手怕下跌,老手怕不跌。

    遇到下跌不要着急。只要確定股票的基本面沒有變化,或者基金的管理水平沒有下降,每次下跌都是我們抄底買入的時機。

    為了控制風險,抄底的時候可以選擇多個優質基金組合配置,同時用基金定投的方式,慢慢買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